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同比下降10%,用户规模进入存量时代

整体来看,2022年的游戏市场总体呈下降趋势,此前连年增长的态势被打断,各类游戏的收入基本都出现了下滑。
2023-02-15 15:31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贺喜格   
   

2月14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发布《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玩家数量、约七分之一的市场规模,在全球游戏行业格局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同时,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658.84亿元,同比减少306.29亿元,下降10.33%;游戏用户规模6.64亿,同比下降0.33%;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销收入为2223.77亿元,同比下降了13.07%。

中国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2022 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同)

报告中提到,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减弱;行业对市场发展预期不够乐观,信心不足,头部企业立项谨慎、中小企业难获投资,游戏新品上线数量少;受国内疫情影响,游戏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发展受限,如经营成本大幅提高、项目储备不足、现金流出现缺口、团队工作效率大幅降低等。

用户规模方面,我国的游戏用户规模正式进入了存量市场时代,继2021年用户规模增长放缓后,2022年用户规模也出现了近十年以来首次下降。

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及增长率

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方面,报告显示,我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 2223.77亿元,同比下降了13.07%。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影响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收入的原因之一,便是新品表现不佳。

在2022年缺少爆款新品的情况下,自主研发游戏的实际销售收入主要由一些长线运营的头部产品带动,而上线时间较长、处于稳定期的游戏产品,其收入通常会有所下降。

从细分领域来看,移动游戏在中国游戏产业细分市场收入占比最高,但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直接影响了我国游戏市场规模发展。

中国游戏产业细分市场收入占比

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930.58亿元,比2021年减少324.8亿元,同比下降14.40%,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此外,2022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约达6.54亿人,同比下降0.23%。移动游戏用户规模增长已经停滞。

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下降,除了疫情影响和用户规模下降外,游戏新品上线少也是重要原因。

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迅速发展,并成为数字内容产业的重要增长点。但在蓝海不断缩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景下,出海的意义显得愈发重要。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 173.4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70%,连续四年超过百亿美元的规模。相对同期国内市场收入变化而言,降幅较小。下降原因包括:疫情影响下全球主要游戏市场普遍低迷、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以及海外竞争明显加剧。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整体来看,2022年的游戏市场总体呈下降趋势,此前连年增长的态势被打断,各类游戏的收入基本都出现了下滑。

报告指出,在市场收入下降、规模缩减、风险增大、进入存量竞争的前提下,游戏企业可能更趋向于对核心项目投入主要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而不是尝试、探索新品类和新领域;也可能趋向于长期更新和运营已上线且被用户认可的游戏产品,并且更为谨慎地立项和研发新品。长远看来,这两方面趋势都可能会影响市场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进而影响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