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中国开春开了一枪

在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下,联想中国开始转型,在高质量增长下,构建新的市场格局。
2023-02-13 14:41 · 微信公众号:数智前线  文|牛慧 编|赵艳秋   
   

经历了过去5年在智能化战略的布局和起步后,刘军称联想中国“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刻”,今年将更多投入到智能基础设施和方案服务两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并进行组织变动,全面向3S领域发起总攻。

2月8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走上了联想中国开年*场重要发布会的舞台。这场发布会的主角是联想全新服务器品牌“问天”。这是刘军十年来,首次为服务器产品站台。刘军称“这是重要的一天”,它宣告联想中国全面向3S领域发起总攻。

刘军提到的“3S”,包含了智能设备(SD)、智能基础设施(SI)和方案服务(SS)。这是过去几年联想智能化转型的战略方向。3S中既有产品方案,也有服务运维,这也意味着,联想要转变为一家提供全栈全周期的智能化服务企业。

联想中国要全面发力的背后,是产业智能化大潮。过去两年,驱动经济发展的大范式正在转移。中国过去30年狂飙突进增长所依赖的人口和资本要素,已进入后半程。业界认为,未来最主要的经济增长范式,要转向管理科学化,用技术渗透到各行业,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以制造为例,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不足5%,而中国拥有全球*最全的产业链体系,通过技术提高效率,成就高附加值,还有很大空间。与此同时,消费市场的变化,也给供给侧企业在第二增长曲线的拓展提出更高要求。

在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下,要求联想中国刷新自己,在高质量增长下,构建新的市场格局。

01 “全面发力的时刻”

2017年,在刘军接手联想中国区业务之后,联想中国陆续启动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和3S转型两大转型。这场转型的核心,是企业角色的转变。

“你不能再把自己当成一个卖PC或智能产品的销售,你要能提供软件和解决方案。你也可以集成别人的硬件产品,要能为客户提供全栈全周期的服务。”一位联想销售体系人士告诉数智前线,刘军在内部销售会议上强调“全栈全周期”能力。

转型之路颇为艰辛。一些员工质疑,我们就是做PC的,能卖的好解决方案吗?在联想河南中小企业业务台式机产品经理&豫北地区总经理刘鹏飞看来,“人肯定没有问题”,但两者的决策链路不同,模式也不一样。

对员工的赋能被提上日程。除了各种培训比武外,智能化工具纷纷上线。“你能看到自己每天的业绩排名,这些是基于全国统一标准的自动化排名,也可以找到哪怕非常细微的知识。”刘鹏飞告诉数智前线。

伴随战略转型越来越深入,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位西南某省联想销售人士称,早期,公司强调对客户的3S经营。比如他自己,在联系客户时除了看电脑需求外,还要关注客户是否有租赁设备的服务需求,要挖掘客户在会议系统、门禁考勤、网络安全等上的商机。“到了2021年后,战略转型的要求在业务中更为凸显,我们要在客户数字化项目早期就参与进去,提供建议方案,参与的广度深度有更大不同。”一些业务,对员工销售方案和自主IP软件的激励更高。

与此同时,联想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自身的智能化转型,打造了数字底座,建设了技术中台和业务中台。在制造企业中,联想也是最早引入AI的企业。这些技术平台和经验,被内生外化。“动作很大。原来后端做纯算法研究的人,现在也有一部分职责是把算法能力转成一个能去端到端交付的解决方案。”联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聪称。

在联想未来中心的展厅内,出现了越来越多企业级方案,如HANA解决方案、超融合方案、HPC方案、混合云管方案、边缘云方案、教育、制造类.... 一位生态伙伴在参观后说,我们与联想的合作“还不够深”。

3S业务开始获得更多进展。客户的种类和行业增多了,需求变得更多更交叉,部门边界越来越模糊,吸纳了更多做方案的生态伙伴,大家要整合资源去做。上述销售人士称,联想中国也获得了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多个项目,智能化转型方案已被200多家大中企业所采用。

回顾过去5年的转型,刘军称,团队经历了很多磨难,但完成了既定布局,3S业务在中国区的占比已接近30%,达到几百亿元规模,是一个较好的起步。尤其在承接客户最直接需求的一个“S”——方案服务上,2022年联想已超过IBM成为中国第三大IT服务厂商,这也是联想中国增长最快的一块业务。

