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牛学堂推进国民金融素养稳步提升 助力国民科学规划幸福养老

2023-02-02 17:23 · 互联网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印发《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及时做好理财行业平台接入、信息交互、数据交换和数据报送等工作,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理财已进入落地阶段。

自去年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售,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踊跃参与,其中不乏大量年轻人。据了解,购买个人养老金基金的首批客户中,80后以及90后的占比达到80%以上,年轻人已经成为个人养老金的购买主力,他们对于养老的未雨绸缪与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个人养老金作为新兴事物,尽管看似销售火爆,然而距离真正的被大众熟悉、接受,从而科学合理认购仍有较大距离。多家机构表示,个人养老金基金在产品设计、投资收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养老产品该如何选?选收益率最高的,还是选费率*的?这些都是投资者认购个人养老产品时亟需解决的难题。

启牛学堂了解到,公募基金、养老保险、特定养老储蓄这三类专属个人养老金产品各有特点,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多达129只,分为养老目标日期的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是目前数量最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从近三年维度看,有业绩数据的37只目标风险FOF中,有36只实现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最高收益率接近9%;有业绩数据的41只目标日期FOF均实现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7%,最高收益率超过13%,*也在1.5%之上。

养老保险是个人养老金产品中结构最复杂的产品,与养老FOF相比,它的收益率稍逊,但有保本收益和非投资类保障金,竞争力也较为突出。投资方面,这类产品遵循“保证+浮动”模式,即在主账户下分设“稳健型”和“进取型”两种投资组合,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合理调配两类组合的资金比例。

相比而言,特定养老储蓄则结构简单,锚定的是无风险利率,加上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发行机构,这类产品具有最广泛的受众基础。从相关信息看,这类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从存款收益率来看,相关产品的利率较无风险利率有所提升,存取方式也较为灵活,投资者可酌情选择。

启牛学堂提醒投资者,投资收益率虽是选择养老产品的重要维度,但也不可忽略收益率背后的波动风险。风险收益配比原则在养老投资方面依然有效,选择养老产品依然要以个人风险偏好作为*出发点。换句话说,选择个人养老产品同样需要专业的金融知识与足够的金融素养做基础。

启牛学堂作为成人在线金融素养知识学习平台,始终致力于助力全民提升金融素养,针对不同金融知识基础的用户人群,精心打造阶梯式内容模块,充分满足不同学员的差异化学习需求,让更多用户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和实践,逐步掌握科学的投资技能,全方位提升自身金融素养。截至2022年11月底,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突破5970万,服务场景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

养老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衡量养老产品的好坏,并不能只看过往投资的收益高低,更要看养老产品能否在未来特定时期提供可持续的稳定现金流。启牛学堂将持续以专业的课程与服务赋能国民金融素养稳步提升,让更多的人有能力挑选到适合自己的养老产品,实现科学养老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