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砸730亿却被骂智商税,奔驰这次糊弄不了中国人了

奔驰电动车没资格任性,没资格高贵。它需要多琢磨性价比,少贪图品牌溢价。
2023-02-15 17:4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中国人对奔驰的爱,堪比饭圈追星。

2019年到2022年,奔驰的负面新闻有“漏油门”、“断轴门”、“失速门”、“广告门”……

但这些都挡不住奔驰车的爆卖。

去年奔驰在全球狂卖204.39万台车,其中卖给中国市场75.17万台,占了1/3。

如果说国人对奔驰有什么抗拒的地方,那么只有一样——奔驰电动车

前几天,奔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计划召回223辆问题电动车。

这不是奔驰电动车*次被召回了。

去年,奔驰一口气召回了10104辆奔驰EQC,几乎把卖出去的车全叫回了娘家。

不光是“召回*”,奔驰电动车还是“降价*”。

2021年底,奔驰EQC降幅超18万;2022年11月,奔驰EQS最高直降23万。每次降价两三万的特斯拉,顿时显得小家子气。

但是,召回和降价,都没法给奔驰电动车挽尊。

因为在电动车领域,奔驰的逼格已经碎落一地。

01

谁能想到,买奔驰竟会被全网嘲笑?

去年10月,一名车主在特斯拉和奔驰EQC之间选择了后者,当他在电话里告诉特斯拉销售自己的选择后,对方毫不掩饰地嘲讽:“诶呀妈呀,买奔驰EQC?”然后在笑声中挂了电话。

这名车主把这段经历发到网上求安慰,不料又被全网群嘲。

“别说特斯拉销售,说不定奔驰销售都在笑你。”

“买EQC,相当于去劳力士手表店,买了个电子表。”

人们这么看不上奔驰电动车,情有可原。

奔驰EQC是奔驰的*电动车,基于奔驰燃油车的架构改造而来,俗称“油改电”。也就是说,主体结构不变,只是把发动机、油箱等传统动力装置拿掉,换成了电机、电池等零部件。

偷懒的代价,就是性能和用户体验的全面拉胯。

外观上,奔驰电动车呈现出肉眼可见的别扭。

后排地板,还保留着燃油车才有的凸起。

强行塞入的电池包,还让这款SUV的离地间隙只有144mm,和轿车差不多。

另一款电动车奔驰EQA,车身尺寸、空间轴距、底盘悬挂,连内饰装配都与相对应的燃油车奔驰GLA的车型几乎一致。

性能上,奔驰电动车总能轻易地被同行越级吊打。

比如奔驰*的电动车EQS,售价高达107.96-151.86万,是中国市场起售价最高的纯电动车型。

但是比续航,EQS最高849公里,蔚来和埃安的部分车型能干到1000公里;比充电,EQS*充电功率为145KW,比小鹏的480KW高压超充桩,慢了一大截;比加速,EQS百公里加速4.4秒,被百公里加速2.1秒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吊打……

体验上,奔驰电动车更是丢尽了豪车的脸。

2020年,一名奔驰EQC车主开着一辆行驶里程刚过8000公里的准新车,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仪表盘突然跳出红色故障码,车无法动弹。

联系4S店后,对方建议:直接更换新电机,免费。

电动车换电机,相当于燃油车换发动机,问题相当严重。

此后一年,这辆奔驰EQC的三电系统全部损坏,车主只能一次次让4S店拖车,一次次被迫接受更换。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事还不是孤例。

去年1月,68位EQC车主写了一份联合声明,控诉“奔驰新能源车型EQC涉嫌大批量电机故障。”

问题频出,所以才会有奔驰电动车的一次次召回。

这也使得奔驰电动车常年不受待见。

去年11月,奔驰EQ车型合计交付224辆;去年12月,也只有460辆。

一年的销量,甚至比不上造车新势力一个月的销量。

02

奔驰电动车,把车主的逼格全毁了!

去年11月,一家卖不动纯电车型的奥迪4S店打出标语,“奥迪也有纯电新能源”,“也有”两字,尽显卑微。

今年1月,一家宝马4S店为了卖电动车,制作海报和竞争对手“撕逼”。

太掉价了。

在燃油车时代,传统豪车是身份的象征,炙手可热。

但在电动车领域,它们的技术和服务普遍落后,逼格体系始终没能建立起来,给不了优越感,难以吸引目标用户。

奔驰也是如此。

电动车的技术,除了三电系统,智能化也是重中之重。

去年3月底,因“软件错误”导致大部分尾灯被禁用,奔驰计划在海外市场召回2021年以来售出的奔驰S级和EQS车型。

同期奔驰也在中国召回了超过6万台汽车,原因是“软件开发偏差”。

智能化考验车企的软件开发能力,可惜这并不是奔驰的优势所在。

奔驰EQA,一台定价32万的电动车,只搭载了L1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所谓的智能化,只是用手机APP实现对电动车的远程开门、充电、监控等基础功能。

