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杰伦演唱会有多火,「代抢」的生意就有多野

300元代理费,我给你票源和‘代抢’支持,你卖多少凭自己本事,一单就回本。
2023-03-03 16:48 · 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王崭   
   

“300元代理费,我给你票源和‘代抢’支持,你卖多少凭自己本事,一单就回本。”

一位演唱会门票“代抢”给我们发来了招募代理的消息,随后表示,“今年演唱会这么多,找‘代抢’抢票的也多,最近周杰伦的演唱会多火你知道了吧?这种热门的票,你卖一单可能就回本了”。

去年,众多线上演唱会成为了视频号、抖音和快手等平台的引流法宝,贡献了一场又一场现象级的演出。今年,随着线下各位明星演唱会的档期落定,歌迷们也开始回归线下,抢起了线下演唱会的门票。

最为火爆的就是周杰伦演唱会。2月27日,周杰伦演唱会太原站门票开售,相关售票平台一度陷入瘫痪,微博话题#周杰伦演唱会#总阅读量达到了21.7亿,500元的看台票甚至涨到2000元以上。抢票难,更是成为高频关键词。

需求之下,一群野生玩家闻风而动。贴吧、微博、小红书、粉丝群和二手交易平台上,都出现了“代抢”的身影。

不少“代抢”打出“抢购周杰伦演唱会门票成功率99%,不成功全额退款”的广告,并且秀出一张张抢购成功的截图,而一个300多人的周杰伦演唱会粉丝抢票群中,只有20多人表示自己抢票成功—“代抢”抢票成功率远远超过了普通人。

“代抢”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稀有商品供不应求,为了增加抢购成功率,有人在商品发售前寻找“代抢”,交付一定的代抢费,“代抢”就会通过自己的手段帮客户抢购,抢购不成功也会退回代抢费。

而在演唱会门票“代抢”中,出现了个人玩家和专业玩家,众多专业玩家还发展出了代理、分销的专业模式:最上游的专业玩家利用科技手段和人海战术抢购门票,然后通过提成或差价向下发展代理,开展生意。

在演唱会爆发的2023年,“代抢”为了触达更多的潜在客户,开始加速发展代理。为了增加交易的筹码,专业“代抢”还会发送二手平台交易截图和评价:“这个代理2月中刚开始做,就赚了500多元。就算你卖不出去,也能自己买更便宜的票。今年行情好,过段时间做代理也要抢了。”

你的演唱会门票,经过了层层代理

明星演唱会的流量虹吸效应,在过去三年已经被线上平台证实了。

为了争夺注意力,微信视频号、抖音和快手等平台陆续开起了周杰伦、刘德华、罗大佑和孙燕姿等明星的线上演唱会。微信视频号去年重映的周杰伦两场演唱会,观看人次将近1亿,孙燕姿的一场抖音线上演唱会,观看人次也达到了2.4亿。

线上演唱会是线下演唱会的“代餐”,观众通过线上演唱会获得了沉浸体验,在线下演唱会复苏的2023年,又把目光转移到了线下。

以最为火热的周杰伦演唱会为例,大麦网上显示有1277.3万人想看,可一站演出的可售门票数在2万—7万张。可容纳人数最多的太原站演唱会,一共4场演出能卖的门票也不超30万张,门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代抢”生意也正是在这时再次火了起来。

“代抢”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发展多年至今也有了新的变化。

首先,就是参与玩家的变化。现在的“代抢”行业多了不少专业玩家,不少缺乏经验的个人玩家看到其中隐藏的利润后,也纷纷入局。

其次,就是抢票手段的变化。曾经的玩家依靠纯人工抢购或者科技手段抢购,现在的专业玩家一边使用科技手段抢票,一边通过组织“抢手”的人海战术来确保抢票的成功率。

微博上的代抢和招募“抢手”的博文

最后,就是渠道和人群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售票网站,不少“代抢”还看起了地方票务网站,经营的阵地也从贴吧、微博和粉丝群发展到了短视频平台,用短视频的方式更加直观地展示出自己的生意,闲鱼、得物等二手交易平台上,也出现了众多“代抢”的身影。

专业玩家的加入,让演唱会“代抢”逐渐发展出了一条颇具神秘感的产业链。

通过和多位“代抢”的聊天,《电商在线》总结出了现在“代抢”的经营模式:专业“代抢”通过各种外挂程序模拟真人操作去抢票。真人难以掐点准时进入抢购页面,机器却可以在抢购时间自动进入抢购页面,真人想要完成抢购可能需要十几秒,但机器完成抢购只需要1—3秒,速度可以达到毫秒级。除了科技手段,专业“代抢”手下往往还有着成百上千位“抢手”一起抢购。

通过时间差和效率差,有资源的专业“代抢”往往能在抢购中更占优势。

最为上游的,是专业的工作室团队,他们一边使用技术手段,一边使用人海战术,掌握了最核心的资源。往下则是各个渠道招募来的代理,他们在各个平台和社群中寻找客源,获利方式是提成或者赚差价,代理们也可以向下继续发展代理,但是基本不会超过三层。

一些代抢表示自己有“万人抢手团队”

