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菲特跑路了

如果你的投资生涯是一张卡片,只能打20个洞,每投资一次就打一个,打完了投资生涯就结束了,相信你的投资业绩会好很多。
2023-02-16 08:22 · 格隆汇APP  哥吉拉   
   

讲个笑话,巴菲特跟商学院的学生说了个打卡理论:如果你的投资生涯是一张卡片,只能打20个洞,每投资一次就打一个,打完了投资生涯就结束了,相信你的投资业绩会好很多。

然后,巴菲特自己一个季度就打二十下,随手又拿起一张卡。

这个理论,配合他另一条被价值投资者奉为圭臬的名言——“如果你不准备持有一个股票十年,那么你*连十分钟也不要持有”,是想要告诉我们:投资要慎重,不要轻易出手。

但这两年来,我们显然可以看到巴菲特的交易开始变得越来越频繁和短线化。

昨晚,大佬们的四季度13F持仓报告出炉,股神巴菲特的持仓变化让很多人感到惊讶。

一是大笔减持坚守多年的银行股,二是把买来还没捂热的台积电给抛售了。

3年前,巴菲特就说过银行股长期跑赢大盘不成问题,但3年后,他开始减掉银行股。

去年三季度,他在市场对半导体行业恐慌时买入台积电,但1个季度后,他清仓式减掉了。

我们常人几乎不可能知晓巴菲特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但反常必有妖,这些变化足够引起大家的思考。

01

为何持续减持银行股

这一期,除了加仓一点儿苹果和其他两家不知名小公司外,巴菲特的主要交易是偏向减仓。

其中银行股是重灾区。

美国合众银行,巴菲特从2006年就开始持有,至今近17年,但从近两年开始减持,去年三季度减持30%多后,现在又减持了7112万股,已基本清仓。

纽约梅隆银行也是在大笔减持,环比减持了60%,年末还持有3714万股。

2020年来,巴菲特在银行股交易上就频频出现“迷之操作”。

2020年3月3日,巴菲特斥资3.59亿美元增持纽约梅隆银行923.49万股,把持股加到了10.06%。但因为买入后纽约梅隆银行就开始大跌,增持1个月后,巴菲特开始减持约87万股,把持股跌回10%之下。

然后转身增持了1851万股美国合众银行至1.5亿股,将持股超过了10%。但1个月后,同样的情况再上演,巴菲特又减持了50万股合众银行,也把持股比例降到了10%之下。

为什么要在10%的持股上蹿下跳,是因为到了10%之下,就不需要公开披露交易,只需要在季末披露持仓。

到目前,除了美国银行不变外,巴菲特的其他银行股都逐步退出了重仓名单。

在我看来,巴菲特大笔抛售银行股,配合仓位控制,可能确实是在担心美国经济的衰退前景,叠加加息阶段逐渐收尾,存贷利差减少。

现在伯克希尔已经连续巨额亏损三个季度,说明投资越来越难赚钱了。

即使是苹果这样让他敢放手抱团的全球最强赚钱巨兽,也赚不动了。最新一期财报营收下滑5.5%,净利润下滑13.4%,产品销售也不断出现砍单传闻。

之所以还继续增持了点苹果,还是看在苹果乐意回购股份稳住股价,以及更长期的看好。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短期反复多空操作,包括2020年的航空股,多少都体现出伯克希尔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失误,以及投资理念的混乱。

无论哪种,都让人感觉很不像巴菲特所为。

02

为何突然又卖掉台积电

去年,三季度,巴菲特41亿美元首次建仓台积电,并买成了前十大重仓股,引起极大轰动。

没想到,最新的13F文件显示,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5176.8万股台积电,减持比例高达86%。

才建仓1个季度,为何又“清仓式”减持了?

