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毒舌律师》背后,「东山再起」的香港市场

港片已经用自己的探索和创新打了个样,内地的国产片如果还在保持路径依赖,那将会透支整个产业的未来。
2023-02-27 10:56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文|刘南豆 编辑|隋意   
   

上映首日1358万票房,《毒舌律师》在内地的成绩并不算太理想。

当然,豆瓣高达8.0的口碑,让它始终保有长线逆袭的可能性,但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给出的票房预测仍只1.13亿,略高于去年最终票房1.07亿的《还是觉得你*》。

同为高口碑港片,《毒舌律师》更响亮的名声来自于“打破香港市场港产片最高票房纪录”,而仅仅在不到一年前,这个纪录才刚被《明日战记》刷新过。

屡屡刷新的纪录背后,是香港电影市场最近几年迎来的新增量。尽管票房总量受疫情影响仍未恢复至*水平,但港产片票房占比,自九十年代的*期滑落之后再度迎来逆势上扬。尤其是头部梯队,《明日战记》《还是觉得你*》《毒舌律师》三部完全不同类型的影片,尽皆成为香港市场的“全民爆款”。

和大部分内地影迷的港片印象有所不同,这些影片并非“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警匪、动作类型,也非复古的武侠或无厘头喜剧,而更贴近于新一批香港创作者立足本埠的新表达。它显然更合港人口味,但引入内地时表现却不及传统印象下的港片。

在过去接近30年的时间里,被好莱坞和全球市场所统治的香港影市,如今正在迎来港产片的复苏。这不仅为香港电影产业发展的描画出了一种新的可能,也给内地影市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启示。

01 为什么是《毒舌律师》?

所有破纪录的表现都离不开内外因的共同作用,《毒舌律师》亦如是。

口碑好是最直观的内因。作为一部高口碑“爽片”,《毒舌律师》票房好并不奇怪。影片讲述了一个律师对抗权贵、伸张正义的故事,通过法庭辩护中的慷慨陈词来达到“文戏武拍”的效果。“正义”是大众最普遍共鸣的价值,而“爽片”又拉低了它的欣赏门槛,从内容规律上来看,它齐备爆款的要素。

爆款不奇怪,但要成为一部能破纪录的爆款,只靠内容质量好是远远不够的。《毒舌律师》的上映节点,恰好切中香港市场火热的观影情绪。

首先是档期因素,《毒舌律师》在香港的春节档上映,在春节档期间就收获了2400万票房。不同于内地,香港的春节档仅有四天,且2021年和2022年影院都因疫情的原因停业,因此今年是时隔三年之后的*春节档。

停业年份中积攒的春节观影习惯,在下一个春节档来临之际将会迎来爆发,内地电影市场就有过类似的情况。2021年的春节档,头部影片《唐人街探案3》拿下了9.6亿的预售成绩,至今无人能出其右,极大程度彰显了观众的春节观影热情。

今年又恰逢内地疫情放开的节点,春节期间赴港游客急剧增加。官方数据显示,香港的春节档四日期间,内地访港旅客逾6.6万人次,而2022年全年的内地旅客访港人次才仅仅37万。有常住香港的影迷告诉毒眸,“春节期间很多粤语地区友人来港,这些人也是港产片的主要受众,客观上促进了我们春节期间的集体观影行为。”

两相加持下,今年香港春节档票房迎来反弹。据香港票房有限公司公告,香港今年春节档总票房为5086万港元,尽管比疫情前的2019年仍有17.27%的跌幅,但相比疫情初的2020年已经上升了18.58%。

另外,就像毒眸(ID:DomoreDumou)曾分析过的逻辑一样,香港的春节档也不能没有黄子华。由他主演的《栋笃特工》和《乜代宗师》,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的春节档上映,也均为当年的年度港产片票房冠军。可以说,黄子华已经是香港春节档的一张名片,也是香港电影在本埠票房号召力的重要保障。

