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的科技雄心

中意宁波生态园智慧城市项目的正式落地,在为特斯联AIoT业务提供全面赋能的同时,也预示着特斯联智慧城市版图有望进一步扩大。
2023-02-17 11:30 · 投资界综合     
   

日前,从特斯联官微看到其与宁波余姚市中意宁波生态园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城市智能化在余姚市内的场景落地及产业布局,联手打造智能、安全、可持续的智慧城市。

在外界看来,双方合作序幕的拉开,在加速智慧城市在国内落地应用的进程外,也将为国内探索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模式开启一种全新的模式:一方是在国内智慧城市领域有着丰厚技术积累与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另一方则是由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现代化标杆产业示范园区。在当下中国汹涌迅猛的城市数字化浪潮之下,两方的携手尝试,将带来超越合作本身的更多价值。

收益共赢AIoT业务全面赋能

成功的合作需要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之上,这一共识在此番合作中尤为凸显。对于深耕智慧城市业务的特斯联而言,中意宁波生态园显然是片能为公司业务全面赋能的理想沃土。反之,在智慧城市已拥有近9000余项目成功经验的特斯联,也将是助力中意宁波生态园完成园区数智化升级的理想伙伴。

作为一座跨国打造的产、城、人融合的国际合作生态产业城,中意宁波生态园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26平方公里,二期拓展区14平方公里。2015年12月挂牌成立迄今,园区内已发展出涵盖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装备为主的四大产业基地,并建成适配产业人才住宿、生活、工作、娱乐于一体的配套设施,堪称一座“迷你”的现代城市模版。

这也成为特斯联在余姚地区部署智慧城市业务的基础。根据合作协议,特斯联将在园区提供全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助推AIoT产业孵化、并投放智能机器人。三项业务的齐力推进,将为特斯联在智慧城市领域收获更多的实质与潜在收益。

具体而言,首先,特斯联将为园区及生态企业提供成规模的服务机器人集群,覆盖配送、安保、消毒、服务导引等功能。显然,这将为特斯联带来数量庞大的机器人订单。

与此同时,特斯联打造的明星产品TacOS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也将向园区及余姚市区渗透。而特斯联2022年所发布的全新五层产品体系也将借助此次合作投入市场,据悉合作规模达数亿元,这也为更多新业务与新场景的探索打下了基础。不难想象,作为特斯联近年来发力的另一条业务主线,“双碳”或许也将成为双方攻坚的焦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为加速余姚市的AIoT产业孵化,特斯联亦在此次合作中引入了旗下的光智资本,双方将围绕AIoT、碳中和、机器人、新消费、新能源等新兴技术领域,联合成立目标规模数十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值得期待的是,这一基金的创设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在商业领域,伴随产业孵化项目的成功与成熟,更大规模的基金注入常会随之而至,这也成为此次合作或将吸引更多后续资本的亮点所在。

智慧城市版图扩大

中意宁波生态园智慧城市项目的正式落地,在为特斯联AIoT业务提供全面赋能的同时,也预示着特斯联智慧城市版图有望进一步扩大。

早在两年前,特斯联在重庆高新区落地了国内首座AI CITY,后者采用特斯联自主研发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TacOS+AIoT智能设备技术架构打造,其首期项目AI PARK——“云谷”自2021年4月底试运营以来,已部署包含智慧大屏、智能机器人、智慧门禁,乃至智慧跑道、智慧健身器材、智慧垃圾桶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为TacOS的迭代升级搜集了丰足的数据。

“云谷”试运营近一年后,特斯联随即又在四川德阳落地了第二座AI CITY。与重庆类似,德阳AI CITY同样采用了TacOS+AIoT智能设备的技术架构,并在项目园区内打造了兼备着算法、孵化、科研及人才培养功能于一身的科创中心。科创中心以推动普惠AI,赋能中小微及传统企业为目的,入驻德阳科创中心的企业均可通过TacOS及九章算法赋能平台直接调用相应的预训练模型,降低其AI研发创新的门槛。

同时,特斯联在武汉也部署了AI CITY。武汉AI CITY以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城市”为核心,创新性地采用自主研发的元启楼宇自控系统,能够通过AI算法,按照实际的冷热负荷需求,自动、实时地调整冷热源的供给量,实现用能结构优化,打造高效低碳智能建筑。去年底,武汉AI CITY正式通过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中和认证,获得了由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

作为长江三角洲地区高新技术产业所在地,余姚市在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领域有着极高的期许。该市“十四五”规划文件提出,目标到2025 年实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取得跨越式突破,构筑形成“三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建设数字产业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数字政府发展引领区,创建智慧城市建设先导区。而伴随ChatGPT的爆火,在余姚的智慧城市建设中,特斯联会否融入最新的AI对话交互技术、又将以何种技术为攻关焦点,值得行业的持续关注。

不难想象,如此大规模合作的开启,或许也将推动余姚市与特斯联在智慧城市领域的进一步动作。据悉,目前双方首期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便将用于整合上下游资源,为余姚市的AIoT产业赋能,助力实现产业孵化引进以及资本增值,推动余姚市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在此背景下,光智资本的入局将会给双方未来的合作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资本加持AIoT产业迎爆发前夜

2020年8月,光智资本由光大控股联合特斯联共同发起设立,旨在围绕“科技+”整体投资策略,以万物互联为基础,通过对技术要素和应用场景的不断重组、拓展,实现对各行业的数字化解构与重塑。

长期以来,通过金融手段,光智资本助力特斯联完成了产业侧的成长与壮大。作为始终站在产业前台的角色,特斯联在智慧城市领域有着不同于其他科技企业的独特优势——产融结合。这一兼顾技术、应用与资本三方力量的理念,伴随特斯联成长为国内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企业。

因此,从对此番合作不难预测,光智资本再次以特斯联智慧城市技术为核心,以光智资本投资结盟的模式,或将在余姚及长三角城市圈构建更广阔的AIoT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强化特斯联产融结合模式在产业领域的成功可行性。

纵观光智资本的投资历史,团队目前累计投资已超过100家企业,其中包括龙焱能源、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京东物流、奇安信、第四范式、爱奇艺、网易云音乐、美团点评、商汤科技等头部项目,先后通过近20家企业完成IPO或并购实现退出。可以想象,依托于强大的资本带动,余姚将在特斯联的智慧城市战略中,成为代表性的AI City案例,实现双方的彼此成就与利益共赢。

而置于更大的背景下审视,智慧城市产业也已进入爆发前夜。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约为257.6亿美元;2021年,我国城域AIoT市场规模超过352.4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而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已有8.4%的城市迈入成熟期,2023年将会有一批城市真正达到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建设标准。

这一极为有利的信号,无疑昭示着中国的智慧城市产业即将进入加速发展期。尤其是对有着丰沛雄心的特斯联而言,自2015年成立至今,七年来行而不辍,最终发展为我国AIoT领域的中坚力量。如今在宏观背景与资本的双重利好加持下,必将在2023年有着更大的施展与作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