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的崛起与百度的背水一战

从商业层面看,尽管ChatGPT短期内不会完全取代搜索,但仍然会分流搜索流量。考虑搜索是百度的基本盘,这将直接影响百度的商业价值。
2023-02-10 11:07 · 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  杨扬   
   

2月7日,财联社报道,百度将推出ChatGPT的同类产品。经百度确认,该项目名字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三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消息发布后,百度股价涨超12%。

尽管市场反应颇为乐观,但文心一言的发布,更像是百度的背水一战。

从商业层面看,尽管ChatGPT短期内不会完全取代搜索,但仍然会分流搜索流量。考虑搜索是百度的基本盘,这将直接影响百度的商业价值。

ChatGPT类产品推出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防御,更在于进攻。自2017年喊出All in AI 以来,AI战略巨大投入与羸弱商业化表现之间的反差,让百度受到持续质疑。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一个以AI技术为核心的现象级应用,ChatGPT的出现,成为了百度AI战略的救命稻草。

尽管占尽先机,但文心一言能否成功仍未可知。因为在互联网的商业世界,技术从来不是影响商业战局走向的关键。

本文持有以下核心观点:

1、ChatGPT会冲击百度的基本盘。ChatGPT可看做搜索引擎的升级,能为用户提供有逻辑的回答。即使由于实时性、准确性的限制,其短期内不会替代搜索引擎,但也会分走百度的流量,降低百度的统治地位和商业价值。

2、ChatGPT更像是百度AI战略的“救命稻草”。百度AI业务投入巨大,10年投资超千亿,但AI几乎没有给百度带来商业回报,导致AI战略受到投资人质疑。而ChatGPT作为一个全民级爆款产品,以AI技术为核心,是最适合百度AI战略出成绩的产品。

3、作为百度的掌舵人,李彦宏对技术有着特殊执着,并试图用持续的技术投入弥补产品端创新力的缺失。但商业世界的竞争,并非计算机二进制里只有简单的0和1。

01 ChatGPT撼动百度基本盘

在很多人看来,ChatGPT的出现几乎就等于敲响搜索的丧钟。按前谷歌第23位员工、Gmail的创建者之一Paul Buchheit的说法,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将摧毁谷歌,就像当年搜索引擎彻底干掉黄页电话簿一样。

不过客观来说,ChatGPT想要完全替代搜索的价值还言之尚早。原因在于,ChatGPT无法独立满足用户需求。中信研报经过大量测试后发现,如果提出的问题较为模糊或者本身包含部分错误信息在内,ChatGPT有可能提供错误回答。此外,由于技术限制,ChatGPT无法做到搜索引擎一样的实时性。

但即使如此,ChatGPT对搜索的冲击仍然是巨大的。从目前看,ChatGPT所体现强大的逻辑性能够满足部分用户对信息获取的需求,在教育等特定场景里替代搜索的作用。考虑到ChatGPT上线两月,月活就超过1亿的用户体量,其对搜索流量分流的影响不可估量。

恰好搜索又是百度*的基本盘。在百度现有业务结构里,搜索引擎带来的广告收入占其核心收入的比重高达四分之三。考虑到长视频和云计算行业普遍亏损的现状,搜索可能是百度目前百度*能够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业务。

换言之,搜索引擎流量一旦被ChatGPT分流,必然导致其商业价值下降。这也是为什么百度迅速响应推出类产品文心一言的重要原因。

当然,对于百度来说,推出文心一言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防御,更在于进攻。作为为数不多以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现象级产品,ChatGPT的出现也成为了百度AI战略的“救命稻草“。

02 AI战略找到“救命稻草“

All in AI,是百度过去十年间最重要的战略。

以2013年建立美国研究院为起点,百度在AI方向上的探索长达10年,研发投入超过千亿。这也让百度长期以来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百度研发费用占比20%。同期,阿里、腾讯、美团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约为15% 、10%和8%。