大部分观众对黄子华的银幕初印象,来自于他2000年主演的TVB电视剧《男亲女爱》,它创下了TVB当时的最高收视纪录。在这部电视剧中,黄子华饰演的就是一个律师事务所里的“师爷”,再到后来在《新九品芝麻官》中饰演清代名状宋世杰,可以说黄子华最经典的银幕形象里就不乏律师的身影。这也是《毒舌律师》映前备受港人期待的原因之一。

包括他去年主演的《还是觉得你*》,同样打破了此前港产片在香港的票房纪录,仅次于《明日战记》。黄子华五年四作,高质又高产。加之其过去在栋笃笑(即内地译作单口喜剧的“stand-up comedy”)领域积累的知名度,黄子华在粤语地区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效应,每逢新作都会自带不少期待值。

所以,客观来看,《毒舌律师》遇到了好时候,成就了新纪录。但在《毒舌律师》之前,港产片在本埠市场的复苏已有苗头。

02 香港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尽管打破港产片票房纪录,但《毒舌律师》在香港影史票房榜上,也只刚刚摸到前十的门槛。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市场,港产片一直以来与外片公平开放地竞争,导致外片在近30年的市场中占*优势。翻看香港市场排名前十的影片,6部来自漫威、3部来自卡梅隆,还剩1部是去年席卷全球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这样的影史纪录实际上和全球影史纪录十分相似,香港前十里有8部影片均排在全球影史票房的前十五以内。

去年一年,有2部港产片在本埠超过了5000万票房,上次达到这一成就还是1992年的事情。而1992年,也是香港电影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那一年港产片占全年票房占比达到了80%,是历史最高点,当时作为票房担当的“两周一成”(周润发、周星驰、成龙),一年里共有13部电影上映。

1993年,《侏罗纪公园》上映,拿下6200万票房,轻松刷新香港票房纪录,也从此开启了外片统治香港电影市场的脚步。一边是好莱坞的全球化战略逐步铺开,另一边是香港电影产量与质量的双双下滑,香港电影人开始纷纷向内地和海外市场寻求增量。此后数年,港产片票房占比迅速下跌,到1996年已经跌至50%以下,历史*时甚至接近12%。

直到2016年的《寒战2》,才终于有港产片能越过《侏罗纪公园》的水位。作为老港片时代的“文艺复兴”,《寒战2》集齐了三大影帝,玩的还是最擅长的犯罪动作类型。本以为是逆袭的开始,没想到只是昙花一现——下一个挑战者要轮到五年后的《梅艳芳》。

从2021年的《梅艳芳》开始,港产片才真正吹响了复苏的号角。到2022年,不仅有破纪录的《明日战记》和《还是觉得你*》,还有《巨星养成记》《正义回廊》《阖家辣》三部影片破3000万票房,整体头部梯队的水位大大提升。

这些影片虽然类型大不相同,但也有一定的共性和方法论可供总结。首先,这些影片大都来自年轻创作者,也是关注香港本地人生活状态的作品。《梅艳芳》的导演梁乐民也是《寒战2》的导演,曾经也被视作香港导演的“年轻一代”。

而2022年的五部影片里,不是导演的处女作就是第二作,这些导演之前是*师、舞台剧导演、广告导演,但在电影领域是完全的新人。另外,除了《明日战记》之外,每一部都是中小成本,后三部还是香港电影发展基金资助的项目。

这些年轻导演和香港观众同频,将视野更多聚焦在港人生活之中,从生活中寻找故事。比如《阖家辣》讲述的是疫情期间丢掉工作的一家人通过卖辣椒酱创业的故事,而《正义回廊》也是如《毒舌律师》一样展现法庭辩护和陪审团决议的故事,有着强烈的在地性。

除了题材的选择,和新晋当红偶像的结合也是电影卖座的另一密码。《巨星养成记》的主演是香港超人气偶像姜涛,而《阖家辣》中也有同组合MIRROR的成员吕爵安出演。流量明星走上大银幕的情景对于内地观众而言并不陌生,但香港近几年造星产业不似内地,能捧红的流量小生并不多,独独姜涛算得上可遇不可求的“顶流”。而《巨星养成记》讲述的又是职业经理人复出一手捧红年轻歌手的故事,某种程度上几乎可以算是为偶像粉丝定制的电影。活用流量,或许未来也能成为港产片在本埠的一大核心竞争优势。

