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俊丽加盟奇瑞,用特斯拉小鹏经验,复刻「毫末智行」

按照已经变更的工商资料,谷俊丽正式加入奇瑞控股的大卓智能科技,担任董事兼总经理。
2023-02-19 14:09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邓思邈   
   

沉寂3年时间,谷俊丽最新去向浮出水面。

特斯拉前技术专家、小鹏前自动驾驶副总裁,现在转投奇瑞——

加盟奇瑞控股公司「大卓智能」,担任董事兼总经理,持股近20%。

而且很有可能,该公司会发展成下一个毫末智行,帮助奇瑞在汽车智能化方面扶摇直上。

谷俊丽的新身份

按照已经变更的工商资料,谷俊丽正式加入奇瑞控股的大卓智能科技,担任董事兼总经理。

不过也有爆料说,奇瑞和谷俊丽正在商讨类似长城和毫末智行的合作模式。

所以大卓智能科技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今年2月1日刚成立,注册资本为6.2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高新华

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等等。

股东信息显示,大卓智能科技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骏名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持股20%的上海骏名科技合伙企业,背后实际控制人正是谷俊丽。

事实上,谷俊丽加入奇瑞很可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今年1月,有网友爆料她加入了奇瑞,直接向高新华汇报,主要负责奇瑞智能驾驶系统的开发,据说其团队规模达到了200多人。

猜想一下,如果大卓智能真的是奇瑞孵化的自动驾驶公司,并由谷俊丽带队,其发展路径或多或少会与爆料中所说——就像毫末智行之于长城汽车。

作为参考,毫末智行的前身是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前瞻分部,2019年11月正式从长城独立出来,2021年原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正式加盟,担任CEO。

长期以来,两者的关系是——长城既是毫末智行的大股东,也是毫末智行的大客户,二者在智能驾驶相关的数据上可以做到共享。

截至目前,毫末智行已为长城旗下魏牌、坦克、欧拉、长城炮等近20款车型,提供了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有效地促进了长城智能化快速转型。

除此之外,毫末智行有自己的通用线控底盘“小魔盘”,自研了末端物流配送车“小魔驼2.0”,同时还与火山引擎合作建立了智算中心,用来解决海量的数据处理、模型训练等问题。

或许也有出生背景方面的原因,毫末成为了这两年发展最快的自动驾驶公司。

所以未来很有可能,大卓智能科技也会如同毫末智行一般,助力奇瑞完成智能化快速转型。

而谷俊丽,或许是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核心人物。

谷俊丽是谁?

谷俊丽与自动驾驶结缘,与两个人有关。

一个带她到了特斯拉,一个把她请回了国。

谷俊丽2006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

后来硕士到了清华,再成为了UIUC联合培养博士。

2011年,谷俊丽在谷歌实习,做的是软件工程相关的工作。

2012年7月至2016年,谷俊丽工作进入AMD主任工程师,负责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软件的研发。

也是在AMD,谷俊丽遇到了Jim Keller——传奇芯片架构大神,也是因为后者,谷俊丽开始进入自动驾驶行业。

2016年2月,Jim Keller被马斯克的愿景和魅力感召,带队加入特斯拉,研发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以及后来知名的FSD芯片。

谷俊丽则侧重于帮助搭建特斯拉机器学习团队,并参与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 2.0开发。

而Autopilot 2.0,正是特斯拉大规模部署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系统。

特斯拉的经历和履历,也让谷俊丽有了自动驾驶和智能车方面的影响力。

离职特斯拉后,她遇到了第二个重要伯乐——何小鹏

2017年下半年,何小鹏正式离职阿里,全身心投入小鹏汽车创业,并且明确了中国智能车打造的目标,与有特斯拉经验的谷俊丽,一拍即合。

2017年10月,谷俊丽官宣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之所以离开特斯拉转投小鹏,谷俊丽在采访中解释——“打造中国智能车,然后解决中国本土化的自动驾驶,这是我个人认为的使命。”

具体工作方面,谷俊丽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搭建,领导人工智能创新和自动驾驶软件的研发,推进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和升级迭代。

对于谷俊丽的加入,何小鹏当时评价说:谷俊丽博士是机器学习领域的*国际专家,能够力邀谷博士加盟小鹏汽车,我非常高兴。小鹏汽车的目标是深入人工智能,实现互联网与制造的*结合,立足中国运营、创新世界出行。我期待谷博士在小鹏汽车施展才华,也欢迎更多的*人才加入我们,与小鹏汽车一起享受出发。

但这种蜜月期没有一直持续下去。谷俊丽加盟后,开始在美国硅谷建研发中心,开始招募特斯拉旧部,成为了小鹏汽车与特斯拉、马斯克交恶的开始。

以及由于技术研发方面需要更上一层楼,小鹏也开始寻找更高级别的高管。

于是2019年3月,小鹏迎来新高管,前高通自动驾驶业务负责人吴新宙加盟,谷俊丽转而需要向吴新宙汇报。

由于吴新宙base圣迭戈,小鹏自动驾驶北美研发重心也从硅谷开始转移,权重逐渐下降——甚至2019年的DMV路测牌照也在到期后不再续签。

于是等到2020年3月份,谷俊丽公告离职,也就不再令人感到意外。

当然,据说谷俊丽有家庭方面的核心原因,所以从那时起,谷俊丽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微博、知乎、推特更新的频次都放慢了许多,更多陪伴家人。

以及据说在这段时间里,她也曾收到过多家车企发出的邀请,希望复刻在小鹏汽车方向,领导车企内部智能驾驶研发,其中就包括高合汽车

如今加盟奇瑞,未来将具体负责做哪方面的事务,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不过参照她当初介绍自己时所说的“非常喜欢从0到1的过程”,结论也就可见一斑了。

而且神奇的是,谷俊丽与奇瑞,隐隐之中早有关联。

奇瑞创始人尹同跃,1984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

被曝出谷俊丽向上汇报的对象、大卓智能科技的法人代表——高新华,1997年加入奇瑞,目前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同样来自合肥工业大学。

谷俊丽2006年从安徽出走,如今兜兜转转,17年后又回到了最初的地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