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戌源这三年:35支职业球队解散退出,中超大面积欠薪

整个中国职业足球,已经有35家俱乐部宣布解散,昔日八冠王广州队也已经降级中甲。
2023-02-15 17:34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马欢   
   

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在中国足协官网上,有关陈戌源的最新近一则消息,是今年2月7日,中国足球协会关于“陈戌源接受采访,给自己打9分”等虚假新闻的声明。

△图源:中国足协官网

至此,中国足协高层人员先后4人被查,除了陈戌源,还有前国足主帅李铁、中国足协原秘书长刘奕,以及中国足协原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

2019年,体育系统外的陈戌源空降成为足协主席,3年多过去了,中国足球成绩并没有显著提升,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也未见成果。

代价是,中国职业联赛35支球队解散,包括4家中超俱乐部(天津天海、江苏苏宁、重庆两江竞技和青岛黄海),而中超甚至不再是亚洲*足球联赛,有部分球迷和球员称其为“欠薪联赛”。

曾打造中超冠军

陈戌源出生于上海,1973年11月中学毕业后进入上海港务局(上港集团前身),成为一名码头工人,并于1997年7月获得上海海运学院(今上海海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1988年,原本担任港务局团委书记的陈戌源,转任上海港宝山集装箱装卸公司经理,成为国企经营者。2005年6月,陈戌源开始担任上港集团总裁,之后又升任董事长。

2013年,陈戌源主导上港集团收购了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即现在的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并在6年时间里,将上海海港从“升班马”打造为中超冠军。

此前的报道透露,除了工作之外,陈戌源*的爱好就是足球,年轻时代他经常与好友相约,去上海东北角的江湾体育场看比赛。不仅爱看,他还爱踢,上海海港的业余足球氛围浓烈,陈戌源一直是其间的活跃分子。

媒体也曾形容他“性格坦荡、敢说敢为”,球场上颇有点拼命三郎的性格。

接手上海海港四年,陈戌源每次接受采访都是直言不讳。

2015年,大批大牌外援登陆中超,陈戌源曾经公开表示上海海港的外援引进费用应该透明、公开。“有些外援的引进价格和国外比,的确是高了点,但并没有像外界说的那么夸张…..中超和英超、西甲和德甲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些球星过来总是要有所得。所以价格高一点可以理解。”

2017年针对本土球员身价虚高,陈戌源也多次表示:“内援身价虚高,与实际水平根本不相符合,本土球员根本不值这个价钱,与其花大价钱买人,不如给自己的青训球员机会。”

2018年,部分俱乐部归化球员成风,陈戌源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想要取得成功,还是要老老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要走太多的捷径,捷径带来的胜利不会长久。”

2019年8月22日上午,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召开的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次会议上,陈戌源全票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是*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也是中国足协历史上*位专职主席。

公开喊话金元足球

在陈戌源上任后,中国足球进行了全方位的“大变革”,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限薪限投和中性名政策。

限薪限投,是对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总支出、球员单赛季薪酬等都有明确限额。

中国足协规定,从2021赛季开始,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支出不得超过至6亿元人民币;中超国内球员单赛季薪酬不得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全队平均年薪最高不超过税前300万元人民币;而在外援方面,中超外援单季顶薪为税前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386万元),全队外援总薪资不超过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53万元)。

此外,从2021赛季开始,所有俱乐部必须将年度财务报表上交给中国足协。

至于中性名改革,中国足协规定,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相近的汉字或词组。在中性名改革的要求下,诸如广州恒大淘宝这样的昔日知名足球俱乐部,将名称改为了“广州队”。

不仅如此,陈戌源还曾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上发表讲话,痛批中超投入过多。

陈戌源表示,金元足球是消极落后的情况,各家俱乐部、足球从业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均非常不满意:“这些年来的高投入,似乎增加了职业联赛的观赏度,但从实际上来看,高投入并没有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不仅如此,这反而违背了价值规律,严重伤害了中国足球的现在和未来。”

“对薪酬调控改革,有些俱乐部不要心存侥幸。不管哪家俱乐部,俱乐部牌子多大,执行处罚一视同仁,坚决不讲情面,坚决不搞下不为例。过去中国足协有过执行不严,造成不好的影响。从现在开始,限投限薪,坚决不含糊。我就是不当主席,也绝不搞下不为例!”

陈戌源在会上说道,“打击金元足球,事关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宗旨,事关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向,事关各俱乐部健康可持续发展,事关全国人民大众对中国足球发展的美好期盼。”

繁荣破灭

限薪限投并没有让中国足球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疫情的到来,更是将中超联赛的繁荣一举击碎。

限薪政策实施后,中超联赛不但从此告别卡拉斯科、佩莱这种来自*足球强国的世界级外援,也从此无缘艾哈迈多夫、金玟哉、金信煜等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亚洲*外援。

同时,受疫情影响,中国国内及亚冠联赛纷纷延期,中国足球关注度大幅度下降,限薪限投则让本就捉襟见肘的职业联赛更加缺少活力。

“2020年以后,很多俱乐部出现了经营上的困难,很多俱乐部已经不在高投入了,出现了大面积的欠薪,这些俱乐部包括广州队也在贬值。”昔日广州恒大二队主帅彭伟国在微博上感慨。

在陈戌源未上任的2018年,中超各队分红超过了1亿元,但到了2022年,各队分红已不足1000万元。陈戌源上任之初,中超还有15家合作机构,到2022年,中超合作机构只剩10家,流失了三分之一。

整个中国职业足球,已经有35家俱乐部宣布解散,昔日八冠王广州队也已经降级中甲。

陈戌源曾说,足球本身是公益产品,喊出了“公益联赛”的理念。如今球迷们戏称,中国足球都发不出工资了,“中超确实成为了公益联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