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建充电站,日赚2500元

“充电站行业属于朝阳产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只要从业者用心经营,都是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2023-02-10 10:34 · 燃财经  惠鹏权   
   

在广东茂名的充电站营业满月后,广州丹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重点更新了社交平台状态:每天躺赚2500元。

林重点对这样的成绩很满意。自己谨慎且精心选址、不断完善的活动策划和认真周全的运营服务收到了回报,当然,林重点付出的还有130万元资金。

在林重点和其他充电站投资人眼里,场地是整个环节的关键,“只要位置不太偏,土地没有纠纷,基本上不会亏钱。”

林重点同时指出,建充电站属于重资产投资,虽然收入稳定,但回本周期需要3-4年,“以小博大”“一夜暴富”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没有一定的资金,是没有必要加入这个行业的。”

因此,除了一定的资金储备,找到理想的场地就成了充电站投资人的工作重心。

林重点曾经每天巡回200-300公里,10天看了200多个场地,从犄角旮旯到市中心,从乡镇农村到高楼林立,而满足他要求的场地也仅仅有1-2个。

在辽宁沈阳投资建充电站的王先生则告诉极派Daily,他们每天三辆车出去,恨不得见门就敲,询问场地租不租,“一周能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就不错了。”

山东潍坊的宋先生从2022年年中就有了投资充电站的想法,一直到现在还没开工,就因为没有理想的场地。

图/林重点位于广东茂名的充电站

来源/林重点供图

那什么样的场地“理想”呢?林重点告诉极派Daily,城市的中心圈或者交通枢纽地带,比如商场、CBD、医院、火车站、机场等周边,人口密度大,是比较好的场地。不过这样的场地一般已被开发利用,所以退而求其次,一些城区主干道附近的地块也是不错的选择。“租期*能在8年以上,好的场地可以适当放宽,4-5年也可以接受。”

但即便是林重点这样要求苛刻的人,也吃了不少场地的亏。

当然,基建和设备等方面也曾让林重点头疼不已。不过回忆起自己这一年多的建站经历,林重点表示都是比较稀松平常的内容。而他将自己踩过的坑和如何解决问题,坦率地分享在了社交平台,也收获了成千上万的“精神股东”。

红河顺荣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龙投资了60多万元,建了自己的*家充电站。目前他的充电站已开业1个月,营收只有1.5万元。

在李云龙看来,充电站并不是建好轻松收钱的生意。“除了做好日常管理,充分拉动客户充电空隙的时间,带动小产业链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极派Daily了解到,林重点和多数充电站从业者的想法一致:尽管投资建站的*时机已过去,但还是有入场机会

目前,林重点位于广州的第三家和位于珠海的第四家充电站正在施工中,2023年他计划在珠三角地区或者省会城市投建10个左右的充电站。而李云龙正筹建自己的第二家充电站,同时在“疯狂”找场地,2023年也准备再投建两个充电站。

01、投资充电站正当时?

李云龙告诉极派Daily,自己在2022年之前,是一家品牌汽车4S店的服务总监。因为工作性质,他经常去全国各地开会,看到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很成熟了,而他们当地才刚刚起步,就有了投资充电站的想法。

在李云龙看来,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而氢能源目前发展趋势缓慢,“一个时代即将收尾,下一个时代正在到来,要跟上国家新能源的步伐,所以现在的时机很好。”

图/充电站

来源/李云龙供图

于是,李云龙辞去了服务总监一职,全身心投入到充电站中。为了稳妥起见,他选择了和某品牌充电站共建的模式,由该品牌方出充电桩,而他出其它费用。每个充电桩5万元左右,意味着他的“5桩10枪”充电站,仅在充电桩上就省去了25万元左右的费用。

“因为南网从接入点到目的地都需要自己建设,所以我拉了一个铁塔,4颗水泥电线杆,算上变压器和基本建设费用,投入了60万元左右。”李云龙向极派Daily表示,他的花费相对于同行来说,稍微有些高。

但李云龙对后期的收益充满信心,“预期2年回本。”

林重点比李云龙关注充电桩产业稍早一些。

2021年末,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林重点就发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成倍增长,但充电桩相对不足,就觉得投资充电站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便开始学习充电站的相关知识和建充电站流程。

2022年3月,林重点开始在山东青岛筹备自己的*个充电站。林重点告诉极派Daily,他的青岛充电站是“9桩18枪”,也是选择的和充电桩品牌方合作共建,自己的总投资为35万元左右,预计3-4年回本。

2022年7月充电站开业以来,林重点通过了“充电有礼”等活动激励,青岛充电站也逐渐步入正轨。

现在的林重点已然是充电站领域的专家了,他对每位“精神股东”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准备在3月进行直播,免费为更多关注充电站的人士答疑解惑。

宋先生也是林重点的“精神股东”之一。尽管他的充电站到现在还没找好地方,但他依然觉得入局不晚,“我们这边县城除了一家某品牌的充电站外,其余全是电网的。”

宋先生向极派Daily表示,自己是看到朋友投资了一家充电站,“10桩20枪”,生意比较好,高峰期基本上都是满员,所以也打算投资一家。

参照朋友100万元的投资规格,宋先生准备用50万元建一个“5桩10枪”的充电站。“我准备自己购买充电桩,共建没‘搞头’。”宋先生认为,共建虽然风险小,但后期赚得比较慢。

在宋先生的预期中,3年回本就可以接受。不过,宋先生坦言,因为他目前同时还要经营一家快餐店,精力跟不上,所以,充电站现在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没有找到“理想”的场地。

02、场地,场地,还是场地

极派Daily接触了众多充电站的投资人,他们一致的看法就是,好的场地是建充电站成功的一半。

这么看来,建充电站和经营房地产的诀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李嘉诚的名言就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所以,诸如林重点、李云龙和沈阳的王先生等充电站投资人,他们在整个建站过程中,投入精力和时间最多的就是找场地。

