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合伙人带资创业,还能赶上ChatGPT风口吗?

对于创投圈来说,风口的兴起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另一面却要看到,今天的AI和过去的AI有什么不一样?这波AI浪潮,是否会走以前AI的老路?
2023-02-13 10:30 · 财联社  陈美   
   

ChatGPT之下,互联网大佬还是坐不住了。2月10日晚间,一张“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声称,要组队入局人工智能”的截图在朋友圈流传。创投日报记者确认,该截图属实。

根据图片,王慧文自带5000万美元,不在意岗位、薪资和title,求组队。一时间,大佬带资创业引发关注。同日,有投资人在朋友圈评论称,大佬 All in AI。

01、互联网大佬带资创业,能否赶上需求?

对于人工智能,创投圈并不陌生。5、6年前市场就开始追捧AI,直到2022年AI四小龙商汤科技上市,这个泡沫终于被捅破。

2023年,随着ChatGPT的火爆,人工智能这一风口又回来了。风口之下,美团大佬心动,深夜直接在朋友圈喊话,不求意岗位、薪资和title,只为成立一家创业公司,而且带资进组。

对于创投圈来说,风口的兴起不失为一件好事。但另一面却要看到,今天的AI和过去的AI有什么不一样?这波AI浪潮,是否会走以前AI的老路?

2月11日,南方一位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投资AI,最重要的是看清应用场景,找准里面的供需关系。“很多时候下游需求的不明朗,会阻碍上游市场发展;而上游市场产品力或者供应力的不足,也会影响下游的需求。”

在ChatGPT之下,市场和投资人似乎看到了一种潜在的巨大需求,即AIGC(AI生成内容)。

那么,美团大佬的带队创业,是否能匹配这种需求,赶上这波AI浪潮?

上述科技领域的投资人表示,这主要看应用场景以及产业链的配合。“作为VC机构,投资一家初创公司,目前最看重产业资源。有产业资源创始人,往往可以为企业制定战略规划,后续配上技术性人才即可。一般来说,拿到*笔融资后把钱投在产品研发上面。在关键节点时,VC机构会根据创始人的背景,给予意见和帮助,帮助他们更快进入应用领域。”

“为什么有这么多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或者高管出来创业,因为他们有先天的优势,出生于产业,能够洞悉下游需求。现在,缺的就是技术人才和产品来突破。从创业角度看,这类人创业更加容易成功,因为有商业生态。”

在这位投资人看来,AI领域有三大构成,即算法、算力和数据。“算力就是芯片,包括通用性芯片和针对不同领域的专用芯片,市场上有专门的公司在做。数据也有通用数据,不同领域的数据,需要对应不同的应用场景来采集,但很难赚钱,因为包涵政府数据和个人数据,涉及数据安全。”

“至于算法,也有基础的算法,包括深度学习框架。之前,谷歌就推出了新的技术基础架构。结合到新的应用场景,未来算法也有新的研究和突破空间。”

归根结底,AI领域的投资需要供需匹配,需要下游的不断反馈来提高精准度。同时,数据放大之后,也需要算力和算法来解决问题,提高灵敏性。否者,AI的投资就是泡沫或者过剩。

02、风口之下,AI投资成本账依然要算

ChatGPT以及AIGC的火爆,让人工智能似乎又看到了新的应用需求。

但,这其中依然有一笔成本账要算。

沪上,另一位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告诉创投日报记者,成本一直是产业发展最核心的问题。“AI四小龙上市,估值为什么一直起不来,就是公司不赚钱,即盈利覆盖不了成本。”

“这一点反映在无人驾驶上,也是如此。AI技术的无人驾驶一套设备很贵,大众消费中稍有人购买,因此该领域无法打开第二增长曲线。截至目前,无人驾驶上的AI技术多停留在*阶段,即L1-L3级别。个别虽然有突破,但依然没有大量商业化。”

“在一些特定领域,也催生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比如无人卡车,但这都是在固定的道路和应用场景里。换句话说,AI还是那个AI,只是应用场景不一样了,一旦无法识别路况,人工智能还可能变成人工智障。”

该位投资人表示,首先,ChatGPT以及AIGC解决了应用场景的问题,即它是一个很自然镶嵌,不需要应用端要做较大改变。其次,成本依然是创业投资中不可回避的话题。

“简单来说,就是用了ChatGPT和AIGC之后,效率会怎样?TO B端会换掉多少的人?一个软件或者机器的价格,是否可以被客户接受?投入后回本周期大概是多少……这都决定了产品的破圈速度和接受范围。”

对于互联网大佬来说,ChatGPT和AIGC似乎是不得不打的仗,这一应用有可能改变用户交互习惯。但最后的落地是否与预期一样,仍不得而知。

2月10日,京东推出*“产业版ChatGPT”,包含1个平台、2个领域、5个应用。但过往,京东已有人工智能回答小助手,且体验中回答始终不尽如人意,最后提问者不得不拨打人工电话。那么,*“产业版ChatGPT”与智能小助手又有什么区别?

在ChatGPT掀起的热潮下,有市场人士提出,国内“互联网+”领域,无论是搜索、教育、电商、内容,甚至是旅游业的热情都会被点燃了。

但上述投资人认为,这一提法又回到了2015年。彼时,人工智能进入*波投资高潮,“互联网+”成为热词,资本市场上沾概念上涨。如今,人工智能不应该再走老路,而是需要创业公司探索更技术,这背后下游需求比不可少,算法、算力、数据也需要跟上。

上述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在朋友圈表示,每次当我们认为科技发展陷入停滞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48岁的微软正重获新生。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支持ChatGpt的Azure(微软云)在巨大的需求下,如何稳定运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