旗下微信矩阵:

大城市打工的尽头,是攒100万回村盖别墅

“在城市的房子里奋斗,在农村的自建房里养老,或许才是*的选择”。
2023-02-10 10:30 · 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  苏琦   
   

近期,关于延迟退休的消息火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预计2025年实施。消息一出,回农村盖房养老的话题频繁登上热搜。

实际上,在城里打工、回村里盖自建房的年轻人正在变多,在他们聚集的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也越来越热。在小红书上,“农村自建房”相关笔记达28万篇;在B站上,与自建房相关的视频,每一条都吸引了近百万年轻人的观看,点赞量最高的评论是“这种农村自建房不比城里别墅差,甚至还要更好”。

同样在大城市打拼的你,会怎么选?

开菠萝财经和五位分别在重庆、西安、北京、杭州工作,却选择在农村自建房的年轻人聊了聊,发现他们追求的并非诗情画意、闲云野鹤,而是考虑更实际的问题——自建房不用背负房贷压力、住房面积更大、没有物业费,总之,住房成本低。

如此看来,回村“盖别墅”,对于在城里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可以缓解关于住房的焦虑,也能照顾到更多家人的需求,更何况,现在的农村自建房已经今非昔比,能够建造出更现代、更贴合年轻人审美的房子。

但在这背后,年轻人通常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来跑通“拿下建筑施工审批手续-盖毛坯房-硬装-软装”的流程,可能还需处理复杂的邻里关系,以及和建筑工人斗智斗勇。但多位受访者提到,父母的夸赞和孩子玩耍的背影,会让他们觉得一切都很值。

不过,这些年轻人都表示,为下一代考虑,他们无法一直待在农村,主要的生活地点还是教育、医疗、购物、就业等资源更优的大城市。正如一位年轻的爸爸所说,“我确实割舍不掉大城市,但总需要在农村老家有个归属地。”

01、花100万在农村盖120平三层别墅,值吗?

30岁的万万想在农村自建房的念头,可以追溯自她上高中的时候。

她自小和家人生活在绍兴嵊州的农房里,当时家里只有三个房间,一间爸妈住,一间奶奶住,弟弟原本和爸妈住一间,当弟弟长大到要和她抢房间睡时,她决定长大后一定要盖大房子。

2019年春节,她正式提出了重建房子的想法,但一直磨到半年后,父亲才点头答应。因为老房子一直是父亲内心最骄傲的存在,那是他当年为了迎娶母亲,亲手用红砖垒起来的。万万仍然记得,父亲亲自推倒老房子的那一天,全程一言不发。

好在建造的过程比较顺利,到2021年底就建成了毛坯。只是2022年的春节,他们一家人在外婆家度过,爸爸反复念叨着,“过个年,家都没了”。

在接下来一整年的装修过程中,万万包揽了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问题,紧赶工期、全程紧绷,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带领家人搬进了新家。她也将房子设计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留白很多,干净简单,一楼全部打通,一眼望去非常“开阔”。

万万家的老房子和新房子对比

图源 / 小红书博主“Million Hundred”

这是一座占地120平的大三层,房子里有7间卧室,每一层都配有独立卫生间。“花100万建成并装好一个房子,每个人都有大房间,我觉得很值”,万万说。

原本在城市里有房,等孩子长大想换更大房子的人,一定更理解小爽的选择。

小爽在重庆某区县工作,城里已经有房,2021年,她和爱人想再买一套房子,总价需要100多万,因为手里存款有限需要贷款,而回村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两人觉得不如就近回村,建一栋自己喜欢的房子。

于是小爽和父母凑了50多万,花1年造出了一栋“两层楼+一层阁楼”的大房子,总面积270平。“房子够大,性价比够高,带一个100平的院子和一个露天大阳台,最重要的是,不用考虑房贷。”

小爽的自建房

受访者供图

不想背贷款,也是依依选择自建房的原因之一。“如果不是因为现在没有存款,必须回到市里当化妆师,我会一直生活在农村,平时就种种菜、养养花,特别舒适。”

她在北京市平谷区的村子里寻找到了合适的房子。在对比发现重建和修缮的价格几乎一致后,依依在2021年8月初决定重建老屋。从老房拆迁到主体建成再到装修完成,她见证了每一砖每一瓦的建设过程,历时1年3个月后,终于入住新家。