在过去5年的基础上,刘军称已做好准备,“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刻”。

这种势头,联想中国内外已有感知。在今年初发送的春节信中,刘军在开篇即提到了几个重大组织变动信息,一是打造面向不同客群、统一的3S营销和销售平台;二是打造六大行业纵队,涉及政府、电信、金融、制造、教育和互联网服务六大关键市场,整合资源,快速提升3S份额;三是数据智能业务集团加入联想中国,进一步加强解决方案的颗粒度和覆盖周期。

“今年力度特别大,整合力度也大,资源也给的多。”联想ISG中国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告诉数智前线。

刘军在信中提到,2023年是“联想中国转型第二个五年的关键之年”,将加速转型变革,全面出击企业全栈全周期服务。

“我们调查了上千家大型企业和更大数量的中小企业样本,判断一多半企业已实现了信息化。但光有信息化和数据不行,关键是怎么能打通数据,用人工智能去驱动数据,完成业务运营的升级改造,这个是核心。”刘军告诉数智前线,“我们坚信智能化转型是中国企业未来10年穿越经济周期的利器,我们必须往前走。”

02 从“PC”转向方案和服务

从外界熟知的PC为代表的硬件业务,转向全栈全周期服务商,是一个渐进的、艰辛的过程。“硬件基因的公司去做软件,行业跨度很大。”多位联想人士说。

联想向方案转型的路径,被称作“内生外化”,也就是先从联想自身最强的地方做起。宋涛将其比喻为通过“蛋黄”业务,结合客户应用场景,进行外延。

一个例子是SAP相关方案服务。很多大型企业SAP装机量很大,但他们在全球各地子公司的版本不一,带来的*问题是结账和管理。而联想早在1998年已部署ERP系统,在2004年并购IBM PC后,又搭建了自主团队,历经8年时间,完成全球部署。联想现在运营着亚太*的SAP系统集群,并开发了各种工具插件。

结合这些经验,它对外提供了SAP HANA解决方案,以及增值服务。不少行业龙头如三一重工,专门找到联想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联想相关团队也从服务内部,转化为为一个专门的业务部门。

另一个例子是边缘计算结合AI,在制造、零售、医疗等行业不断衍生创新方案。最早,联想基于自身场景开发了电脑、手机等屏幕的AI质检,并外化到自己的上游企业,如冠捷。两年前,联想中国也为某新能源龙头提供了质检AI,感知质检员的工作是否到位,来改善产线的良率。联想战略投资了边缘计算,通过端边云协同,新数据在边缘侧训练,传到云端,再调优派发下去,更为便捷。

在这些案例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实体行业,AI落地的*障碍是模型训练,有些企业甚至要花费数年来训练一个符合要求的模型。但联想已开发了小样本训练技术,几天或几周就让客户用上。最近在一个企业,通过8个异常样本就训练出3个模型,效果也令客户满意。为什么在智能化供应商中,联想会率先实现小样本训练?李聪告诉数智前线,一方面联想自身有大量工业数据,形成了预训练模型;另一方面,联想本身有边缘侧服务器,早就提出过类似需求,AI团队提前做了积累,包括模型算法。

还有一个例子体现联想内生外化也很明显。在教育、科研院所和大型制造企业的研发侧,一个趋势是利用高性能算力+专业数字研发平台+AI。比如,中国钢研为解决高端新材料卡脖子问题,就采用了这类平台。联想在服务器市场全球排名第三,在高性能计算上位居全球*。在这些硬件上也搭载了联想的AI技术,实现训练性能优化。

在出海方面,一批新能源和电子企业出于业务全球化发展,掀起新一轮出海潮,但在数据合规、对多国员工多种文化下的管理等方方面面遇到挑战。联想此前全球化过程中打造的智能化系统,正在一些出海企业中探索落地。

智能化方案也拓展到多个行业。比如,联想的零售和物流方案,在餐饮、服装等各行新零售企业落地。园区管理也落地各地政府、企业.....

