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生育率直逼首尔,靠千万净流入人口来撑?

数据显示,上海是全国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城市之一,至2021年总量超过1000万。
2023-02-24 11: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余思毅   
   

近日,#上海总和生育率为0.7#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

2月20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上海市2022年度人口监测统计数据》。据统计,2022年上海市总和生育率(一名女性一生中平均生育的孩子数量)为0.7。

这一生育率水平甚至低于韩国。据韩国统计厅近日公布的数据,韩国2022年总生育率仅为0.78,创下了1970年该指标有记录以来的*水平。2021年,韩国总生育率为0.81,在世界银行跟踪的260多个国家中*。

“上海可能是中国省级层面上人口生育水平*的地区。”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任远2月22日对时代财经指出,上海的生育率比香港还要低。据亿翰智库,2022年香港的总和生育率为0.77。

此外,上海还公布了育龄妇女数量、多孩率以及各个区的情况。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一孩率66.01%,二孩率29.46%,多孩率4.53%。回溯上海2021年的人口数据,当年常住人口的二孩率31.86%、多孩率是3.95%。

虽然2022年的二孩率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多孩率是提升了0.58%。

“在2022年出生人口中多孩率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从2021年实施的三孩政策可能还是有效果的。”任远补充道,但2021年和2022年的二孩和三孩率基本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01、上海平均生育年龄31.18岁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去年平均初育年龄为30.36岁,平均生育年龄为31.18岁。其中,平均初育年龄最高的是黄浦区31.57岁,*是奉贤区28.94岁;平均生育年龄最高的则是徐汇区32.23岁,*是奉贤区29.89岁。

各地统计局或人口监测部门对平均生育年龄数据的公布较少,时代财经查询到去年9月,浙江公布2020年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年龄升至29.09岁。

时代财经梳理现已公开的上海人口监测数据发现,上海平均初育年龄在不断推迟,2015年29.01岁,2019年30.29岁,2020年则推迟到30.73岁。

任远指出,生育年龄的推迟与结婚年龄的推迟有关。

据《南方周末》报道,2005-2018年间,上海平均初婚年龄从25.3岁推迟到30.65岁,女性推迟的幅度更大,从23岁推迟到28.81岁。另据界面报道,2021年1月9日,时任上海市妇联主席在公开场合提到,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9.09岁,平均初育年龄30.29岁。

任远认为,这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仅是青年人口婚恋观念的变化,最主要还是超大城市的结婚成本过高。

“结婚和生育过程中成本与收益的关系使得人们减少结婚以及生育。”任远称,像上海和中国的一些大城市生活成本较高,这限制了人们的结婚意愿和生育意愿。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教育,人口受教育程度提高,特别是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对结婚和生育年龄的推迟具有很大影响。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上海常住人口为2487.09万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数量达到了842万人,相比十年前增加338万人,增幅高达67.1%。

同时,新生人口的多寡与育龄妇女数量也有直接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中育龄妇女人数达到623.51万人,已婚育龄妇女人数达到408.2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中育龄妇女人数达到293.24万人,已婚育龄妇女人数达到184.72万人;流动人口中育龄妇女333.37万人,已婚育龄妇女225.6万人。

任远分析,考虑到上海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在推迟,已婚育龄妇女人数占总育龄人数比重应该总体上保持下降的趋势。

据统计,上海2015年常住人口育龄妇女人数为630万人,2019年下跌到599.87万人,2020年下跌幅度非常大,为432.9万人,2021年几乎跌破400万,跌至400.41万人。

具体到生育数据的统计,上海常住人口一孩率66.01%,二孩率29.46%,多孩率4.53%。其中,户籍人口一孩率73.80%,二孩率24.34%,多孩率1.86%。

任远分析,常住人口的多孩率和二孩率,相对于户籍人口略高一点,这意味着流动人口多孩生育比重比本地人口更高一点。“无论是本地人口还是外来人口,二孩及二孩以上的多孩率总体都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城市生育中主要还是一孩生育。”

02、上海生育服务支持政策相对不足

所谓“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位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

据七普数据,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总和生育率全国最高的是贵州为2.1,紧接着是广西、西藏分别为1.94、1.93。而总和生育低于1的地区,包括北京0.87,天津0.921、辽宁0.916、吉林0.879、黑龙江0.758,最后一名则是上海0.74。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上海总和生育率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15年,上海总和生育率为0.97,这意味着每位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接近1个。但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降为0.92,2020年跌幅更大,跌至0.74。2021年进一步下跌至0.7,2022年与前一年持平。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为鼓励生育作出探索,但上海在针对发放鼓励生育补贴方面,仅在产假上对孕产妇给以支持。

据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五届)第九十七号,2021年5月31日(含)之后生产并符合本市生育金申领条件的单胎顺产妇女除享受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还可以再享受生育假60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任远分析,对于各种生育支持的政策,有一个慢慢扩散的过程,例如生育补贴的政策最初从辽宁、攀枝花等地区实施,到最近深圳等地有所实施。但对于像上海这样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来说,如果生育补贴太少,其效果很难显现;如果补贴太多,则对财政造成压力,也会产生出一些社会公平的考量。

任远进一步指出,上海是我国生育率转变最早的地区,也是生育水平*的地区,在生育支持和服务的举措上并不缺乏进展,在产假、育儿假,加强托育托幼服务建设上,包括生育保险的覆盖上有一些积极的政策。但总体上,相对于民众对于生育服务支持的需求和具体困难,上海对于生育服务支持的政策还显得相对不足。

事实上,上海已经进入超低生育水平多年。《人口研究》期刊一篇刊发于2008年的论文《中国离极低生育率还有多远? 》指出,上海在1974年、北京在1990年达到极低生育率(即低于1.3),2000年以来总和生育率都降到了1以下。该文章还提到,很低和极低生育率在中国的城市地区尤其是大城市已有20多年了。

另据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于2008年发布的论文《超低生育水平的诠释和应对》提到,长期的超低生育水平对上海人口发展的影响是多维的。但大量外来人口的进入,对上海的人口发展态势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有效地减缓了上海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为上海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

据七普数据,2020年上海常住人口统计是2487万,过去十年间增长了185万。期间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增加了337.11万人,人才增量位居*。

数据显示,上海是全国人口净流入最多的城市之一,至2021年总量超过1000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