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赚7亿美元,估值近千亿美金,这家公司要冲刺IPO

跨境电商更激烈的较量还在后面。跨境电商还有不少新入局者对SHEIN虎视眈眈。比如原网易考拉CEO张蕾被曝将在跨境电商时尚领域创业。拼多多也已在海外推出综合跨境电商平台Temu。SHEIN能否在竞争对手立足未稳的情况下抓住上市机会,也成为另一关注点。
2023-02-22 16:40 · 直通IPO  任子勋   
   

近日,中国时尚跨境电商品牌SHEIN被曝计划于年内赴美IPO。

据报道,SHEIN高管通过一份演示文稿向投资者透露,公司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其中,2022年净利润达到7亿美元,相比2021年的11亿美元有所下降,主要受物流及生产成本影响。SHEIN预计,2025年公司年营收将达到585亿美元,GMV增长至806亿美元,净利润达到75亿美元。

同时,该高管还表示,为达成公司目标,SHEIN计划围绕销售模式及复购推出更多举措。

如若成功上市,SHEIN或给自己的“增长神话”又添上浓墨色彩的一笔。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SHEIN估值或达到1000亿美元,跻身全球独角兽排行前三。

跨境电商还有不少新入局者对SHEIN虎视眈眈。比如原网易考拉CEO张蕾被曝将在跨境电商时尚领域创业。拼多多也已在海外推出综合跨境电商平台Temu。SHEIN能否在竞争对手立足未稳的情况下抓住上市机会,也成为另一关注点。

抓住跨境出海红利,SHEIN抢占先机

在2022年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内地富豪榜名单上,一位陌生面孔超越了美团王兴与京东刘强东等一众互联网大佬,跻身富豪前列。这人名叫许仰天。

许仰天创立的快时尚品牌SHEIN在国内很多消费者甚至没有听说过。但是在国外,SHEIN却炙手可热。它的实惠与上新速度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关注。在2022年初,SHEIN标签在海外版抖音TikTok的播放量超过200亿次。

许仰天原本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外贸从业者。

在SEO工作岗位上,他察觉到服装跨境可能存在机会。于是他将国内的婚纱买下,再转手卖到国外,赚取其中的中间价,并积累了人生中的*桶金。

但婚纱本身属于低频消费,很难产生复购。在当时国内电商快速崛起的启发下,许仰天受到启发,在海外成立了自己的快时尚女装平台。2011年SHEIN前身独立站成立。

如果站在今天回顾,SHEIN在2011年之后的近十年时间里,几乎每一步都走在红利期的最前面。当人们开始注意到它的存在时,它已然是一个估值近千亿的巨人。

国内某家居出海品牌相关负责人曾向猎云网回忆称,2013至2015年这段时间里,跨境电商处于大蓝海阶段。传统外贸企业转向海外业务,说“躺着也能把钱赚到”一点也不夸张。

而当2015年之后,当传统外贸商家开始反应过来,纷纷扎堆入局跨境电商时,此时的许仰天已决定开始用品牌化思路来精细运作平台。2014年Shein开始测试自己的APP,并在2015年正式上线。与此同时,SHEIN也在同年更换了独立站域名。

SHEIN步入新的阶段,没有陷入贴牌产品价格战的泥潭之中,反而增长速度继续加快。其销售额从2016年的1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0亿元。

在增长的同时,SHEIN供应链布局悄悄完成。这使其在海外能比诸多同类知名品牌更快速的运转:有统计显示,SHEIN周上新约5万款,直接超越了过去在这一领域的代表型企业ZARA,后者年上新数量仅为1.2万件。这类低价新品不断挑动着消费者购买,也为更多爆款创造可能。

根据之前《晚点LatePost》报道,SHEIN产品从设计到打样完成只需要两天,生产全周期只需要七天。SHEIN在华南“小单快反”供应链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让生产商能从后台看到款式销量情况,从而提前进行管理库存。目前,SHEIN中国供应商数量已达到上千家。

原创能力备受质疑,强劲对手相继出现

SHEIN最近还透露出更多野心。

SHEIN表示将推出一个全球市场,在该平台上能销售第三方的产品。这意味着其未来或将从单一品类向全品类延伸,打造海外的另一个亚马逊或者淘宝。同时Shein还希望在2025年平台的2.61亿购物者中有六成来自复购。

但这些野心面前的现实挑战越来越多。

去年六月,美国一名艺术家起诉SHEIN抄袭其原创设计,索赔超过1亿美金。除此之外,美国的马丁靴品牌Dr.Martens,潮牌stussy都曾就抄袭问题起诉Shein。有统计显示至2021年初SHEIN在美国遭到至少40起诉讼。

为此,SHEIN在今年年初宣布要在全球范围内招募1000名设计师加入“SHEIN X”计划。该计划最早于2021年被推出,据了解为此SHEIN已累计投入超5500万美元,与近3000名设计师合作。

签约更多设计师无疑能更好地解决Shein在原创设计上遇到的种种问题。不过,由此又可能进一步带来成本的上升,从而影响整体的闭环运作。在这点上,Zara已经是前车之鉴:想做便宜可又没法做到*,最终败走中国市场。

依托国内供应链,SHEIN或许没有太多来自海外的竞争对手,但面对来到海外的国内同行,可能会出现新的故事。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在海外急速增长,今年海外“超级碗”现场,Temu一共投放了两次三十秒时长的广告,预计投入达到千万美元,可谓豪掷千金。

而Temu核心增长秘诀则来自拼多多过去在国内早已熟门熟路的打法“拉人头”。据悉,Temu上线四个月已经有将近2000万下载量,95%来自北美地区。Temu上的用户只要能在其他社交媒体上拉来几个好友,就能获得现金奖励。再加上超低价的诱惑,Temu获得裂变式传播。

但Temu所做的业务和SHEIN差异很大。其不仅仅是局限在潮流,而是涵盖各类低价商品。虽然其最开始用户体验受到诸多吐槽,但拼多多在快速迭代,有报道称其单日成交额已能稳定在700万美元。如果以此来计算,其交易规模快速追上SHEIN并非难事。

因此,难题不断被丢回给SHEIN:在快时尚有限的竞争门槛下,怎样抵挡同样拥有国内供应链能力的新入局者。面对互联网巨头来海外强行超车,SHEIN怎样保住自己的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