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开放API,价格直接打1折

不再默认使用任何通过API提交的数据进行“服务改进”,包括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除非客户或组织选择加入。
2023-03-02 15:40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鱼羊   
   

ChatGPT API,千呼万唤终于来了。

不仅宣布开放,价格还直接打了个骨折:

0.002美元/每1000 token,仅为此前GPT-3.5价格的1/10

言下之意:ChatGPT质优价廉,开发者胖友们可以赶快用起来了。

具体而言,这次开放的API背后模型定名为gpt-3.5-turbo,也就是网页版ChatGPT所使用的同款。

新模型即使在非聊天场景效果也好过之前API支持的text-davinci-003,并且在两个模型之间迁移只需要少量的调整。

OpenAI官方还表示,ChatGPT模型还将持续更新:

我们希望将这些增强功能提供给开发者。

gpt-3.5-turbo目前的版本代号是gpt-3.5-turbo-0301。4月份,OpenAI会将其更新到新的稳定版本。

p.s. 根据网友实测,API比网页版ChatGPT限制更小,可以描述暴力场景、说脏话等

具体情况

目前,一些OpenAI的早期合作企业已经试用上了ChatGPT API。

包括月活7.5亿的社交平台Snapchat、在线学习平台Quizlet,以及OpenAI自己投资的语言学习应用Speak。

除了ChatGPT之外,这次一同开放的还有Whisper API。

Whisper是OpenAI在2022年9月发布的语音-文本模型,得到了开发者社区的广泛好评,但有个问题就是难以部署。

现在通过官方API按需访问,价格为0.006美元/分钟,支持多语言的语音识别,接受常见的mp3、wav、mp4、mpeg等音视频格式。

新API保持了以往的简便用法,在Python端上来一个“import openai”就行,而且已经被网友当成了一个梗。

只要import openai,就可以开一家创业公司了。

过去12个月,ChatGPT成本降低90%

API价格打骨折背后,是OpenAI自去年12月以来,把ChatGPT的成本降低了90%,所以可以“让利API用户”了。

OpenAI的这一说法,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就有网友分析说:看样子ChatGPT类应用的爆发,一方面是text-davinci-003这个版本的模型性能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就是成本得到了有效削减,使得相关应用程序能低成本地运营。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即使如此,OpenAI看上去也并不挣钱。只是对于OpenAI来说,更重要的事情是快速占领市场:

OpenAI不必马上赚钱,背靠微软,他们可以损失一点钱来换取市场份额(以防止竞争对手扰乱他们)。

One More Thing

随着API一同发布的还有新开发者协议条款,其中一条引起大家注意:

不再默认使用任何通过API提交的数据进行“服务改进”,包括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除非客户或组织选择加入。

也就是说,之前的都默认使用了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