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贵州老家投了马蜂窝一笔钱

暌违三年,旅游业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冬去春来,一切正在慢慢好起来。
2023-02-17 17:01 · 投资界  陈晓 周佳丽   
   

旅游江湖最新融资来了。

本周,旅游社区平台——马蜂窝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贵阳创投、贵阳观山湖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这一次融资,马蜂窝背后几乎是清一色的贵州国资身影,而其创始人陈罡正是贵州遵义人,马蜂窝也在2022年将国内总部设在了贵州,招商式投资色彩浓厚。

这是马蜂窝时隔4年后的最新融资。创立于2006年,马蜂窝于2010年起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诞生的旅行玩乐社区,颇受中国年轻一代旅游爱好者的喜爱,也引来今日资本、启明创投、高瓴、Coatue、厚朴投资、腾讯等不少明星机构的投资,坊间曾流传其在2019年的估值已达20亿美元(超130亿元人民币)。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放开,憋了三年的国人出游量呈现井喷之势,消费者纷纷启动“报复性出游”模式,热门旅游景点人山人海,民宿酒店更是预定爆满......过去三年,旅游业被认为是最惨烈行业之一,如今寒冬正在渐渐过去。

刚刚贵州老家给了一笔钱

马蜂窝久违融资

说起来,马蜂窝与贵州的渊源深厚。

首先,公司创始人、CEO陈罡为贵州遵义人,在创办马蜂窝之后,他就曾多次明确表示“要为家乡贵州的旅游产业化贡献一份力量”,也曾动情地告白家乡:“我爱贵州,爱她在那神秘野性的山水之间孕育出一座数据之城。”

马蜂窝运营以来,贵州都是其布局的重要板块。2017年,马蜂窝在贵州开设了分公司,成为贵州引入的首家旅游独角兽企业。随后几年,马蜂窝陆续将部分客服等职能部门落地贵州,贵州分公司的规模也逐渐壮大。2021年4月,马蜂窝又与贵州省文旅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直到2022年双方关系全面升华——这一年,马蜂窝将国内总部设于贵州,先后为贵州引入7家上下游合作企业。

这也为贵州国资此次的出手埋下了伏笔。资料显示,贵州省创新赋能大数据投资基金由贵州省大数据局、贵阳产控集团共同出资发起,实控人为贵州省财政厅;贵阳创投实控人为贵阳市国资委,而贵阳观山湖基金为贵阳创投发起的基金。

在疫情期间作出投资马蜂窝的决定,是基于对马蜂窝全新业务体系之于用户价值的认可,也是对旅游复苏充满信心的判断。”贵阳创投董事长田昌红对外表示。

他在近期一次访谈中谈到,资本能够极大地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为了服务贵州和相关产业,贵阳创投投资了数字领域的很多企业。“我们现在管理了近150亿的基金,投资近100家企业,其中一半是医疗领域企业,一半是大数据领域企业,估计未来有二三十家企业上市,这些企业肩负的职能不只是赚钱,更重要的是推动贵州的数字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而引进马蜂窝就是基于将环境、生态饮食、个性化旅游、康养旅游同数字化结合的考虑。

马蜂窝上一轮融资得追溯到四年前。天眼查APP显示,2019年5月,马蜂窝拿到了腾讯领投的2.5亿美元E轮融资,启明创投、泛大西洋投资等机构进行了跟投。更早之前,这家旅游独角兽公司还获得了“风投女王”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高瓴、Coatue Management、厚朴投资、淡马锡等的投资。

据当时报道称,马蜂窝E轮融资的投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30亿元)。公司也提到了“一两年内IPO上市”,不过该计划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被搁置。谈及最新上市计划,马蜂窝方面对媒体表示,目前上市计划仍在推进中,但尚未有具体时间表,“疫情三年给予行业重创,目前都在恢复阶段。”

背包客干出一个百亿独角兽

疫情下差点垮了

马蜂窝的创立,是一位资深背包客的兴趣使然。

创业之前,陈罡在新浪工作了6年多,一直从事与互联网搜索引擎相关的产品研发工作。工作之余,陈罡热爱背包旅行和摄影,2006年前后两年时间,他飞行了374138公里,里程超过了99.3%的人。

但在当时,他在国内找不到一家满意的旅游分享网站,苦于如此多的美景和旅行趣事无处分享。陈罡干脆与“驴友”吕刚做了一个旅游社区网站,用于分享自己和周围朋友的旅行故事。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注册分享浏览,到2010年初,马蜂窝网站已经有10万多注册用户了。

就这样,陈罡没有花一分钱推广,靠着朋友间的口口相传,完成了马蜂窝的原始用户积累。陈罡和吕刚决定辞职创业,把兴趣变成一份事业来经营。用当时陈罡的话说,“如果能把兴趣和爱好变成一项事业,我觉得这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情了”。

