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enAI黑帮,中国能复制吗?

如今在OpenAI的外围诞生出新的黑帮纵队,他们手里既有AI大模型的顶配技术,也拿到了PayPal黑帮们的*“血统”。
2023-02-28 08:27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尹磊   
   

一批OpenAI的前员工,正在以一种醒目的方式,出现在Twitter和硅谷报道中。

过去5年,30多名中高层离开OpenAI,各自开辟AI创业项目,ChatGPT的火爆,让硅谷的风投和巨头闻风而动,将这个群体视为未来硅谷新王的“王储”。

他们的领英数据被媒体归纳称精致的表单,被贴上OpenAI Mafia的称呼。

图源:Analytics India Magazine

Mafia这个代表黑手党的词汇,在20多年前的硅谷塑造了当时的风光无两——PayPal黑手党,这个后来衍生出Tesla、Youtube、Linkdin、Yelp、Yammer……等一批巨头的“黑帮”组织,为马斯克、霍夫曼、彼得·蒂尔等人的硅谷传奇镶上了神秘的戏剧色彩。

不管是“黑帮”还是“黑手党”,和科技互联网进行拼贴,就出现了能够凌驾硅谷的蒙太奇。

20多年后,硅谷已经厌倦了陈旧的富人榜单,以及腾挪于科技领域的那些巨头枢纽,OpenAI黑帮的雏形刚刚展现,便被急匆匆地赋予改变世界的使命。

ChatGPT的技术引爆,“黑帮”人才梯队的涌现,加以时间,形成了下一个时代的新格局,这是一套最简单的逻辑公式,而时间,永远是技术迭代的朋友。

而OpenAI黑帮与PayPal黑帮更直接的渊源是,马斯克和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以及知名天使投资人彼得·蒂尔,这批PayPal黑帮成员是OpenAI创办时的*批投资者,也有人将他们称为OpenAI创始人。

在OpenAI诞生的2015年,AI大模型的迷雾时代,PayPal偶然地借助OpenAI这个项目进行了黑帮的“孵化”,那时候没人能对2022年的ChatGPT爆发胸有成竹,至少马斯克就在2018年脱离出OpenAI,称这个项目与自己的自动驾驶有利益冲突。

如今在OpenAI的外围诞生出新的黑帮纵队,他们手里既有AI大模型的顶配技术,也拿到了PayPal黑帮们的*“血统”。

美国的VC们,已经将10亿美元输送到OpenAI黑帮这群“潜在股”身上,美媒不吝美言地将这个群体称为“我们见过发展最快的创始人群体”

硅谷已经为他们写好了接下来的历史脚本。

01、

在OpenAI黑帮的创业项目清单里,囊括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视觉搜索引擎、计算机任务自动化、太空技术、人工智能安全等AI各个领域,既包括AI大模型的底层技术,也有中间层和具体的应用层。

Open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曾笃定地表示,在公司内部,即使是管理层,也不一定有工程师了解这个300多人的团队。OpenAI作为平台给这些工程师提供充分的自由和自信,包括他们在离开公司后独立创业,也得益于OpenAI长期形成的公司文化。

在OpenAI黑帮当中,多数人拥有AI大模型的技术钥匙,他们在新的项目里,实现技术的裂变。

其中的佼佼者,包括David Luan创办的Adept,它已迅速跃升为硅谷的明星AI项目,他们计划让机器能够使用全世界任何软件与API。

这位富有野心的科学家曾在OpenAI参与创建了GPT-2和GPT-3的语言模型。在离开老东家后,投过OpenAI的灰锁基金,没多久便注资了Adept。

灰锁作为硅谷著名的早期基金,对AI浪潮极其敏感,而在这家基金背后,也站着PayPal黑帮的成员——在硅谷人脉亨通的里德·霍夫曼。

此外,OpenAI前研究院副总裁带着自己的10名心腹离开公司,创办Anthropic。他们带队出走,虽然被硅谷媒体称之为“AI叛徒”,但并没有阻碍他们在融资立项过程中的丝滑,1.24亿美元的VC注资,让他们计划推翻曾在OpenAI钻研过的GPT-3,创造一个更强大的AI系统。

2022年年底,Anthropic成为谷歌AI战略防守的一环。谷歌向Anthropic投资3亿美金,与OpenAI背后的微软展开对弈,其投资条款和微软与OpenAI关系颇为相似:OpenAI使用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而Anthropic被要求使用谷歌云平台。

Anthropic内测的Claude智能机器人,具有对标ChatGPT的使命。Claude机器人的多项指标强于ChatGPT的传闻,也开始在硅谷不胫而走。

OpenAI黑帮的一些公司,在微软和谷歌的博弈中正在选边站队,并与老东家化友为敌。

在2022年12月,ChatGPT的汹涌攻势,让谷歌在内部拉响“红色警报”。拉里·佩吉和谢尔盖·布林归队,迅速进行排兵布阵。他们决定在2023年推动20个AI项目落地,对微软实行大举反攻。

