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场回暖,中概股赴美IPO有望再掀热潮

2023-02-06 09:43 · 互联网     

回望2022,受国际局势、疫情、战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一直在处在急剧、频繁的动荡中。外围环境的风云变幻叠加中美双方针对审计底稿的分歧以及美股熊市,2022年中概股赴美IPO也创下了近30年来的新低。据统计,2022年度美股共178家企业完成IPO上市,其中中概股仅有21只,对比2021年的36家,中概股IPO数量同比减少41.7%。

而来到2023年,一些积极信号正在不断显现,首先是美联储于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宣布进一步放缓加息至25个基点,与之前每次加息50或75个基点相比,这次加息幅度大幅减小,说明美联储降通胀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标志着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这无疑对美股市场是个巨大利好,2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跳空高开,当日涨幅达3.25%。对于美股IPO的复苏,国内外机构态度乐观,积极推动IPO不仅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帮助企业偿还债务,还能帮助整体经济避免或将潜在衰退的可能性将至最 低,符合美国目前国情。

其次是中美审计底稿纠葛三年终于尘埃落定——2022年8月,中石油、中石化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从纽交所主动退市;11月,亚朵在首次提交上市一年多后最终完成上市,也成为2021年6月末滴滴IPO以来第 一只通过在美发行ADS上市的中概新股;12月,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报告,宣称历史首次完成对中概股底稿审查,迫在眉睫的中概股退市风险终于得以基本解除,也对未来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反馈在指数上的结果是——今年1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已累计上涨16.57%。

经统计,截止1月31日,美股市场新上市12家公司,包含5家SPAC及1家中概股,募资总额6.67亿美元,据纳斯达克方面表示目前约200家公司等待合适时机上市,其中约有25%左右来自中概股。量子之歌(QSG.US)成为今年率先登陆美股的中国企业,近期已完成递表的中国企业还包括堂堂加集团、迦里仕人才、新瑞鹏宠物医疗、天成金汇、禾赛科技、博智顾问、理臣中国等。

该批中国企业主要来自商业办公、金融、消费品、医疗、能源行业等行业。按照目前的回暖迹象,这批中概股冲刺上市的形势趋于乐观,例如其中的AgiiPlus堂堂加集团,据消息人士透露,堂堂加集团于去年9月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表,并于同年11及12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目前SEC的审核已无障碍,堂堂加集团已经开始积极推进与海外投资人沟通见面。按照美股IPO一般流程,全球路演活动结束后,最终标价将于机构招股说明书中公布,堂堂加集团有望今年上半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因其相对宽容的行业限制和相对灵活的融资渠道,美股一直以来吸引着众多中国企业融资发展,随着外围环境及政策的利好,今年或将再掀一轮中概股赴美IPO热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