在河北保定农村,高女士拥有一栋两层楼、共有270平的房子。为了预防孩子近视,她还给房子设计了大阳台、150平的院子,建造和装修共花费约70万元。“房子大小适中、物尽其用,既觉得够宽敞,又没有大到打扫卫生也费劲的地步。”高女士称。

高女士的自建房

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她和家人在房子里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寒假——孩子在露台能看到开阔的风景,充分享受室外的阳光,老人回归田园式的生活,每天都能呼吸新鲜的空气。

2021年春节,生活工作在陕西西安的樱桃石榴一家人回到咸阳老家过年。期间,父母提出修缮老宅的想法,为完成年迈父母的心愿,改善大家庭的居住环境,他于当年6月将闲置的老宅进行重建。历时1年4个月,一栋房屋总面积约275平的楼房拔地而起,共计花费约50万元。

身为建筑设计师的樱桃石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一处能适应三代同堂的现代居住空间。在他们的村子里,近五年新建了一批欧式、中式、现代等各式各样的自建房,直到他设计建成的一栋造型简洁、空间实用的小二楼落成后,在当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效仿。

02、人生*次盖房:灯不亮、墙不直,和父母斡旋

因为对房子的审美与父母不同,年轻人想在农村建起一座自己满意的大别墅,不仅要说服父母,与工人斗智斗勇,还要挤出休息时间,亲力亲为,一刻也不敢放松。

在自建房前,学会使用CAD画设计图,这一步就难倒了很多人。它是用来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申报的材料,告诉他们自建房大概的层高和面积,也是供施工队参考,注意上下水和电路的留位、贴砖排布等细节的资料。为了设计图纸,有的人请朋友帮忙,有的人直接购买现成图纸、边学边施工。

在修建房子的过程中,不少受访者都需要与当地一些施工队斗智斗勇

例如,依依觉得房子因为墙体不直,导致洗手间贴砖前后差了七公分,洗手间的门也因为两边的墙厚度不一样而难以安装。“贴砖的师傅也不专业,连纹大砖因为粗心切错浪费了4块,后续还切砖崩瓷,只能拉去加工”,依依说,无奈停工了半个月。

再比如,高女士家客厅的“无主灯”设计,追求匀称无暗角的照明,棋盘式分布着筒灯。当她入住后发现,有几盏灯的线路和开关出现错乱、无法控制,想要维修还需要开槽,无奈只能妥协。

高女士客厅的“无主灯”设计

受访者供图

还有一些受访者的工人是由熟人介绍,很多时候会碍于情面,不当面指出问题,出了差错只能自己“认栽”。

万万说,在村里,施工队一般没有合同,因为缺少约束就容易产生一些麻烦,她就遇到了临时加价的工人。这位电工是亲戚介绍给她的,最初的报价是45元/平,不包材料,结果主体浇楼板时电工称路途太远、不过来预埋线路,在她的再三催促之下,工人才让两个学徒过来,并要求她去指定的店铺买材料。

后续,这位电工又称工序复杂,连涨两次价,涨到60元/平,万万不得已重新找了电工。重新找人事小,但由于工人没有预埋管道,导致整层楼的强弱电都走了地面,如果后期电线有损坏,也无法更换。

小爽家的堡坎(用于道路边坡的保护)和院坝的硬化,最开始就是找的同村熟人,但在她看来,做出来的表面坑坑洼洼,极易积水,后续重新找人做了第二遍,由于是不同的两层工艺,也有部分开裂,两次硬化花了近4万元,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而整个建房过程中最难的一环,或许要属与父母的理念不一

在村里,不管是亲戚还是父母,他们大多遵循长辈和匠人的意见。“期间,晚辈但凡提出打破他们固有认知的布局,就不容易接受。”樱桃石榴说。

他发现,传统三开间的布局导致中间是过道,左右两侧开不了窗,影响楼梯、卫生间的通风、采光和动线设计。在狭长的空间内,通常会从中间挖出一个庭院,既能保证所有房间均有南向的采光、通风,还能使居住空间富有变化。但在父母看来,中间挖空就要把墙变成玻璃,一方面增加造价,另一方面认为出门都是田地,不需要院子。最终,这场分歧以他大部分妥协告终。

