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年轻人,为啥都爱哈哈哈尔滨?

这座阿成笔下美丽而宽容的城市,如今正以一种新的姿态,期待着人们发掘它的灵魂与内涵。
2023-02-12 11: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李杭   
   

2月,位于南国的广州已经花开成海,千里之外的哈尔滨依旧是一片冰封的景象。

大雪落下,江河封冻,哈尔滨就变成了冰的王国、雪的世界。地面、树上、屋顶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美得动人心魄。

对于很多人来说,哈尔滨代表着远方,也代表冬日,集合了他们对于“寒冷”的种种想象。

随着东北盒饭、早市、洗浴中心在社交媒体上的走红,哈尔滨又变成了很多年轻人的“诗和远方”。

他们希望能在这座城市中慢下来,逛逛早市、搓个大澡、撸顿小串,找到一些松弛感。

△  来哈尔滨怎么能不吃烧烤 时代周报 李杭/摄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冰雪游热度持续走高。作为冰雪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哈尔滨游客数迅猛增长。

与此同时,哈尔滨在网络上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哈尔滨的冰雕太雄伟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夜景有多梦幻”等词条轮番登上热搜榜。

△  冬天的哈尔滨,美得动人心魄 图源:受访者提供

微笑雪人、哈药六厂、极地馆等打卡地的持续出圈,更是让哈尔滨逐渐走上了网红之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到访。

沉寂了三年的哈尔滨旅游业,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

01、哈尔滨的网红之路

哈尔滨在网络上的出圈,其实早有苗头。

2022年夏天,盒饭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迅速走红。短视频平台上,许多博主用镜头记录下哈尔滨街边小店的盒饭:各种荤菜、素菜一字排开,只需十多块钱,就可以无限量免费续,惹得评论区很多人纷纷声称,必须要来哈尔滨感受一次这碳水与脂肪的碰撞。

在这股风潮下,不少苦料理包已久的年轻人来到哈尔滨寻找人间烟火气,体验热闹的市井生活。

“去年夏天,因为在抖音上看到一家盒饭特别吸引人,一时兴起就去哈尔滨玩了,”00后内蒙古女孩小璇回忆起2022年的暑期旅行时说,盒饭确实很好吃,而且这种接地气的饮食文化也很吸引,“因为它可以让人慢下来,找回旅行的真谛”。‍‍

△ 全网刷屏的哈尔滨盒饭 图源:受访者提供

在小璇看来,比起人山人海的“热门游”,年轻人更喜欢的是选一座不是那么喧闹的城市,吃吃逛逛,把脑袋放空,得到真正的休憩,而哈尔滨的慢节奏恰好符合他们的需求。

除了美食多、节奏慢,建筑美和能“出片”也是哈尔滨今年出圈的重要原因。

2022年末,社交媒体上,一位男子在法国参观卢浮宫时感叹“卢浮宫修得像哈药六厂”的视频爆火,引起了不少人对“哈尔滨版卢浮宫”的好奇。

哈药六厂主楼建于2004年,为欧式风格,一共六层,外墙遍布精美的巴洛克风格浮雕,结构严谨,气质恢弘。随着短视频的传播,哈药六厂已经变成网红打卡地。

“我和朋友是2月初去的哈尔滨,因为看到了网上的攻略,就专门抽出一天下午到哈药六厂参观。真的特别壮观,有一种置身欧洲的感觉,特别适合拍照,为了能取到*的角度,我还排队了半个小时。”广东女孩欣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哈尔滨“卢浮宫” 图源:受访者提供

与欣欣相同,90后摄影博主路宇今年元旦到哈尔滨旅游的主要目的也是拍照。

“以前不玩摄影的时候,我去一个城市的目的是寻找美食,现在则是为了‘出片’。我就是因为之前看到网上很多人拍的哈尔滨的建筑和冰雕的照片所以才决定来旅行的。”

在路宇看来,能否拍到好看的照片已经成为目前年轻人选择旅行地的重要原因。

“现在很多人去一个城市的起因就是看到一张心动的照片,觉得自己也应该有一张。哈尔滨今年能够出圈就是因为一些旅行者把在这里拍到的美丽的照片分享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身边朋友以及陌生网友的关注,最终形成了嵌套式的传播,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下一轮打卡拍照中。”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图源:受访者提供

02、火爆还在持续

在网络传播下,哈尔滨旅游实实在在的火了一把。

1月2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年元旦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哈尔滨市上榜元旦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酒店预定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

