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普洛斯资本一年募了123亿美元;吉利回应银河之光抄袭长安;LVMH考虑收购卡地亚母公司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的身价再度达到了1871亿美元,超过了阿尔诺的1853亿美元。
2023-03-01 08:31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普洛斯资本一年募了123亿美元

普洛斯资本GCP宣布,2022年各类不动产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达123亿美元,截至2022年末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250亿美元。

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威马欠薪

2月27日,据黄冈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市人社部门已成立专班,正在受理威马员工维权事宜。日前,部分员工前往威马黄冈工厂门口拉横幅维权。在一位接近威马高层的知情人士看来,糟糕的经销模式是威马走到今天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在2019年汽车排放标准由国五切换为国六的背景下,威马的订单受到了燃油车降价的影响,这是威马改变销售模式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威马急于IPO下的销量压力。(界面新闻)

马斯克招募团队欲开发ChatGPT竞品

两位直接知情人士和一位了解谈话内容的人士表示,特斯拉、推特等公司CEO马斯克最近几周接触了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商讨成立一个新的研究实验室,开发ChatGPT的替代品。为了领导这项工作,马斯克一直在招募最近离开Alphabet旗下DeepMind人工智能部门的Igor Babuschkin。(财经网)

狂飙2300亿元,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

截至当地时间周一收盘,特斯拉收涨5.46%,报207.63美元,公司市值上升超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2亿元)。其创始人马斯克的个人资产净值因此重返全球第一,反超了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的掌门人贝尔纳middot;阿尔诺。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斯克的身价再度达到了1871亿美元,超过了阿尔诺的1853亿美元。(北京商报)

LVMH考虑收购卡地亚母公司

2 月 27 日,奢侈品集团「LVMH」被曝正在考虑收购竞争对手「历峰集团」旗下高端珠宝品牌「卡地亚Cartier」。据悉,拥有 Cartier 控股权的鲁珀特家族族长约翰·鲁珀特反对此次出售,并将试图抵制。2021 年,「LVMH」收购了高端珠宝品牌「Tiffany蒂芙尼」。继而收购「卡地亚Cartier」表现出其拓展珠宝业务的野心。据悉,历峰集团旗下拥有卡地亚、万宝龙、伯爵、江诗丹顿和梵克雅宝等奢侈珠宝和腕表品牌,这正好是LVMH近年来押注的领域。另有知情人士透露,LVMH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rnard Arnault真正想收入囊中的是卡地亚,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内,卡地亚所在的珠宝部门销售额大涨11%至37.22亿欧元,占历峰集团总收入的69%。截至目前,LVMH和历峰集团均拒绝对消息作回应。(Finanz und Wirtschaft)

安徽母基金招GP,拟设五支子基金

为规范做好安徽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下简称“母基金”)子基金设立与投资运营等工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吸引优质社会资本聚焦安徽,更好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安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安徽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组建方案》,特发布本次公开遴选公告。

阅读全文

20亿,盐城市黄海产业投资母基金成立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27日,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下设区域母基金——盐城市黄海产业投资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

该基金规模20亿元,由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出资引导,一创投资、黄海金控集团所属黄海汇创公司、海兴集团、滨海城建、兴海控股及第一创业创新资本共同参与设立。基金采用双GP模式,基金管理人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创投资黄海汇创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参与管理。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美团地图业务浮出水面,已在骑手端等产品小范围上线

美团自研的美团地图已经在骑手端等产品小范围上线了,目前骑手可以切换高德和美团地图进行使用,有骑手表示,送餐到达目的地附近后,切换美团自带的地图会更准确。另外,一个名为“美团地图”的软件已经在中国软件著作权网上注册,不仅如此,美团已经于去年10月底,拿到了由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审核通过的地图审核通知书。(Tech星球)

京东重启前置仓卖菜业务

《财经十一人》获悉,京东已重启前置仓卖菜业务,京东内部共有两个团队尝试相关业务。其中之一是生鲜事业部(隶属于大商超事业群),目前在寻找点位,计划今年在北京开设几十个仓位。目的是探索新商业机会。另一个是京东到家团队。对此,京东未给出回应。

吉利回应银河之光抄袭长安:严重失实

2月28日,就网传吉利银河之光涉嫌抄袭长安汽车一事,吉利汽车发表声明称,吉利银河之光为吉利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吉利汽车认为,该律师函内容严重失实,对吉利汽车的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TechWeb)