令人遗憾的是,持续巨大投入的情况下,AI却几乎没有给百度带来可观的商业回报。一个很直接的原因是,AI作为一种提升效率的方式,始终没有足够大的变现场景。

当年消费级明星产品小度音箱的市场规模不过七八十亿,自动驾驶虽然想象空间巨大,但离最终落地可能永远都差在十万八千里。今年1月,根据《科创板日报》报道,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正在进行人员裁撤,并且裁撤比例较大。

目前看来,AI战略投入与产出的巨大反差,给百度带来了很多压力。在这种背景下,ChatGPT横空出世,也为百度AI战略找到了“救命稻草“。

要知道,ChatGPT可是名副其实的现象级产品。作为互联网历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应用,ChatGPT上线两月,月活用户就超过1亿。更重要的是,ChatGPT也是互联网行业为数不多以AI数据为核心的产品。此前移动互联网产品成功与否更多取决于用户理解以及运营策略,而这恰恰不是百度所擅长的。这也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上说,ChatGPT作为一个以AI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很适合长于技术,弱于运营的百度。

尤其百度在AI领域也有比较多的技术积累。就拿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技术来说,这是ChatGPT所运用的核心技术,即通过大模型进行多次预训练,ChatGPT可逐渐实现拟人化回答。而百度已经进行过类似技术的探索,百度的文心大模型ERNIE,可以对产品进行训练,达到拟人化回答的效果。加上百度搜索引擎多年沉淀下来的数据可以喂给产品,让产品有大量数据去训练,提高产品力。

也正因为如此,百度在ChatGPT类似产品上的探索进步神速,预计今年三月就可以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虽说布局*,但也不见得百度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在互联网的商业世界,技术从来不是影响商业战局走向的关键。

03 李彦宏迷失在技术商业里

按理说,百度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要场景有场景。中国版ChatGPT这事没人比百度更合适。但就是这样,大家心里还是对百度即将推出的文心一言,心里还是没底。

原因无它,百度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交出真正意义上创新的产品。无论是早年的百度糯米、百度地图,还是如今的信息流产品、短视频和小程序,甚至智能音箱,百度几乎都是跟随者的角色。上一个真正意义上创新的产品,可能还要追溯到几乎淡出大众视野的百度贴吧。

对于百度创新能力缺失的说法很多,比如搜索模式的暴利,让百度只会躺着数钱,彻底失去创新能力。但了解百度的人都知道,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落的故事可以讲100条逻辑,但如果没归到李彦宏身上,那都是盲人摸象。李彦宏在采访中也说过,百度的所有好和不好,都要归结到他身上。

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创始人,李彦宏对技术有着特有的执着,体现在其对技术的重视远远超过对技术应用前景的重视。尤其当百度面临移动互联网全面落后的尴尬局面,他本能地选择“All in AI”,试图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弥补产品端创新力的缺失。

回过头来看,这也是百度在搜索成功的一种延续。当年,百度的崛起固然是吃到了谷歌退出中国的红利,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百度深厚的科技人才储备也是其最后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就连张一鸣都曾经说过,*的算法工程师都在百度,维护百度凤巢系统的有一千多人,头条只有十几个。

但商业世界难就难在,并非计算机二进制里只有简单的0和1。同样是搞技术出身马化腾,也是在经历过3Q大战才明白一些东西的。

李彦宏不是没想过改变。当年,阿尔法狗大火,有记者提问,百度什么时候能做出一个阿尔法狗这样性感的事情?李彦宏说,百度最主要的资源应该放到更加有市场前景的方向上,而不是做一个下围棋的机器人。

今年1月,他也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很多时候出于个人能力局限,还是我们体制、机制的局限,导致一些技术同学做的事儿离市场很远,很多时候是自嗨。”

但从目前看,李彦宏和他的百度仍然没有找到技术与商业化之间的平衡点。近年来,百度始终试图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落地,并在智能音箱、云计算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做了诸多尝试,但均成果寥寥。

当百度不断在探索AI的商业化落地的时候,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天的ChatGPT恰恰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做出来的,没有收入,估值290亿美金,比现在百度市值的一半还多。

正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人和企业的命运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