哪怕是奔驰EQS,贵为百万豪车,也只有L2级辅助驾驶,智能化水平被蔚小理甩出十万八千里。

不仅不靠谱,奔驰的智能化还走上了离谱的道路。

去年11月,奔驰为北美用户推出“性能解锁”服务,车主每年需要花1200美元,来获得车子的全部性能潜力。比如,订阅该服务后,车主的奔驰电动车就能在百公里加速方面,快上0.8到1.0秒。

还有“后轮转向系统”的解锁服务,车主每年交4998元订阅该服务后,就能让自己的奔驰电动车的后轮转向角度从*4.5°变到*10°,使转弯直径缩小到10米。

不少人表示,功能式的软件订阅制可以理解,但硬件订阅解锁太不要脸了。

这样下去,“以后是不是踩刹车也要付费?”

此外,技术不占优势的奔驰电动车,服务也望不到同行的尾灯。

连最基础的补能服务,奔驰电动车都乏善可陈。

特斯拉有超充网络,蔚来有换电站体系,其他高端品牌也基本布局了专属充电桩,反观奔驰,还没有打造一套专属的补能网络,主要依赖第三方提供。

试想一下:一名车主花50万购买奔驰电动车,还要和中低端电动车一起排队抢公共充电桩,是何心情?

他将是有史以来最没逼格的奔驰豪车车主。

他也可能成为“人傻钱多”的典型。

因为奔驰电动车的实力很普通,定价却很自信,在降价前普遍高于同系列燃油车,比如奔驰EQS比奔驰S级就高出了13万余元。

不过,如此定价也形成了奔驰电动车的独特优势。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不坑穷人。

03

被小弟们吊打的奔驰,

早就没了任性的资本

奔驰在中国有个奇怪现象:维权很多,销量很爆。

有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也有车主给奔驰车贴满尿不湿,抗议新车漏油,还有的车主刚开出4S店15分钟,轮子掉了……

奔驰销量却屹立不倒。2015年后,中国一直是奔驰全球*的单一市场。

但是,时代变了。

2022年5月11日,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决议,要求欧盟地区到2035年彻底禁止销售燃油车。

奔驰早就有准备,2019年就宣布未来几年会投入超100亿欧元

2021年,奔驰还将此前的“电动为先”转变为“全面电动”,计划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准备充分的奔驰,为何还大大落后?

表面上看,是因为奔驰在用燃油车思维做电动车。

比如,同行们宣传三电系统、智能化、自动驾驶。奔驰宣传的主要卖点则是“豪华舒适”,其次才是电动车。

更深层的原因是,奔驰内耗严重,导致动作变形。

其实奔驰很早就接触了电动车。

2009年,奔驰投资特斯拉5000万美元(占股9.1%)。马斯克说,如果不是奔驰这笔资金,特斯拉可能已经倒闭。

2010年,奔驰又和比亚迪合作成立高端电动品牌“腾势”。

奔驰一早就抓住了和特斯拉、比亚迪的合作风口,后来却都错过了……

燃油车的现实利益,让奔驰难以割舍,内部纠结。

2017年,奔驰财务副总裁就公开宣称,在发展早期,电动车的利润可能只有燃油车的一半。

所以奔驰电动车在销售中,往往也不受重视。

美国曾有汽车媒体人去加州*的经销商处购买B级电动车,但经销商的答复是:“没货,你还是选一辆燃油车吧。”后来,有货了,但这位记者仍没有接到经销商的电话。在记者报道之后,很多读者表示有过同样的遭遇。

燃油车这棵摇钱树不倒,奔驰电动车就始终要面临复杂的内部博弈。

问题是,如果等到燃油车卖不动的那天再全力以赴,黄花菜都凉了。

相比之下,去年比亚迪就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成为全球首家停燃的企业,转型得十分坚决,还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

有人说:“奔驰电动车*的优势可能在于它是一辆奔驰。”

但是在技术和服务落后的情况下,奔驰电动车与燃油车相比,品牌力有云泥之别。

所以,奔驰电动车没资格任性,没资格高贵。

它需要多琢磨性价比,少贪图品牌溢价。

否则,奔驰电动车丧失逼格,将不只是盛世危机,也可能是帝国覆灭的开始。

参考资料:

远川汽车评论.《BBA电动车,怎么在中国活成了段子》

CarWave.《半年召回三次,奔驰EQC车主欲哭无泪》

励石汽车.《曾拯救特斯拉的奔驰汽车,需要自救》

车叫兽.《奔驰电动车,怎么“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