春节假期,哈尔滨再现了“人从众”的景象。

据哈尔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数据,春节期间,哈尔滨全市出行人数486.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去年春节上涨29.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4.3%,旅游收入42.84亿元,其中接待外地游客236.6万人,旅游收入37.47亿元,与近年同期相比,外地游客量大幅攀升、占全市总游客量近半壁江山,外地游客量和消费额均创历史新高。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著名景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是初五(1月26日)和朋友一起去的中央大街,大家都肩并着肩,被人流推着走,听周围人说话的口音,很多都是外地游客,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人也特别的多。”哈尔滨本地人小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 夜幕下的索菲亚教堂 时代周报 李杭/摄

除了这些著名景点,哈尔滨的新晋打卡地,哈药六厂和音乐长廊雪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到访。“我就住在哈尔滨音乐长廊对面的小区,过年那几天每天都能看到很多人在雪人旁边拍照,有一天我路过的时候,还发现很多人在*拍照点处排队。”另一位哈尔滨本地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  哈尔滨音乐长廊的网红大雪人 图源:受访者提供

春节过后,哈尔滨的旅游热度仍未衰减。

2月4日(立春)晚上9点多的中央大街,依旧人潮如织。尽管当天气温接近零下20度,但仍有不少游客在马迭尔宾馆门口排队买冰棍儿。

△  马迭尔冷饮厅门口,人们都在排队买冰棍儿 时代周报 李杭/摄

中央大街一直是哈尔滨客流量*的地标之一。但是春节之后仍然每天有这么多游客到访,让付军非常的意外。

付军是中央大街旁辅街一家烧烤店的老板,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在店里忙着接待顾客。“春节之后的这几天,一到晚上六点多,我的店里就开始上人(意指陆续有顾客进店),每天晚上都能接待一百多桌,几乎有一半都是游客,基本每天都要忙到半夜。”

中国国际旅行社的职员小丽同样感受到了哈尔滨的火爆。“从春节前开始,每天大约都有五六十个游客来咨询,春节之后人虽然少了一点,但仍然有很多人过来咨询,真的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象了。”

△  热闹的中央大街 时代周报 李杭/摄

2月5日元宵节当天,哈尔滨地铁2号线中央大街站进出站乘客更是多达12万余人次,创下哈尔滨地铁单日单站客流新纪录。这个数据,说哈尔滨成为了今年冬天的顶流,一点都不为过。

03、“哈尔滨文旅开窍儿了”

今年哈尔滨旅游的全面爆发,离不开文旅部门的发力。

哈尔滨文化广电与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哈尔滨文旅局每天都会在各大社交媒体上收集网友的反馈和建议,再做成台账及时跟相关部门反馈。

而这份真诚,收获了不少游客的好感。

在小红书上,以“哈尔滨旅游”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不少笔记都大力表扬了哈尔滨文旅局,称“今年哈尔滨文旅开窍儿了”“哈尔滨文旅真听劝”“哈尔滨文旅局今年赢麻了”等。

“我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发现哈尔滨文旅特别重视游客的反馈,比如今年冰雪大世界那个雪兔帽子的颜色。最开始,那个兔子的帽子是灰色的,很多人反馈说灰色不好看,应该换成红色。结果没出三天,冰雪大世界就把帽子换成红色了。”路宇说。

从去年冬季开始,哈尔滨推出了3大冰雪主题公园,12个冰雪体验产品,并通过网络积极宣传音乐长廊雪人、淘学企鹅等经典IP。

“像今年哈尔滨极地馆的经典IP淘学企鹅在网络爆红,能明显感受到哈尔滨文旅开始关注年轻人喜欢什么。就像之前的西安、长沙、重庆一样,每个城市爆火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一个城市想要持续的吸引游客,并且得到好的口碑,就是一句话:用真心。”路宇说。

其实,哈尔滨是一座比较有知名度的旅游城市。但是在过去,哈尔滨旅游的策划和宣传一直过于沉稳。

从去年开始,哈尔滨做了很多新的尝试,例如支持和配合综艺节目《快乐再出发》进行节目录制,在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等景点放置网红路牌,方便游客打卡拍照,联合哈尔滨极地馆策划“淘学企鹅”等经典IP,并通过网络传播,提升关注度。

△中央大街的新装扮 时代周报 李杭/摄

更重要的是,哈尔滨也想借助旅游业为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哈尔滨市的优势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幸福产业。站在新的节点上,哈尔滨正加速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

根据哈尔滨“十四五”规划,新时代的哈尔滨将继续发展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入挖掘冰雪风光、音乐名城、欧陆文化、金源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动文化旅游与体育、时尚、赛事、创意、科技等深度融合。

同时,哈尔滨正持续创新冰雪、避暑、文化特色产品体系,发挥哈尔滨冰雪节、音乐节等节庆展会品牌带动作用,巩固中国冰雪旅游目的地*地位,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体育名城。

到2025年,全市力争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3亿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2500亿元。

这座阿成笔下美丽而宽容的城市,如今正以一种新的姿态,期待着人们发掘它的灵魂与内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