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封设10亿元酸辣粉产业引导金

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 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
2023-02-23 11:11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22日,开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通许县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22条措施,支持发展壮大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创建“ 中国酸辣粉之都”,补齐酸辣粉产业发展短板,实现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 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

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通许县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发展壮大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创建“中国酸辣粉之都”,补齐酸辣粉产业发展短板,实现酸辣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酸辣粉食品专业产业园区

1.做好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通许县依托通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酸辣粉产业园区,以“区中园”模式纳入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支持酸辣粉产业园标准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申报专项债项目。(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2.保障园区土地指标供给。依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放权赋能改革要求建立县(市)及开发区建设用地审批直报制度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1〕66号),指导通许县政府争取配置计划指标,提高土地报批组卷质量,积极向上争取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查时间,确保不因土地因素影响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3.整合酸辣粉行业企业入驻园区。引导现有酸辣粉企业、新办酸辣粉企业以及招商引入的酸辣粉企业入驻园区。制定酸辣粉产业招商图谱,梳理酸辣粉产业链企业集群,有针对性的开展酸辣粉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引进酸辣粉行业头部企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组织相关产业企业参加国家和省经贸博览会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补齐酸辣粉产业链条

4.补齐淀粉加工短板。支持通许县引进5万吨淀粉加工项目。加快配套淀粉加工污水处理厂建设。根据淀粉加工废水产生量大、有机物浓度高的特点,组织专家指导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处理工艺和水平。积极沟通协调,确保不因污染物排放总量问题影响项目落地。成立专项技术服务队伍,对项目的选址、生产工艺、污染处理等提前介入、积极指导,确保环评、排污许可快审快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

三、明确园区落地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5.支持园区企业升级改造扩大产能。对设备投资100万元以上(以有关部门和专家联合评审认定金额为准)的制造业项目,依据贷款合同金额和期限,受益级财政按照最高4%利率给予不超过2年的贴息奖励,单个企业(项目)贴息奖励最高1000万元。(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6.支持园区企业绿色、智能化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绿色工厂(供应链)、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应的省级荣誉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同一企业同一荣誉称号,国家、省级财政已支持的,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四、提升酸辣粉品质

7.提升酸辣粉产品研发能力。指导重点企业与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高校开展科技合作交流,支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及全产业链孵化平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8.建立高水平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依托通许县资金、场地、技术、人才、设备、实验室建设等条件,依规支持申报筹建省级酸辣粉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9.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由行业协会或相关产业研究院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制定酸辣粉企业标准,力争由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支持申报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10.选育推广优良品种。选育、示范、推广优质高淀粉红薯品种,确保红薯高产优质。大力提升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开展红薯高产栽培技术指导,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开展订单生产,引导淀粉红薯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推广淀粉红薯一村一品,专种专收专用,优质优价。支持建设10万亩优质专用淀粉红薯生产基地,加强技术指导和帮扶。支持通许创建国家级脱毒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五、打造“百城千店”运营模式和电商平台

11.推进做大做强酸辣粉线上销售。对在我市注册运营1年以上,年度网络销售酸辣粉金额2000万元(含)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于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我市落地1年以上的主播、MCN 直播机构,年度网络销售酸辣粉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受益级财政前三年按照其贡献给予全额奖励,用于支持酸辣粉网络销售直播团队,助力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做大做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六、推进酸辣粉产业品牌建设

12.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认证。支持通许县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定认证。落实市级奖补政策,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补贴5万元/个,获得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补贴10万元/个。(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13.培育酸辣粉产品品牌。支持通许县创建酸辣粉产业公共品牌,加强商标品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培训,提高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引导企业积极培育酸辣粉产品品牌,在修炼好“内功”的同时,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七、整合提升冷链物流体系

14.完善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依托农产品冷藏设施整县推进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级集体组织建设红薯、土豆等农产品产地冷藏设施。(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15.完善酸辣粉产业冷链物流体系。积极推进我市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扶持优质项目,提高酸辣粉产业原材料品质,降低原料仓储成本。引进现代物流龙头企业,提升物流业层级水平。及时为酸辣粉生产企业自建或者服务于酸辣粉生产企业的冷库建设提供咨询与指导,帮助其申报省级财政奖补,助力企业发展冷链基础设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八、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16.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支持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基地认定后,对吸纳见习人员的见习单位,给予3—12个月见习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7.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对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每人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8.强化促进校企合作。推动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与技工院校共建实训基地。(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9.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降低酸辣粉产业链中创业者融资成本,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补助。(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九、建立酸辣粉产业发展多元化融资机制

20.建立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撬动省级农业大基金、各级国有企业资金和优质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基金招商”的方式吸引域外酸辣粉相关优秀企业落地通许县。同时,以“主导性产业+主导性园区+主导性基金”的发展模式,支持中小型企业升规,助推大型企业上市。(责任单位:通许县人民政府,市财政局)

21.畅通酸辣粉企业融资渠道。创新信贷产品,加强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足用好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围绕酸辣粉行业创新信贷产品,简化贷款流程,丰富抵(质)押种类,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企业培育,用好直接融资。培育优质酸辣粉产业龙头企业,按规定纳入市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加大辅导力度,夯实企业上市(挂牌)基础,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责任单位:市金融局) 

十、定期举办中国(通许)酸辣粉行业大会或论坛

22.为推动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酸辣粉产业发展造势,创建“中国酸辣粉之都”,计划定期举办酸辣粉行业大会或论坛。依托开封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利用开封菊花文化节和农民丰收节影响力,邀请行业专家、行业企业代表,为发展通许县酸辣粉产业建言献策。通过举办酸辣粉行业大会,不断提升通许县酸辣粉行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实现酸辣粉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通许县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获取更多LP资讯,来👉VC情报局

https://vc.pedaily.cn/lp/index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7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