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石溪资本的2023:从逐渐消弭的不确定性中再度启程

受益于产业日渐成熟,下游消费回暖,对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领域拥有可落地的成熟产业解决方案和技术积累的初创公司或将迎来发展机会。
2023-02-13 16:48 · 投资界综合     
   

聚焦半导体领域亟需突破的关键环节

石溪资本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半导体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赛道,关注泛半导体设计制造、材料、设备全阶段项目及大数据基建与应用相关行业的早期项目,致力于以产业投资基金角色服务产业。

目前,石溪资本主管及参管多支基金,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等领域,投资阶段涵盖初创期、早中期中后期、并购及Pre-IPO等各个阶段,包括华海清科、屹唐半导体、鑫兴半导体、兴福电子、广钢气体、博纯材料、广立微、格科微、芯海科技、得一微等。投资组合中部分*厂商已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部分优质企业已陆续开启IPO进程。

自成立以来,石溪资本聚焦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以建立健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为底层投资逻辑,以专注专业服务产业资源伙伴和被投企业为核心投资策略,支持成就了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石溪资本立足产业,以“诚实、守信”为基本原则,以“专业、专注”为*实践,以“精准、高效”为赋能基础,脚踏实地帮助被投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

对于刚刚过去的2022年,石溪资本合伙人朱正指出,半导体材料、设备及零部件产业链投资热度不减,整体仍有众多亟需技术突破的关键环节,这也是石溪资本投资的底层逻辑。正是践行这份笃定与坚持,石溪资本团队沿着产业链一步一个脚印,在半导体材料、设备和零部件领域,分别投资了半导体及光伏新能源用高端真空泵企业通嘉宏瑞、离子注入高端设备企业烁科中科信、光掩膜检测、缺陷检测、套刻检测等半导体量检测设备企业御微、高频高速测试板、探针卡和陶瓷基板企业上海泽丰半导体、ALD设备企业思锐智能、半导体核心要零组件静电吸盘企业君原电子以及主攻电子级特气的龙头企业绿菱、半导体前驱体材料供应商先科等。此外,在2022年石溪资本依然延续了投资IC设计领域的传统,复投了*半导体功率芯片和解决方案产品企业尚阳通,投资了模拟和混合信号芯片和解决方案产品企业阳晓电子。除此以外,石溪资本在汽车电子产业链领域也作出了探索和尝试,投资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电磁阀、电机等零部件供应商晶晟科技。

朱正表示:“石溪资本希望通过团队的不断努力,用专业和专注服务企业,共建产业生态,进而打造出立足半导体产业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

对于2023年半导体行业的投资环境,石溪资本团队认为谨慎向好。“半导体是信息产业的支柱,国家仍然强调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半导体是不可或缺的。从投资的板块来看,半导体投资仍然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而且增速也比较可观。再加上中国本身有很大的需求,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具备持续投资价值。并且,国内也很难找到像半导体这类持续成长,同时还有广泛应用的领域。”朱正指出。

同时,朱正表示半导体资本市场目前在价值回归的阶段,石溪资本的投资将更加务实严谨。半导体产业,特别是对于材料、设备和高端芯片产品等领域,目前空缺和短板的部分难度更大,投资周期更长,如何在穿越周期的过程中坚定信心,更加考验投资人的战术思维与战略定力。朱正补充:“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和本身产业的发展,从产业用户角度来看,希望有安全的供应链,也希望有持续的技术迭代能力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因此,目前产业内的龙头企业都会主动地去寻找和布局产业链的上下游。国内企业有迫切性去建立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半导体产业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承上启下,继续深耕半导体全产业链并积极拓展新领域

在2022年错综复杂的局面下,石溪资本在半导体领域笃行不怠,得到了行业内众多优质企业的认可并完成了投资布局。石溪团队将其归结为保持初衷,不忘初心,紧密围绕产业,按照产业发展规律和需求进行投资布局。“我们始终坚定聚焦半导体领域,协同产业资源提前布局,帮助企业共同发展。”朱正表示。

2023年,石溪资本作为国内最早投资半导体设备、材料等产业链的投资机构之一,石溪资本仍会在该方向上继续布局,尤其是在相关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程度不高,整体脱钩的大环境下,还存在很多薄弱的环节需要持续投入。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以及宏观政策的风向变化,下游消费端需求萎缩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对应会看到原本的一些下游层面的不确定性将逐渐消弭。消费领域以外的增长点,例如工业、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在2022年逆势增长,在未来几年仍将继续成长。石溪资本认为这些我国在产品端有望做到世界领军水平的领域,会对中国半导体产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石溪将继续围绕相关应用领域的半导体产业链进行深耕,聚焦能够拉动需求,补全国产供应链,可能产生爆点的技术和产品进行布局。除了直接股权投资,石溪资本也将积极探索并购重组的机会。

对于泛半导体领域的大数据基建、数据闭环管理、人工智能和信创安全等领域的早期项目,石溪资本会以鸟瞰思维从半导体产业链出发,在细分领域筛选标的。举例来说,数据中心产业链庞大,涉及上游硬件设备、耗材、光模块、光器件、电芯片等诸多领域,在国产化替代与东数西算的政策叠加助推下,细分领域有望获得快速增长。在此过程中,团队将从中优先选择有望快速上量,或亟需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国产化替代部分。此外,团队认为,受益于产业日渐成熟,下游消费回暖,对人工智能与数据治理领域拥有可落地的成熟产业解决方案和技术积累的初创公司或将迎来发展机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