“代抢”栗栗表示,“比如周杰伦演唱会,抢票一次收费200—800元,一层代理可能就加价50—150元,层层加价下,*下的代理价格和黄牛都没什么差别了,很难做成生意,所以代理一般就只会发展两三层。”

作为二级代理的栗栗,有着不小的价格优势,她告诉《电商在线》,自己之前曾经是个人“代抢”,但是后来觉得做代理更加轻松,就和专业机构达成了合作。靠“代抢”赚来的钱,栗栗负担起了自己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我现在是好几家的代理,也有发展下一级代理。演唱会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六七千,平时也能赚两三千,疫情期间赚得比较少,但做代理这四年也赚了二十几万了。”

专业“代抢”需要保证成功率,一方面是有利于之后宣传和发展顾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顾客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为代理,去触达更多潜在的客户。

除了部分免费代理,一些专业团队还需要收取88—500元的“代理费”,近期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爆火,不少“代抢”都招募起了代理。

一位代理表示自己可以提供素材、票源等资源,“我给你一个价格,你怎么卖出去和卖多少钱我不管,你赚多少钱我也不会干涉”。另一位“代抢”所提供的价格是固定的,代理每单会有不同的提成,根据演出不同,提成也从20—300元不等。但他们都表示,今年的演唱会行情下,“回本是分分钟的事”。

从源头工作室、代理,再到分销,“代抢”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神秘的产业链。

卷技术,卷工具,还卷人

消费者选择“代抢”,一是因为相比于黄牛手中涨价两三倍的演唱会门票,“代抢”的几百元费用相对更加划算;另一方面,一些演出要求“人票证合一(需要购买门票和进入演出现场的身份证信息一致)”,寻找“代抢”的抢票成功率更高。相比于黄牛,不少“代抢”支持走平台交易,也可以用买家自己的账号抢票,确认抢票成功后再支付费用。

痛仰乐队的演出就需要“人票证合一”

对于工作室而言,虽然和黄牛本质差别不大,但做“代抢”优势更大。一是防止门票砸手里,二是资金要求更低,账期也比较短。一位“代抢”就向《电商在线》表示,黄牛囤票需要大量资金,而且还要看行情出票,“代抢”的压力会小很多。

只不过,随着“代抢”门票产业链的发展,专业“代抢”们也卷了起来。

*,卷技术。

不少专业“代抢”其实都使用了科技手段,实际性质和以往“代抢”车票、电商平台限量尖货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利用所谓的“代抢”软件和程序进行“代抢”,这些在现在几乎不算什么秘密。

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咩咩告诉《电商在线》,这些“科技抢票”看似高大上,其实就是通过程序模拟真人的操作去抢票,很多程序员论坛都有分享,比如GitHub这个平台就能免费获取不少类似的脚本,复制粘贴就能跑通实现抢票。在一些平台上,只需要2.9元就能购买到相关的手机抢购教程,需要的APP甚至能在安卓和苹果的应用市场中直接下载,抢购的门槛正在越来越低。

教程中的APP,在应用商店就能下载

咩咩表示,想要做一个自动抢票的程序也不难,“工作室现在的竞争可能就是看谁的代码跑得更快更好”。不少专业团队还有着技术支持,不断完善自己的抢票软件和程序,就是想要比其他人更快一步。

第二,卷工具。

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不少专业团队为了更快的速度,还专门开通了公司网络,使用多台电脑和手机同时抢票。一些工作室甚至租借起了服务器,一位专业玩家就表示,他们工作室一年租借服务器的成本就达到了上万元。

第三,卷人。

除了技术手段和工具的准备,不少专业工作室还在人海战术上颇费功夫。

栗栗的上游一直在招收“抢手”,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使用科技手段容易被平台黑号,而且抢票很看玄学,“各个平台也是有检测的,系统能通过账号记录看你是不是用了‘科技’,宁可错杀也不放过,怀疑你就把你的号定成黑号,从此之后这个号就再也抢不到热门演出的票了。玄学也是一方面,有的抢票一开始点进去都抢不到,有的已经开始抢票20多秒了才点进去但却能抢到。‘抢手’多,抢票成功率就大”。

“代抢”们都表示自己不过是“用科技更快抢购”,但本质和黄牛没什么不同,就是一门靠着稀有商品牟利的灰产,还可能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除了演唱会门票,“代抢”还会出现在茅台、iPhone首发、限量球鞋发售时。节假日难抢的火车票“代抢”反而不多,一位“代抢”就表示,火车票这种利润低,没必要做。

在不少二手交易平台上,“代抢”这个关键词都被屏蔽了,只能通过演唱会关键词和“代拍”“买票”等信息搜索到相关内容,不少“代抢”的账号还会被平台监管机制限制或是封禁,《电商在线》在和多位“代抢”在微信交流时,也时不时会被官方提醒“对方安全性未知”。

“代抢”也是信任生意,市场在不断淘汰和筛选玩家。当有着更强专业度和成功率的专业玩家加入,小玩家的生意空间就越来越小,栗栗身边就有不少个人玩家和小玩家选择了“打不过就加入”,都成为了专业玩家的抢手或者代理,为专业玩家的生意加码。

但只要有利可图,“代抢”们的生意就不会终止。在这个越来越成熟的市场中,最后生存下来的只可能是有着更加雄厚资本的专业玩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