Anthropic成为名副其实的“AI叛徒”,融入到谷歌的矩阵当中。

Twitter上,猎头和FA正在努力寻猎OpenAI黑帮成员,并为他们与巨头、投资人牵线搭桥。

那张具体的OpenAI黑帮名单,像进入下个时代的凭证一样,在Twitter上转发传阅,名单中的天才们被逐一@出来;硅谷的编辑,在科技报道中含情脉脉地预测,下一代家喻户晓的名字,将由OpenAI黑帮当中推出。

02、

和所有Copy To CHINA的舶来方式一样,这份OpenAI黑帮名单,迅速感召了大洋彼岸的中国。

前不久,王慧文以AI英雄帖的形式,向行业大佬们发出了邀请函,像是想要在中国完成OpenAI黑帮的建帮。

王慧文发布的 " AI英雄帖 "

据36氪报道中,王慧文的“光年之外”项目,已确定入局的VC包括真格基金和源码资本。

在其曝光的照片中,王慧文正和真格的戴雨森、刘元,以及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在居酒屋用餐,仿佛中国OpenAI的誓师宴,谋划一场新的星火燎原。

2月14日情人节,*个响应王慧文号召的AI人才,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江,他将王慧文的这一创业项目形容为“一辈子才能遇到一次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值得注意的是,刘江在此之前曾是美团的技术学院院长,和王慧文应该算是老相识。

在目前中国OpenAI的萌芽时刻,在活跃的人才群体中,不单只有王慧文和刘江两个出自美团体系,在媒体对AI大模型领域大咖的点兵点将中,沈向洋是一个常被推举的人选。这位拿到了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行业*人才,在去年11月刚刚就任美团机器人研究院主任专家顾问,同时,他也是美团独立非执行董事。

另外,与刘江合著《ChatGPT革命》的马占凯,也同为美团产品顾问。尽管美团在AI大模型领域一直按兵不动,但其体系中的成员却在AI大模型领域颇为活跃,难道美团才是中国的OpenAI黑帮营盘?

截至发稿,王慧文的动员工作,在公开信息中仍未有燎原之势,国内并没有硅谷那样的人才溯源路径。

我们并没有像OpenAI一样的黄埔军校,在OpenAI黑帮的纵队面前,国内依然是散兵游勇的状态。

在刘江宣布加入光年之外的当天,真格基金的一则英雄帖姗姗来迟,在All-in的主旋律下,他们相信当年iPhone颠覆行业的盛况,会在AI领域再次上演。

真格对每一个有雄心参与AI变革的人才照单全收,这和他们以往的天使投资策略一脉相承,广泛撒网,但凡踩准一个,就是满盘皆赢。

真格基金遗憾地称:“这封英雄帖如果五天前发出会更好”。没人解释英雄帖推迟的原因,我们只知道王慧文在和真格、源码谈拢了融资后,成为了最早动员组织的那个人。

图源:微博@真格基金

据雷锋网称,源码最早是让李志飞带头做中国的OpenAI,在分享会上,他们找来了王慧文,但当晚,王慧文就在社交平台上率先宣布了AI团队的组建。

被抢了先机的李志飞,后来又到极客公园公开讲述起自己的雄心壮志。

李志飞表示自己早在过完年就跑去了硅谷,和谷歌、亚马逊、DeepMind、Meta、OpenAI的人促膝深谈,并意识到AI大模型时代的势不可挡,他拿着硅谷的“真经”,每天在七八个会议上说到喉咙变哑,并感慨,不到硅谷一趟,体会不到AI大模型时代的来临。

这期间,美国红杉的一位投资人还对李志飞意味深长地说,你的时代到了。

一切信息都在告诉李志飞在下个AI时代身负使命,对一个长久失意的创业者来说,这是无法抵达的鸡血。

03、

时间意味着下个计算世代,巨头洗牌后,将在产业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百度像微软一样饥渴。

对于错失整个移动互联网周期的百度来说,文心一言成为公司一级指令,集全公司之力调兵遣将,一个月时间要看到产品,所有部门全部让路,全公司的英伟达A100芯片被集中调配到文心大模型。

由于AI大模型的硬科技属性,该项目必须要经历长年累月的技术沉淀,才能让模型有效率地跑通,这争分夺秒的军备竞赛中,数据积累和技术耐心成为难以避免的牺牲品。

换句话说,在OpenAI内部备受推崇的技术信仰,在目前国内的AI大模型环境中,已经顾不上了。

“市场上流传着中 美的差距是两年”李志飞对媒体称:“在我的想象里,到明年6月,只要你能做出60分的基础大模型,哪怕市场上有5个,都能进入下一轮竞赛。”