反过来,近年来在内地颇受欢迎的犯罪、动作类型港片,却难令香港本地观众满意。以去年在内地票房最高的港片《神探大战》为例,其在香港本地仅收获1600万票房,不足《明日战记》的五分之一。在香港电影评分网站HongKong Movie上,《神探大战》评分仅3.6,而《明日战记》为4.4。在豆瓣的情况则是完全相反,《神探大战》为6.4分,《明日战记》为6.1分。

“我感觉现在香港人比较不爱看那种批量输出的类型化港片,如果年轻人要看爽片也都有漫威这一类的替代品了,没有再去看那些的必要性。所以只有比较有本土气质的新导演作品可能会更让人感兴趣一点。”有香港观众对毒眸如是说道。

无怪乎“港片已死”的口号被媒体提及多年,假如始终在犯罪、动作类型里做“微创新”,或许偶有亮眼之处,但终究逃不脱桎梏。它既是前人留下的财富,也是一种包袱。而在这两年香港电影市场的积极反馈之下,相信也会引起港片在创作端的重新思考。过去因本埠市场天花板不高而纷纷决定北上的香港影人,或许也要重新考虑究竟做谁的生意。

03 “新港片”来内地能行吗?

尽管口碑反馈上佳,也给内地观众丰富了港片的口味,但不得不承认,这一批关注香港本地生活的“新港片”,在内地市场依旧前景有限。

去年豆瓣评分7.4的《还是觉得你*》,在内地共收获1.07亿票房,但主要受众其实还是在粤语地区。在它票房前11名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之外,另外9个都是大湾区城市。昨日上映的《毒舌律师》,首日广东省票房占到了它全国票房的54%之多,但在符合传统港片印象的《神探大战》身上,同维度的数字却仅有23%,可见差距。今年将于3月3日上映的犯罪、动作类型港片(合拍)《断网》,在猫淘双平台的想看数截至毒眸发稿前也已经达到了30.6万,稳压《毒舌律师》的20.7万。

一方面,这符合方言电影、聚焦城市本土文化的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的普遍共性——票房天花板明显。比如大比例上海方言,描绘中年上海人生活状态的《爱情神话》,豆瓣评分8.1,口碑效应显著,但也仅收2.6亿票房。其中,上海一个城市就贡献了1.08亿,占41.5%。

另一方面,这部分“新港片”的核心魅力也与内地观众之间有着一定程度的文化隔阂。譬如《毒舌律师》最精彩的法庭辩护,与内地法庭的制度、程序都并不相符;《还是觉得你*》中宗族观念和现代社会的纠葛与冲突,在内地以独居为主的城市文化中亦难共情。而真正能打破地域限制的,具有广泛普适性的影片,势必需要提供一些其他的观影体验作为抓手,比如《明日战记》作为科幻片所提供的*体验,让它尽管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也能在两地市场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但科幻片终究难成常态,古天乐也不可多得。实际上,“新港片”中的演员,不论是黄子华还是新晋偶像,在香港是“流量密码”,但在内地的认知度太过有限,更别提其他香港新生代演员了。内地观众能认的,还是古天乐、郭富城、刘青云这些老面孔。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即便未来港片在内地继续深耕犯罪、动作类型,让生面孔来演,也未必还能有现在的基本盘。

对于内地市场而言,“新港片”的出现虽难撑票房新增量,但也有一定的启示。能成为全民爆款的,或许不见得要被框定在某一类型里,而应是关注当下人民群众生活状态的,从当代生活里取材的影片。翻看内地影史票房前二十,除了《我不是药神》有类似的内容气质之外,其余基本上都是在致力于提供奇观。

既然《毒舌律师》能“干翻”《明日战记》,那么奇观也该被祛魅了。在引进片这两年吸引力逐步下滑的情况下,本地影片要重新抢夺回年轻人的注意力,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港片已经用自己的探索和创新打了个样,内地的国产片如果还在保持路径依赖,那将会透支整个产业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