好在,看到房屋建成后,父母欣然接受。而这栋房子最让他骄傲的,是施工时没有一处窝工和返工,材料也没有浪费,原因在于实施之初就考虑好了一套成熟的落地方案。

樱桃石榴的房屋建造过程

受访者供图

村里装修,邻居也是一道难过的坎。依依盖房期间,她家门前的路因为东面的邻居家挖下水,需要重新修,但是前面的邻居不让修,说修高了下雨可能会淹到他家房根,一定要比之前矮才行。但依依说,“其实根本没有超过他家地基,而且东高西低有坡度水才能流出去”,无奈,最终仍是按邻居的要求弄的,“邻居一家三口轮流看守,超出一厘米都不行”。

03、农村很好,但依然离不开大城市

在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印象中,农村更多是出差途中高铁上的窗外一景。但如今,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农村的生活正在变得更为具象,更为充实。

对这些在房子上付出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年轻人来说,来自于父母的认可,是他们*的成就感之一。

万万的父亲从一开始不同意推翻重建,到现在反复说着“真好,多亏了你才能有这个房子”。今年春节,她能明显感觉到父亲发自内心地为她开心。

未婚的她目前在杭州租房,曾经有人劝她省钱在杭州或者嵊州市里买一套房子,但她还是选择在老家自建。现在她更加确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花了不到县城商品房一半的价格,盖出了比商品房舒适度还要高的房子,这也让樱桃石榴父母的态度,从反对设计到接受、认可乃至赞扬。“我们在新家共度春节,还给孩子办了个满月酒,亲戚朋友都来参观和祝贺,这让我的父母也很自豪。”他称。

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给他们提供更好更大的居住空间,过他们想要的生活,也是自建房带来的*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这座像是从宫崎骏动画里走出的房子里,小爽感觉到自己的爸妈和孩子的笑容都更多了。

尤其是她的父亲,回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生活的地方,周围邻居都是老朋友,现在过得特别充实自在,忙的时候去照看果树,在田里种菜,在院子里晒干辣椒、水稻、玉米;有时间就去串门、打牌、钓鱼。

回农村之后,孩子的变化也很大。之前在城里,孩子的日常活动范围更多是在家里和附近的公园。在农村生活久了,孩子交到了很多新朋友,更愿意主动带小朋友们回家玩滑板和打羽毛球,一家人还可以在阳台看夕阳、看星星。

小爽夜晚可以在阳台吹风看星星

受访者供图

对于年轻人来说,此前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会开始享受农村生活;一直在农村生活的,则会重新爱上这里。

在村里生活,依依*做两件事。一件是逛清晨的菜市场,一件是骑着电动车去山里溜达,春天满山的鲜花可以让她忘记烦恼,下过雨还能闻到青草的香气;夏天的夜晚,骑车逛山下的马路,“比在家开空调还要凉爽舒适”。

依依的家和她的电动车

受访者供图

高女士和爱人都在城市长大,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现在,两人回村住以后,总是跑上跑下打扫卫生,反倒锻炼了身体,“房子很大很新,收拾完之后,住起来也神清气爽”。

万万的感受更深。“以前我很少回老家,现在每个礼拜基本都要回去,开车两小时直达。如果说老房子是我爸的孩子,现在这个房子就像是我的孩子。”万万说,自己也终于真正理解了父亲的感受。

她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阳台,拉开窗帘就可以眺望远山,“不管是下雨还是天晴都很好看”,四季更替,更是能收获不同的风景。

万万拥有独立的阳台

受访者供图

但无论如何,他们都表示,不会一直在村里生活,还是要回到城市去。

不但是因为,相比于拥有自己房子的满足感,村里的“人情世故”、快递外卖的缺乏、较差的卫生条件、以及相对匮乏的娱乐方式等让人头疼,更在于,城市里配套的教育、医疗、购物、就业等资源方面都更占优势。由此看来,年轻人在农村自建房,更多还是为了改善父母和孩子的居住条件和生活体验。

樱桃石榴说,很多年轻人像他一样是承上启下的一代,目前还是以父母和孩子的需求为主,自己还在打拼的阶段,等到下一阶段,再考虑“闲云野鹤”的事。

不过,多位受访者也看到,回归乡村养老是一大趋势,“在城市的房子里奋斗,在农村的自建房里养老,或许才是*的选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依依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