“大家前一段在谈黑灯工厂,说机器人代替人来做生产制造,其实智能化技术应该用于企业运营的各个核心环节,而不仅仅是对劳动力的替代、打造一个黑灯工厂那么简单。”刘军说。

为了实现全栈全周期,联想中国推出了“擎天”核心技术框架,包括了IaaS和通用的技术中台。围绕“擎天”,已开发了40多个拥有自主IP的解决方案,并推出了10个行业通用的数字底座解决方案,用于助力企业数字底座的建设。

在本次战略发布中,刘军也特别提到,会在第二个S(智能基础设施)和第三个S(方案服务)两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加力,发布更多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业界注意到,在今年1月,联想和中国信通院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这相当于一份给企业的“体检报告”,看他们处于哪个阶段,需要干哪些事。可以说,联想已逐步构建了一套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方法论,智能化转型的输出也更为系统化。

而在这次战略发布期间,刘军提到,在这次智能化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有很大的机会成为*者。中国目前在工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国家对经济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创新技术及其应用不断取得突破,以及中国有一批企业在各自行业成为“排头兵”,都让中国有望实现*。

03 联想中国在打造智能化爆款

在当下智能化浪潮中,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智能化赛道。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联想员工发现,不少大企业已对他们转变了看法,“在智能化上,这两年联想发力很多”,但对于更广大群体,他们认为其他友商的智能化转型供应商身份叫得更响。

“从供应链角度,我们做的并不晚,国内很多企业还在做数字化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做整体智能化了。”实际上,联想在五年前年就提出了智能化概念。数智前线获悉,当下企业碎片化应用很多,联想中国也在评估一些可能规模化和量产的方向,通过今年成立的六大纵队去打磨爆款。

目前,业界和联想中国的人士认为,目前联想智能化转型方案和服务已有自己的特色。

联想智能化转型服务首先是“实战、全栈和陪伴式”的。“我们是自己走过来的,虽然不是咨询公司,但我们*步就是给客户做咨询。”刘军对数智前线说,“我们跟其他咨询公司不一样的是,我们是陪伴式的,从最开始的咨询到后面的交付运维,我们都管。”

“我们最明显的特点,是用‘用户的语言’与客户沟通,因为我们是实战来的。比如央国企现在做数字供应链,联想就讲我们的联宝工厂,硬核能力是在我们自己手里的。”宋涛说。

根据介绍,在联宝工厂,以排产系统为例,每天处理来自全球各地的订单数近万个,其中80%以上都是小于5台的订单,这样个性化的需求,现在由一套智能排产系统在90秒就完成全天排产。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的复杂度,已介于AI战胜国际象棋和围棋之间,靠人力已很难操控。

联想混合云人士告诉数智前线,联想在云上有很多实践,也趟过很多坑,沉淀了经验。“比如,有出海客户来找我们,要解决海外供应商怎么选,怎么才不被绑定?在多国的公有云账单怎么拆分?”这些是联想实战过的,联想也提供这类服务。

联想智能化转型服务的另一个特点是,在数字底座的兼容性、效率和总拥有成本上占优。

刘军介绍,数字底座是在边云网基础架构,加上擎天的技术中台的协同构建的。联想对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摸底调查中,把企业分为5个层级,这些企业的平均处于2.5这个层级上。“我认为主流的中国企业需要迈到第三个台阶上,就是建立整体数字底座架构。”刘军对数智前线分析,“这还是一个蓝海市场。” 

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群总裁柏鹏介绍,联想有自己的硬件,它们和整体方案打包,在兼容性、效率上很高,总拥有成本是*的。

针对未来要补齐的方面,刘军称客户需求很多,但我们无论在咨询能力还是技术服务能力上,都有瓶颈,要快速扩大,不断招兵买马,积累这方面的能力。一位联想产品体系资深人士称,他期望大家对产品是长期坚持的,做软件产品需要长期和持续投入。另一位联想员工则称,人的持续转型尤为关键,销售往方案去转,后端要往前端去站,大家如何去接受一个新的角色,是值得关注的。

联想中国员工对这个转型非常认同。在被问到什么是转型中最关键的?“是我们这些人。”刘鹏飞回答,“是我们统一思想要去转型,只有转型,我们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合作伙伴也才会实现转型,求得更好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智前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