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神秘股东抄底特斯拉,暴赚近1000亿;广州2000亿母基金正式来了;马云现身澳大利亚

神秘新股东Natixis在2022年第四季度大举抄底买入特斯拉股票1.71亿股,浮盈已高达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0亿元)。
2023-02-20 08:5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神秘股东抄底特斯拉,暴赚近1000亿

特斯拉最新股东持仓信息显示,一位神秘的新股东Natixis在2022年第四季度大举抄底买入特斯拉股票1.71亿股,按照特斯拉最新股价计算,Natixis在2023年的前6周内,浮盈已高达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0亿元)。(中国证券报)

马云现身澳大利亚

此前,有网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偶遇马云在酒店,照片中他穿着布鞋玩手机喝可乐。之后马云和外国友人一家的照片也在社交平台发布。据了解,这一家外国友人正是 43 年前在西湖边和中学生马云合影的莫利一家。消息人士确认了马云在澳大利亚的消息,但并未透露关于他的行程。(第一财经)

全球首本ChatGPT撰写、AI翻译校对的图书将于下周在韩出版

韩国出版商Snowfox Books计划发行一本完全由ChatGPT撰写的图书,并由AI负责翻译成韩文、校对和插图工作,为全球出版界首例。该书名为《寻找人生目标的45种方法》,将于2月22日上架。(界面新闻)

TPG宣布收购马来西亚亚太科技大学控股股权

TPG宣布收购马来西亚亚太科技大学(APU)控股股权。本次投资由TPG旗下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平台上善睿思基金领投,马来西亚公务员退休基金和马来西亚雇员公积金跟投,将收购KV Asia所持有的亚太科技大学股权。市场消息称,此次交易中亚太科技大学估值超过3亿美元。

广州2000亿母基金,正式来了

千呼万唤,广州2000亿母基金来了。投资界从广州现场获悉,今日(2月18日),由广州市政府指导、广州产投集团主办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和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而备受瞩目的是,广州2000亿母基金正式官宣落地。

这是今年迄今最大的母基金。广州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东旺介绍,两支母基金分别为:1500亿元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两大母基金既不是一般的政府引导基金,也不是简单的市场化基金,而是充分盘活存量国有资源,树立全市国资发展‘一盘棋’的投资理念,按照‘政府指导、企业运作、专业执行、综合监督’指导思想设立。”目标是构建一个万亿级的产业发展基金群。

阅读全文

东莞,刚冲出一个超级独角兽:天域半导体

这一次是东莞。投资界获悉,广东天域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域半导体”)近日获约12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比利时基金、广东粤科投、南昌产业投资集团、嘉元科技、招商资本、乾创资本等。另外,天域半导体的上市辅导备案,开始奔赴IPO了。

这是东莞乃至大湾区罕见的半导体独角兽。成立于2009年,天域半导体坐落在东莞松山湖,是中国第一家从事研发碳化硅 (SiC) 外延晶片的创业公司。历时10余年,天域半导体填补了国内碳化硅外延晶片市场的空白,身后聚集了一个亮眼的投资人阵容,包括华为哈勃、比亚迪等赫赫有名的产业资本,还有不少政府背景基金的身影。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小米宣布参展MWC 2023大会,两款机器人将海外亮相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国际部总裁卢伟冰发微博宣布,今年小米将会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MWC 2023,将展出小米最新手机、生态链产品和前沿科技。小米创始人雷军则在推特发文称,小米CyberDog(中文名“铁蛋”)、CyberOne(中文名“铁大”)两款机器人将在会上亮相。(新浪财经)

抖音入股嘻哈文化平台放学嗨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放学嗨关联公司派嗨拜浪(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抖音旗下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八二五二期新媒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创享欢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由268.9万人民币增至332.9万人民币,增幅约23.8%。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康卓恒,经营范围包括演出经纪;其他文化艺术经纪代理;版权代理等。据悉,放学嗨为HIPHOP音乐文化综合平台。

网传极兔将在下半年赴港进行IPO,极兔回应

2月19日,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极兔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在香港进行上市(IPO)。路透社称,消息人士表示,极兔正考虑出售5%至10%的股份,这将使IPO价值在10亿至20亿美元之间。针对此事,极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董明珠、张兰同框引热议

