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的尽头是半导体?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大模型趋势下,AI芯片市场成长可期,在ChatGPT应用大规模商用初期,AI芯片行业有望创造20亿美元左右市场空间。
2023-02-23 17:13 ·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 邱思雨   
   

据台湾电子时报今日报道,近期台积电5nm制程需求突然大增,第二季度5nm产能利用率或将满载。半导体供应链业内人士透露,台积电急单主要来自英伟达、AMD、苹果的AI、数据中心平台,ChatGPT的爆火让客户拉货动能上升。

业内人士预计,因需求激增,台积电业绩有望在*季度落地,第二季度将开始攀升,第三季度或将回到旺季水平。

从下游来看,受益于ChatGPT走红,英伟达客户对于AI芯片的需求快速飙升。据悉,OpenAI已采用约2.5万颗英伟达GPU来满足其当前的服务器需求,且规模持续扩增中。业内预计微软、谷歌等硅谷大厂也将同步加大向英伟达的采购力度。

AMD同样也是受益于ChatGPT的爆火,近日接到了不少客户的CPU、GPU急单,并向台积电扩大了拉货力道;苹果同样也扩大了其AI芯片的下单规模。

资料显示,ChatGPT的技术底座是“大型语言模型”,其大模型GPT经历了三次迭代,GPT、GPT-2和GPT-3的参数量从1.17亿增加到1750亿,预训练数据量从5GB增加到45TB。最新的GPT-3.5在训练中使用了微软专门建设的AI计算系统,由1万个V100 GPU组成的高性能网络集群,总算力消耗约3640PF-days。

庞大的算力要求推动了AI芯片需求激增。中金公司表示,未来大模型趋势下,AI芯片市场成长可期,在ChatGPT应用大规模商用初期,AI芯片行业有望创造20亿美元左右市场空间。

芯谋研究高级分析师商君曼认为,在AI芯片中,拥有超高算力、深度学习能力的GPU是ChatGPT主要使用的芯片,此外,CPU+FGPA的技术路线也能做到类似效果。据了解,FPGA芯片为可编程芯片,能够针对特定功能进行扩展,与CPU结合共同应用于深度学习模型,同样可以实现庞大的算力需求。

浙商证券认为,ChatGPT对于高端芯片的需求增加会拉动芯片均价,量价齐升将导致芯片需求暴涨。面对指数级增长的算力和数据传输需求,可以提供GPU或CPU+FPGA芯片厂商即将迎来蓝海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