最高涨480元,苹果全系换电池服务3月1日起正式涨价

据苹果官网信息,从2023年3月1日起,iPhone 14之前的所有iPhone机型的保外电池服务费用将增加169元。另外iPad和MacBook Air的一些机型保外电池服务费用也将增加,从149元到480元不等。以MacBook Pro(13 英寸,M2,2022 年)为例,目前电池服务费用为1488元,涨价后将达1968元。(上证报)

百度首席战略官辞职

百度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余正钧已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的首席战略官职位,于2023年3月1日生效。余正钧将协助公司完成其工作职责的平稳过渡。余正钧辞任并非因与公司产生任何纠纷或分歧。(新浪科技)

融资大事记

首发丨惯导器件领军企业「二零八先进科技」获得新一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2年12月,二零八先进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深圳微禾资本云泽资本威胜集团上善资本麓山科投共同投资,清科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成立于2019年,“二零八”的公司名称来自于国防科大激光陀螺团队早期实验室名称,在业内有着很高的熟识度,沿用这一名称表明了公司团队继承和发扬“中国激光陀螺之父”高伯龙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创新报国精神的坚决意志。

阅读全文

国产滤波器公司「新声半导体」逾3亿元融资,VC/PE阵容豪华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据36氪报道,国产滤波器公司「新声半导体」近日宣布完成A+和A++轮共逾3亿元融资,由华创资本、翼朴资本、中芯聚源领投智路资本、惠友资本、广大汇通、鲲鹏一创、无限基金、天际资本、苏州高新金控等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BAW和TCSAW全系列双工器和多工器的研发以及供应链布局和保障。

新声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3月,聚焦于5G通信射频前端芯片滤波器及模组的研发与销售,致力于填补中国在高端滤波器领域的空白。

阅读全文

蜜蜂科技BEEPLUS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蜜蜂科技BEEPLUS宣布,早些时候公司已经完成C轮战略股权融资,珠海市大横琴集团为主要投资方。本次融资是在2019年大横琴集团投资蜜蜂科技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资蜜蜂科技,也是公司深化与国企合作的重要战略举措,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融资完成后,大横琴集团鸥翎资本Ocean Link怡骏科创挑战者资本华盖资本等成为蜜蜂科技BEEPLUS主要投资方。蜜蜂科技BEEPLUS将借助行业发展的大机遇和国家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视,坚定信心,积蓄力量,谋更远的路和更大的目标。

阅读全文

以物联网技术和软件服务赋能大宗农牧运输,好运鸽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近期,国内首家农牧行业科技物流平台上海全耀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运鸽”)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农业食品领域专业投资机构和智投资管理的疌泉(徐州)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好运鸽产品研发、运力拓展、市场开拓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打造合规、完善的网络货运线上生态系统,推动农牧行业物流的数字化进程。

好运鸽由上海源耀集团内部孵化,是国内首个专注服务于饲料、粮油等大宗农产品整车运输业务的科技物流公司。好运鸽平台基于物流互联网的B2B+B2C模式,整合社会运力资源与农产品物流需求,为企业和承运方实现降本增效;通过车货信息匹配、运输全程可视可控,持续提升行业运输安全与效率,获得行业众多客户的认可与信赖。目前公司已在天津、贵州获得网络货运资质,业务覆盖全国县级地区近610个,覆盖线路超过7000条,服务的客户包括中粮、中化、嘉吉、邦基、新希望、海大、牧原、通威等众多知名企业。

阅读全文

致力于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原启生物完成4500万美元B1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致力于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公司——原启生物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原启生物”)宣布,继在2022年7月完成1.25亿美元B轮融资后,近日完成了45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其核心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临床开发。本轮融资由全球知名产业投资者RTW Investments与QIA(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卡塔尔投资局)联合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建发新兴投资等继续投资。

原启生物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自主创新技术平台开发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的中国创新药企。截至当前,公司已经申请专利百余项(包括六项PCT),获得授权10项。目前,原启生物已有超过10个针对肿瘤治疗的细胞药物管线。重点关注包括肝癌、胃癌、胰腺癌、胆管癌、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具有广泛的治疗需求适应症。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1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