张兰在个人抖音账号晒出了到珠海参观格力电器,与董明珠见面的视频。业内人士表示,两人分别是家电、餐饮行业中优秀的女企业家,在直播、预制菜等领域中都做出了一些探索,不排除合作的可能。(中国证券报)

马斯克谈OpenAI:它变了,变得面目全非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与网友互动时表示,OpenAI是作为一家开源、非盈利公司创建的,所以名字里面才带“Open”,目标就是制衡谷歌。但它现在成了一家由微软控制的闭源、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这与马斯克的初衷背道而驰。2015年,马斯克和Sam Altman等科技领袖共同创办了美国OpenAI公司,但由于特斯拉的智能驾驶技术与OpenAI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马斯克于2018年离开了OpenAI董事会。

融资大事记

分子之心完成超亿元Pre-A轮融资,凯赛生物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0日消息,AI蛋白质设计平台公司分子之心宣布获得超亿元战略投资,由合成生物学龙头凯赛生物领投,联想创投跟投,天使轮领投方红杉中国追加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AI蛋白质优化与设计平台MoleculeOS进一步开发,以及在大分子药物设计、合成生物学等产业领域的应用探索。成立仅一年,分子之心已经快速完成2轮融资。

分子之心表示,获得凯赛生物战略投资后,双方还将在业务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借助分子之心自研的AI蛋白质优化与设计平台MoleculeOS,融合凯赛生物在合成生物领域的20余年产业经验,联合推动合成生物学产线升级和新品研发。

阅读全文

「极熵科技」获近亿元B轮融资,新尚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0日消息,近日,极熵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来自无锡国资委旗下投资平台新尚资本,将用于进一步的市场拓展及产品开发。

目前,极熵科技的服务已覆盖全国近半数省市,成功服务于1023家产业园区及工业企业客户,连接了2284万KVA的用电容量,相当于一个三峡大坝的装机容量,在AI能源管理领域一路领跑。

阅读全文

咿呀集团完成数亿元融资,还并购了英博口腔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7日消息,咿呀口腔医疗集团宣布完成了来自方源资本数亿元的独家投资,并在同期完成了对上海旭海英博集团的战略收购,咿呀口腔升级为咿呀英博集团。本轮融资后,咿呀英博集团将继续深耕基层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推动普惠医疗,让更多人享受优质的口腔服务。

一直以来,口腔都是资本掘金的热门赛道。纵观整个口腔行业现状,发展前景异常广阔。首先,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牙齿患病率高,且口腔健康意识正在不断加强。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口腔诊疗人次约为2.5亿。随着城镇居民整体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型医疗增长趋势明显,口腔赛道是个千亿级的大市场。

阅读全文

原代细胞全球供应商「镜像绮点」获千万融资,投资方为复容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7日消息,镜像绮点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别融资,由复容投资独 家投资。作为国内领先原代细胞全球供应商,镜像绮点拥有国内最大、最完整的原代细胞和细胞系银行,专注于细胞CRO、细胞CDMO、原代细胞定制,在行业标准细胞资源库和细胞技术创新领域成绩斐然。本轮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开发公司产品管线和建构细胞新技术平台。

镜像绮点前身为中国原代细胞的先行者——赛百慷,公司以打造“世界的细胞培养工厂”为愿景,始终专注高质量人类和动物源原代细胞、细胞系和其他细胞产品的分离、鉴定、生产和培养,并提供Cell-CRO、Cell-CDMO服务、定制原代细胞服务,以支持客户的特定科研需求。

阅读全文

高精度工业X-Ray在线检测「工源三仟 」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7日消息,智能检测设备企业「工源三仟」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原子创投、国联金投致源共同领投华工科技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设备批量交付、增强技术储备,并扩充研发和销售团队。

工源三仟成立于2021年,瞄准工业市场的产品内部缺陷检测需求,通过将人工智能与X射线探伤技术结合,为客户提供高效率、高精度的X-Ray在线自动检测设备。过去一年,工源三仟重点聚焦锂电池和电子半导体行业两大赛道,并与多家头部客户达成深入合作共识。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5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