台积电这个全球芯片制造巨头,无论是技术护城河,还是公司财务表现、增长前景,都是行业*水准了。尤其去年在芯片周期下行恐慌下,台积电从高位跌落累计超过60%,是近30年来*区间跌幅,具备了更好的估值吸引力。

所以,巴菲特建仓台积电,逻辑和时机上都没问题。

但现实变化太快。

据Seifert计算,伯克希尔大约以68.5美元价格买入台积电,并以74.5美元卖出。按照这一数据,盈利不到10%。

这个波动操作水平,可以说毫无亮点,比国内普通追涨杀跌的韭菜散户都不如。

要知道,台积电作为大型科技股,股性涨跌幅趋势表现一直很稳。去年11月单反弹也有34%,10个点并不难。

这点蝇头小利,绝不是减持理由。

熟悉半导体产业的都知道,全球半导体库存周期大概会在今年二季度见底,不出意外的话,芯片制造产业会随着新能源车、数字经济等产业高速发展而迎来黎明时刻。

到时候,台积电会收获很大的红利。

但意外还是出现了。

在这两年,台积电美国工厂在加速动工,去年已经几乎投入400亿美金,生产N4制程工艺,以及将来还要投产3nm工艺。

即使是有了老美的巨额补贴,但也花了很大的成本代价。

更大关键在于老美的管制,导致台积电未来业务的不确定性增大。

巴菲特作为极端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减持台积电也符合其自身逻辑。

但这又非常不符合他的“如果你不准备持有一个股票十年,那么你*连十分钟也不要持有”的,投资理念。

在三季度买入之前,他没理由看不到两国关系的变化和可能性推演。

所以只能说,可能是现实局势的发展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料边界。

其实,巴菲特这段时间也大幅减持比亚迪,或者也是基于同样的思考。

但从台积电公司本身,个人认为没必要因此太过悲观。

毕竟新能源车、数字经济时代高速发展需要台积电制造更多的芯片,今年消费电子回暖和由chatGPT掀起的人工智能浪潮,更需要它的芯片。

即使是管制,大概率只会延缓新周期到来,从更长远时间看,台积电的未来空间依然很大,且具有很强确定性。

并且台积电还是高分红,低估值企业,这不就是符合巴菲特长期投资理念的价值股吗?

其实,价投虽然讲究长期主义为主,但也讲究择时和止损。

这两年宏观黑天鹅太多,最严重的时候已经超出常人的认识范畴,所以巴菲特及时对仓位进行调整减压,不能说他对投资理念的“失守”。

对于2020年投资航空股快进快出割肉离场的操作,巴菲特回答记者时说:“我从来没有承诺我们永远持有一个股票。我做的投资,也并不是每一笔都是长期投资。相反,条件变化了我们也要跟着变化。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旅游业停止,且无法评估疫情是否持续3-4年?所以条件完全变了,航空股不再低估,那就应该全面抛售的决定。”

最成功的投资理念,一定是紧贴现实宏观趋势的,所以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只会照本宣科,刻舟求剑的,都是韭菜命,*抗不过一场稍大级别的周期波动。

03

巴菲特的“作业”还值得抄吗?

到今年,巴菲特93岁,芒格99岁。

他们的人生还能有多少年?

年老体衰,思维能力下降,钻研投资这种极其费神的脑力活,越来越困难。

如此高的年龄,早该给年轻人接班了。

这几年,大家也一直在议论他们的接班人到底会是谁。

甚至,我们猜测,这几年伯克希尔从选标的到操作,大概率是由他们的接班人操刀,两位股神或许顶多也是提供思想理念建议。

因此才出现如此让人“不明所以”的操作。

那么,巴菲特的“作业”还值得抄吗?

近几年,伯克希尔的操作风格变得越来越择时和短线化,同时也越来越乐于接受新的投资领域,比如之前巴菲特因为看不懂而不想买入的科技股。

到现在,苹果成为*大重仓股,同时逐渐减少一些传统的行业持仓,并尝试接受半导体这样的先进产业。

这种风格,让感觉更加年轻,更加迎合时代。

同时,现在的阿吉特·吉恩与格雷格两位接班人在很多时候都有在体现出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理念,在管理和投资事务上都有着明显的传承烙印,并且很多时候在大的投资决策上,都会听从两位股神的建议。

也就是说,伯克希尔变得更年轻了,但也会依然保留这两位股神的睿智和理念。

这种理念,永远不会老去。

所以从某方面来说,伯克希尔其实是在迭代,在进化。

尽管短期看,它的业绩表现出现了不如人意,也没有亮眼。

但我们*还是不要低估了它进化的能力。

就目前而言,对于它的持仓变化,依然会是非常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的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