60分及格线,就是国内目前对品控要求的一个缩影。中国式的AI狂热,一个必要因素是卡位冲规模,买断跑道。

上海复旦邱锡鹏团队的MOSS,在大家都处在准备阶段时,悄然发布内测。产品发布当天,服务器不堪重压直接崩溃,这个名字引用自《流浪地球》的对话模型,在道歉中收场。

图源:微博@财经网

邱锡鹏团队这次的公开试水,对团队内部来说,是让国内实验室与OpenAI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加具体,这甚至引发了玄学和“诡辩”的联想。

在知乎上,邱锡鹏疑问ChatGPT的出现,本身是否存在巧合,是否是误打误撞后的结果?“如果OpenAI想再来一次,是否真的能复现?”

ChatGPT的横空出世本身,就具有一定偶然性,否则谷歌也不会被打得如此措手不及、百度也不会向团队下达一个月做产品的死命令、更不会有国内*VC在躺平了一年后的“鲤鱼打挺”。

但ChatGPT的偶然性,是OpenAI团队的技术信仰沉淀出的必然结果,这既推动了ChatGPT本身,也为OpenAI黑帮这样的人才梯队提供了严苛的练兵。

OpenAI黑帮的技术信仰,与PayPal黑帮的硅谷式反叛精神也有传承之处,均是在投机主义诱惑下的自控,以及面对华尔街时的不卑不亢。

国内能抵御投机主义所制造的混沌吗?在创投领域,一些创业公司为迎合投资人,将自己强行包装成中国式OpenAI,另外据36氪报道,一家明星AI创业公司,为满足CEO提出的要达到ChatGPT近似效果,就通过粗暴改写程序,强迫机器按照他们的想法运作。

而在传统互联网大厂,同样在移动互联网掉队的周鸿祎,开始在微博上散播AI恐慌,“人工智能一定会把人类消灭”“ChatGPT出现自我意识”,10年前为推销安全产品制造互联网恐慌的套路,被老周拿出来故技重施。

投机嵌套在AI的新浪潮中,让国内的AI商业模式和技术信仰变得浑浊。

王小川发微博暗示筹备进入AI创业,他开篇宗义地讲到:“OpenAI的成功,首先是技术理想主义的胜利”。

在王慧文的英雄帖中,也强调:“要狂热相信AI改变世界,坚定确保AI造福人类”。

对科技信仰的强调,正是暗示信仰者的稀缺,国内招募的触角,也早已伸向硅谷的OpenAI阵地。

OpenAI的员工和OpenAI黑帮们,成了最理想的招募对象。在国内猎头的客户诉求中,多了一条开出天价的雇佣需求,不设薪资上限挖角OpenAI项目里的华人。

据甲子光年报道,一二梯队的互联网大厂近两周对那些和OpenAI团队沾边的人才提出了密集的需求。

当国内在人才问题上捉襟见肘之际,OpenAI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正在进一步孵化AI的科技信徒。

阿尔特曼在2021年成立OpenAI Startup Fund,并在去年推出创业孵化器Converge,孵化了又有一批在AI应用层和底层技术上的创业项目。

尽管阿尔特曼并没有出走OpenAI,但在精神传承上,他无疑是游离于公司之外的黑帮们真正的党魁,这也让他成为2023年科技头版上最响亮的新晋*。

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国内技术大佬陆奇,就曾在媒体采访中高瞻远瞩地呼吁大家去关注当时年仅33岁的阿尔特曼,他觉得这个年轻人未来会对美国带来很大影响。

陆奇和阿尔特曼渊源颇深,两人早在2005年就通过雅虎的人引荐相识,后来陆奇带着Y Combinator进入中国,时任Y Combinator总裁的阿尔特曼,是陆奇带团队入华的重要参谋,在YC中国落地和发展过程中,两人保持密切的电话和邮件沟通,并在每月进行一次会面。

在如今烈火烹油的AI竞赛中,陆奇按兵不动,平行游走于热潮之外,而阿尔特曼则还原了陆奇当年的预言,在硅谷乃至全世界发挥着巨大号召力。

阿尔特曼也吸引了硅谷的工程师们,宁可离开巨头公司的优渥岗位,也要跳槽到OpenAI。

OpenAI黑帮不是一蹴而就,是掌门人人格的组织化镜像,而在中国,缺少像阿尔特曼一样的掌门人,也没有PayPal黑帮的榜样传承,在一味的军备竞赛和赛道“承包”中,时间正在迅速挤压出泡沫。如果没有技术信仰的胜利作为前提,我们能实现自己的AI大模型跃进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