庞大的用户量也吸引了风投机构的注意。2011年10月,马蜂窝拿到了今日资本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一年半之后,马蜂窝又拿到了启明创投和今日资本的1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时,马蜂窝的总用户量已经超过了2500万。

与此同时,马蜂窝也开始了商业化探索。2013年4月,蚂蜂窝上线了“一窝蜂”,与艺龙、携程等OTA企业合作,为马蜂窝用户推荐性价比高的旅游服务。

2015年,马蜂窝拿到了由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等机构超过8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当时陈罡曾表示,蚂蜂窝将利用新获得的资金,以“自由行”为方向进行商业战略升级,发力酒店、当地游等下游业务以及O2O移动商业闭环打造。

此后,马蜂窝飞速崛起,已经不仅仅是旅游攻略社区,更像是一家旅游综合服务类平台。电视上,黄轩那句“旅游之前先上马蜂窝”的广告词也让人印象深刻。

2018年5月,马蜂窝公布了一组数据:用户月游记已达到13万,累积点评超过1.8亿,独立用户数突破1.2亿,MAU超8000万。其中还提到,马蜂窝已经连续四年实现GMV超100%增长,是互联网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内容商业化成功样本。

2019年,马蜂窝迎来一个高光时刻——宣布拿到了腾讯领投的2.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陈罡在内部信中喊话:“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实现IPO上市。”

但事与愿违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打破了陈罡的愿景。旅游业受到重创,退订潮突然集中爆发,几乎每个反应及时的OTA平台都要承担巨额的垫付压力,马蜂窝也不例外,2020年1月底,马蜂窝垫资超5亿人民币。垫资之下,在线旅游平台原本就吃紧的现金流更是雪上加霜。

在旅游业沉寂的两三年中,抖音和小红书的快速发展也蚕食了不少马蜂窝的流量,“旅游之前先看马蜂窝”的习惯也慢慢被打破。

如何重新站起来对马蜂窝来说更显不易。陈罡在内部信中谈到:“2023年‘守正’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内容社区生态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必须以新的姿态进一步巩固我们的核心阵地。”此次获得新一轮融资,既是一笔救命钱,也为抢占先机提供了弹药。

出境游爆棚,签证排到了7月

旅游业活过来了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旅游业过去三年的境况令人揪心。

天眼查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旅游行业的融资金额呈现出断崖式下跌,从前一年的1200亿元降至360亿元,同比下降率高达70%。2020年至2022年,全国仅有81起文旅企业融资,融资类型包括A轮、B轮、股权融资、定向增发等。获融资企业主要以地方性旅游文化发展公司为主,也包含OTA、文旅控股有限公司及传统旅行社。

很多旅游平台没有迎来曙光就倒下了。比如阿里巴巴投资的百程旅游网,在2020年便启动了破产清算。众多旅游平台也在裁员、做微商、开直播等自救行动中捱过漫漫寒冬。

直到2023年初,一切迎来转机。从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数据来看,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出游3.08亿人,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2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甚至出现了“报复性”旅游:西双版纳平时200一晚的快捷酒店价格直逼2000元,长沙文和友排队4538桌;云南平均50人在喂一只海鸥,西安看兵马俑的游客比兵马俑还多;三亚挤到大家担心地在网上发问:“海南岛是不是要被压塌了?”

旅游市场的回暖不仅体现在消费端,在市场供给端也发生着变化。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旅游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102.82%,折射出行业复苏明显。近5年,旅游相关企业注册量也划出一条与疫情强相关的折线图。天眼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企业注册量稳步增长,2022年因疫情原因而显著回落,随着2023年旅游业强势复苏,市场走向预期良好。

如今,随着出境游相关团队业务陆续恢复,以出境旅游为主要营收增长点的传统旅行社也逐步回暖。部分旅游公司的出境游订单也呈30%—40%的上涨幅度。各大OTA也开始忙上新。携程、同程旅行等迅速上线数百条出境团队游产品,覆盖多个目的地国家或地区;飞猪则以流量整合为切入口,上线新产品的同时组织多场营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合发力。

另外,出境游订单也呈直线式上升。有消息称,上海护照申请人数创历史新高,甚至一些国家的面签已经排到了5个月后,到了7月底。

受益于全球跨国出行回暖,全球民宿短租巨头Airbnb实现了首个年度盈利。不久前,Airbnb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数据显示,Airbnb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了3.19亿美元的净利润,2022全年净利润接近19亿美元,较2021年亏损3.52亿美元大幅扭亏为盈,实现了该公司首次年度盈利。

不只民宿短租,从航空公司到酒店再到旅行社,乐观情绪在整个行业爆发。近期,多家航空公司大幅上调盈利预期,希尔顿、万豪等酒店公布了好于预期的2022年四季度业绩,全球最大的跟团旅游运营商途易(TUI AG)表示,今年夏季的预订量比一年前增长了20%。旅游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暌违三年,旅游业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冬去春来,一切正在慢慢好起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晓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4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