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局长火了,随州呢?

2023年,随州市也定下了7%的经济增速目标,高于湖北省的6.5%。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也将推动专用汽车、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
2023-02-13 14:57 · 时代周报  丁远泓   
   

发展靠什么?

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爆红”后,随州,这个旅游资源并不算丰富的城市,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如今数月过去,随州怎么样了?

解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对2023年的规划侃侃而谈,文旅服务、项目落地、品牌创建、宣传推广……“我觉得2023年是个旅游爆发年,随州的文旅在随州的整体经济中占比会越来越大,担子会越来越重。”

不止文旅,随州的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在2022年均有发展变化,也在2023年许下了一些“期望”。

这座经济水平全湖北排名靠后的城市,究竟在发生哪些变化?

△ 随州市城景 时代周报 丁远泓/摄

01 交出旅游“成绩单”

其实随州在2022年的旅游成绩并不差。

根据2023年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随州共接待游客2477万人次,同比增长9.7%,实现旅游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7.1%。

某些提升,还和解伟的“走红”有关。

2022年10月底,一袭白衣、一把长剑、一幅头套的解伟在宣传银杏谷的短视频中“丑出圈”,为随州赢得巨大的流量和关注。

从事二十余年出租车行业的汪师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局长“火”了以后,随州的景区尤其是银杏谷景区人流量相较于前两年明显增多了,“当时感觉到路上有不少外地车牌在周末前往景区。”

解伟也表示,在自己出镜的短视频获得网友们关注后,银杏谷的游客有一定增长。虽然这波增长在不可控因素下不高,从视频流量转化为实际人流量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但他相信,在2022年看见随州的人会在2023年动身。

解伟同时提及,2022年随州市的整体文旅情况仍然“低迷”。

2019年,随州市实现接待旅客2775万人,同比增长11%;创造旅游总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4%。也就是说,无论是具体数值还是增长程度,2022年与2019年相比均有一定的距离。

2023年的春节,一切都在复苏。

汪师傅的营业额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一天跑2个班次,能够赚到500—700元,这是他3年里营业收入最高的时间段。

随州文旅的春节数据,也一举超过2019年春节。

根据随州文旅之声发布的数据,随州在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39.2万人次,同比增长34.9%;实现旅游总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43.6%。相比2019年春节,随州市不仅实现游客数量上涨,旅游收入更是增长近200%。

随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胡女士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包括随县的炎帝故里、大洪山景区等A级景点都处于“爆火”状态,“尤其是疫情弱化后大家也需要放松一下,景区人一多,消费也就变多。”

解伟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等景区都实现历史最高的游客纪录。

“随州文旅能够在今年春节创造这么多的纪录首先是和大环境相关的,今年不仅返乡人数增加,大家也有出游的心情。”

02 文旅需要“活动”

随州文旅在今年春节“更上一层楼”的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各种各样活动的拉动。

今年春节,随州市共推出城市游、景区自驾游、乡村体验游、惠民文旅活动四大类66道文旅产品。

随州炎帝故里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景区举办了庙会、民俗节目等活动,尤其是大年三十和元宵节的烟火秀吸引了大量游客,“人最多的时候几乎站满了可以同时容纳2万人的谒祖广场。”

事实上,随州市的旅游资源与同省的宜昌、恩施等地相比算不上丰富。

具体而言,千年银杏谷的*观赏周期只有3个月左右,炎帝故里从头走到尾参观不足3小时,大洪山景区的温泉适合冬天、避暑只适合夏天……

正是因为旅游资源相较于旅游大市略显匮乏,随州市的游客大多为本地居民或周边城市的市民,出行方式绝大多数为自驾。

这也导致了随州的旅行社、旅游团、市区至景区的公交对外地游客算不上“友好”。记者在随州市的高德地图上搜索“旅行社”,只能搜到20家;携程旅游的“跟团游”里大部分属于昂贵的“私家团”;随州市市区至大洪山景区并无公共交通可以选择。

解伟承认,基于客观原因,随州在文旅产业方面存在短板,比如市区直达景区的公共交通使用率不高等等,不过,他们一直在想办法推进解决。

“随州虽然是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但作为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迄今已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文旅发展持久的原因之一。”

而且,一个地方旅游资源的不足并非意味着不能发展文旅,如果能够设立一些吸引游客的文旅活动和产品,同样可以为一个城市带来不菲的旅游收入。


在胡女士看来,这些文旅活动和产品就属于“增加值”,“随州可以通过一些增加值来拉动旅游收入,比如去年在随州举办的啤酒节称得上‘爆火’,周边城市的居民也会来凑热闹,有人来就有二次消费,有经济收入。”

其实,2022年对于文旅行业最重要的两个小长假,也就是“五一”和“十一”期间,由于疫情原因,随州市接待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相较于2021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减少。但2022年综合来看,随州相较于2021年的文旅情况是有较大提升的。

解伟解释道,这种增量就在于随州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已有的自然资源、文化底蕴,和大家的普遍兴趣基础上,筹备桃花节、啤酒节、祭祀大典等。

03 文旅经济的占比并不高

随州的文旅经济,在随州的整个经济产业中占比并不算高。

2022年随州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情况中,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升至12.8%;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600亿元。这两个产业的产值比随州市150亿元的旅游收入,高出300%。

其实纵观随州的经济运行情况,不难发现,随州整体经济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其2022年增加值分别为585.64亿元和554.10亿元,分别占比随州市GDP的44.1%和41.7%。

而2021年的第二产业占比和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为42.3%和42.7%,第三产业占比更高。

也就是说,虽然属于第三产业的文旅行业收入相较于2021年有所增加,但2022年随州市的工业表现更为亮眼。

2022年,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增速在全省排第9位。其中,汽车机械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6.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

按照2022年湖北省实现GDP53734.92亿元,同比增长4.3%的经济数据来看,随州的经济总量虽然在全省的13个地级市中排名靠后,但随州市的经济增速为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随州市的“十四五”规划,随州市要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

目前,随州市的交通大道上约有20余家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销售公司,商场店铺里也有不少专卖店属于随州的重点农产品——香菇、香稻和油茶。

已经在线下售卖6年香菇产品的王女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大家印象里销售香菇只有干香菇和新鲜香菇,随州会在农民种植香菇之后,由企业和工厂进行收购,将其制作成香菇酱、即食香菇等更具有经济价值的商品。

王女士还介绍道,目前店铺香菇的售卖渠道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来我们店铺线下购买的大部分都是市民或游客,一些简陋的包装留着自己吃,比较精致的礼盒装会用来送人,线上购买的顾客则来自于天南海北。”


2023年,汪师傅期待自己每天能顺利载到一个接着一个顾客;胡女士期待能在节假日组成各种国内国外旅游团;王女士期待店铺里的顾客能把随州香菇介绍给更多人知道。

2023年,随州市也定下了7%的经济增速目标,高于湖北省的6.5%。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也将推动专用汽车、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

2023年的随州,还会有些“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