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公布一支引导基金,100亿

正如投资人所说,在拿政府引导基金的时候,有没有做好促进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想法?
2023-01-05 14:57 · 投资界  刘一   
   

这一次是北京。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北京经开区对外披露,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经开区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的领域。

这是北京罕见的百亿引导基金。“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可以看到,各地正在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优质VC/PE落户,争抢战略新兴产业。

北京区级母基金,100亿

北京罕见出手。

为何要成立百亿引导基金?北京亦庄表示,北京经开区正在全力推动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的培育,迫切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拓宽投融资渠道。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以风投思维培育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和成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经开区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经开区核心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和政府拨付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的扶持方式不同,北京经开区设立引导基金通过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引导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遵循市场经济原则运行,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挥基金投资对企业关键发展阶段的支持作用,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以及基金“募投管退”的全闭环运营,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循环使用能力。

按照引导基金设立方案,该引导基金主要采取对专项子基金出资、对市场化子基金出资以及对重大项目直接投资三种投资方式,主要投向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如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重点支持创新企业成长、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和重点项目招引

此前,经开区配套出台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中明确,北京经开区工委、管委会是引导基金的最高决策机构,经开区设立引导基金统筹联席会,统筹联席会下设基金管理办公室。选取经验丰富的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发挥其专业优势,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搭建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对各子基金进行内部投资决策。

近日,科技部印发《“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适度增加国家自创区数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合国家高新区资源打造国家自创区,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北京经开区作为国家高新区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为基础,涵盖32条产业链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格局,集群式发展优势明显。

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例,2021年产值占到全市生物医药健康业的50%以上。目前,经开区内已聚集3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近乎完整产业链。不仅有阿斯利康、GE医疗、悦康药业、康龙化成、昭衍生物等龙头企业,还培育出近20家已上市的潜在龙头企业,产业规模壮大。

政府引导基金,中国最大LP群体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分享了一组最新数据,今年募资结构分化趋势还在延续,大额人民币基金均由国资背景的管理人发起设立——比如100亿以上的基金,94%是国资背景;50-100亿的基金也有近60%是国资背景,而30-50亿级别的基金当中72%是国资背景;只有规模小于一个亿的基金中,国资占比较低一些。目前国资已经成为中国股权投资最重要的资金来源。

随着全国各地引导基金遍地开花,在募资寒冬下,VC们纷纷开始找政府引导基金拿钱。近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第三批子基金拟合作机构的公示》,这只母基金拟参投15支子基金,背后管理机构分别是——温氏投资、广药资本、复健资本、威高资本、赛意产业基金等等。据悉,改进重点围绕广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主要产业领域,并优先支持政府战略性产业。

此外,600亿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135亿安徽省新材料产业主题基金、来自东北的300亿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00亿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100亿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基金母基金……都纷纷发布遴选公告招GP。

可以看到,各地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招揽GP到当地落地扎根。

弘毅投资CEO曹永刚在清科年会上表示,现在市场上热度比较高的是政府引导基金,但拿政府的钱有新的要求。过去跟政府谈要拿引导基金的钱,最重要的一个谈判焦点是返投比例怎么算。如今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要想拿到政府的钱,最主要的还是要管好。这也需要我们从意识上,即从出发点上就做调整。因为,政府的钱主要服务于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未来产业发展的需求。

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郭健坦言,“现在从出资人的结构上来讲,国有的出资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建立在这个变化基础之上,现在的出资人的需求已经从过去单一的财富管理型的需求转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引进产业、培育产业的需求。这种需求已经远远的超过了财富管理的需求,超过了他的资产增值的需求。正是因为这种需求的变化,对管理人的要求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也就是说管理人要适应这种变化”。

简单来讲,VC/PE的核心竞争力再也不是一个维度,不再只是投资能力,而是资源整合能力,就是把过去的一个单一的能力要转化为行业的,资源的整合能力。

正如投资人所说,在拿政府引导基金的时候,有没有做好促进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想法?换言之,拿政府的钱就要作为其中的贡献者参与进去,而不是说拿了钱就跑去全国各地投资,到最后要交作业的时候,匆匆忙忙在当地不情不愿的地投一两个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64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