林重点也向极派Daily分享了他的找场地“攻略”。

林重点表示,除了自己找以外,还可以委托当地人或者地产中介,进行筛选。

其次,找场地就要坚持,因为每个月甚至每周都有新放出来的场地。“我就遇到过一个特别理想的场地,只不过*次去的时候还是二手车停车场。等它空出来的第二天,就有二十几个客户和中介相约看场地,非常抢手。”

另外,在林重点看来,“理想”场地有时还需要一定的预见性和长远眼光。他曾经在广东的番禺看到一个在“理想”场地建的充电站。该站位于十字路口,位置非常好,旁边既有办公楼也有商场,还有小区和城中村。抱着学习的态度,林重点问老板如何拿到该场地的,得到的回复是,“4年前租的,那个时候这里还比较荒凉。”

当然,选择好场地并不算大功告成,林重点的青岛充电站就在场地规划上出了问题。

图/林重点位于青岛的充电站

来源/林重点供图

林重点告诉极派Daily,本来800平方米的场地是可以容纳18个车位的,但等做好围栏和道闸后,发现场地两边走车不畅通。权衡之下,林重点决定将场地北扩3米,但房东办公室门前的空地将变窄,所以需要将办公室平移。“从平整土地,拆建办公室,收尾,每个环节都我、工人和房东的冲突,而花费也是翻番的。”

这件事也让林重点明白,建充电站需要提前做好场地规划,要有足够的预留空间。另外,每项工作需要和对方沟通,明确各项事情的责任,避免出现后续扯皮事件。

李云龙也差点在场地上栽了跟头。

李云龙向极派Daily表示,他原来选择了一个汽车城附近的好位置,是通过第三方租客转租的。到签合同的时候,他要求产权方也到场签字,这才知道产权方在近两年会重建。

“所以场地租赁一定要多方了解,产权方知道你租场地是干什么用,你也要找有土地证的场地,划分好违约责任。”

林重点也表示,没有土地证,意味着将来拆迁或者土地征用,将得不到任何补偿,“即便集体或者村里给你开证明,也不要轻易冒险。”

03、建充电站一定能赚钱吗?

在林重点看来,建充电站是重资产投资,“手里没有闲置资金的人也不用冒险。”

林重点介绍说,他的茂名充电站是“16桩32枪”,也采用了合作共建的模式,自己的投资在130万元左右。

“为什么你的两个充电站的费用差别在100万元左右?”对此问题,林重点的回复则是“正常支出”。他以800KVA的箱式变压器举例,如果在广州,场地距离高压100米的话,基本上就需要50万元了。而如果在青岛,可能只需要20万元左右。

林重点同时表示,广州还不算贵的,“收100万元的地方也不少见。”

也正是这样的投入,“劝退”了一些想投资建充电站的人。

图/“精神股东”群里热议充电站投资话题

来源/极派Daily截图

不过林重点和李云龙还是对充电站的未来充满期待,虽然他们的新站在开业*月的数据相差较大。

林重点的茂名充电站是2023年1月3日上线,1月5日正式营业,仅用了4天,单枪日充电就达到了200度;1月18日前后达到300度;而1月23日,茂名充电站的服务费收入就达到了2533.60元。按照合作建站协议,林重点可以拿到65%,即1646.84元。“每天除了电损,就是场租了,其它的支出可以忽略不计。”

按照这样的营收,极派Daily初略计算得知,林重点茂名充电站不到3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图/日赚2533.6元

来源/林重点供图

但显然,一个场地的营收并不具有普遍性。

林重点在青岛的充电站是2022年7月上线,*天充电1200度,第二天2500度,第三天2400度,距离自己目标的“日充4500度”相去较远。所以用林重点的话说就是“这样下去,会赔个底掉。”

更有网友评论称,“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投资100万元的充电站,*天就充了4辆车。”

甚至有人表示,在深圳投资了充电站,看了报表发现亏损200万元,“不懂行,什么都买最贵的,被人骗了。”对此,林重点回应称,“骗你的并不是充电站这门生意,是披着充电桩生意外套的金融骗局。”

李云龙的充电站在试运营的*个月表现也不佳。“营业1个月,收入为1.5万元。”这样的数据显然不能满足李云龙“2年回本”的预期。

李云龙试着做了复盘,“开业*周车辆不多的原因是我们开展了附属服务,所以比其它站贵了几分钱。”所以在李云龙看来,在目前充电车辆多为运营车辆的大环境下,特色的服务只能是锦上添花,不可作为营销手段。

李云龙告诉极派Daily,接下来他需要花心思运营充电站,“充电站可以多,但不能太密集。后续我会建立充电网络,针对当地市场推出充电会员制,并对接汽车装饰、维修和餐饮等资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所以,对于2022年的成绩,李云龙给了自己60分的及格分,“2023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在新充电站的运营上,林重点有着自己的理解。在看到青岛充电站开业较差的业绩时,他积极改变了运营思路,不仅“0服务费”,还在特定的时间,“充20元返现10元”,而这样的策略也让充电站的日充电数攀上了3100度的新高。

不要吝啬前期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尽早盘活整个生意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最不能让林重点接受的是充电站行业的“价格战”。

林重点在1月20日发了一条朋友圈:方圆3公里内有15、6家充电站,其中两家比着降价,僵持了好几个月,算上电损,还在赔钱,周边立场不坚定的站也熬不住了,跟着降价。

“这样只会恶性循环”,所以林重点呼吁,为了行业健康发展,不要打“价格战”。“充电站行业属于朝阳产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只要从业者用心经营,都是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