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豪门」后人,甩不掉地产

“这是两年来围绕亚视卖盘的一系列阴谋与骗局的必然结果。”在2015年入主亚洲电视(以下简称“亚视”)失利之后,王征愤然说出这样的话。
2023-03-03 18:53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方原 编辑|陈涧   
   

“这是两年来围绕亚视卖盘的一系列阴谋与骗局的必然结果。”在2015年入主亚洲电视(以下简称“亚视”)失利之后,王征愤然说出这样的话。

当时有人评价,入主五年,王征从未捧红一个艺人,倒是捧红了自己。

此后,王征商场失意,没了心气儿,隐身人海。

直到2020年5月28日,王征的父亲盛毓南仙逝。他继承遗产,成为荣丰控股(000668.SZ)的实控人。同年,地产为主业的荣丰控股,宣告剥离地产,转型医疗。

本以为这位资本大鳄,会为公司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令人意外的是,在医疗股风生水起之时,公司却接连亏损

转行两年之后,荣丰控股却宣告要吃“回头草”,剥离医疗,又转型回到地产老路。

01 上海滩地产大亨,早就想转行

王征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家族中有清朝末年富商、“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盛家早期在上海兴办实业,因此也被称为“上海滩*名门”。

王征随母系,他的姐姐盛小宁则随父姓。

他曾解释说,“我的确是盛家第四代人,但不是盛宣怀的曾孙,曾祖父是盛宣怀的堂弟。盛宣怀太出名了,但我不能因为他出名而把他当作曾祖父。”

上世纪90年代,王征曾前往中国香港,在天水围炒楼赚到*桶金。

之后,王征回到上海,从事地产旧改动迁,再赚一桶金,甚至得到“上海动迁王”之称。此后,他辗转北京,做起房地产开发。

这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也是王征的黄金时代。

不满足只做房地产,王征发现了更赚钱的路子。

2008年,王征将名下公司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借壳“S武石油”上市,并更名为“荣丰控股”。

那时,房地产业枭雄混战,王征压力巨大。

上市之初,荣丰控股仅有三处资产,分别是北京的住宅小区荣丰嘉园(荣丰2008国际公寓)、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和重庆慈母山项目。

时至今日,荣丰也仅仅手握这三个项目,除了北京项目之外,长春和重庆项目开发缓慢。直到2020年,王征将重庆项目以6.3亿元出让给保利重庆公司。

他曾表示:“房地产行业从暴利走向薄利,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是竞争激烈的结果。”

时任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孙文杰曾透露,王征此前觉得在内地单做房地产没有出路,数年即在寻找新的出路,一度考虑收购澳洲地产和矿业公司,但经过几个月调查后,最终选择放弃。

2010年,收购亚视项目时,王征对外显露“放弃”地产的决心。他曾说:“此生不会再从事其他行业,老老实实把亚视做好。”

掌权亚视期间,这位富豪对地产始终难以割舍。作为股东的盛世达和上海宫保,借用荣丰控股4.69亿元,外界质疑,这笔费用或许用于投资亚视。

当剥离地产的念头出现后,王征逐步转型为资本商人。只不过,他似乎失去了做地产时的好运气。

02 传媒、保险、医疗,一个都没干成

早年,除了房地产捞金之外,王征还通过旗下盛世达公司,持有商业银行股份,包括北京银行、徽商银行等。

其中,北京银行上市后,他套现60亿,这些钱,有一部分花在了投资亚视上

从那之后,王征似乎陷入了“事业魔咒”。

亚视指“亚洲电视”,是中国香港*家电视台,曾培养张国荣、汪明荃、黄秋生等艺人。曾被远东集团主席邱德根、港商林百欣、前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等人持股。

收购亚视,是王征生命中的一次豪赌。

47岁时,自称“中年危机”的王征,宣告要在职业生涯“最后20年”干出另一番事业。

他选了默多克的路子,想成为传媒大亨。

他很高调,还没正式进入亚视前,就说要打造“亚洲的CNN”“下一个湖南卫视”,还说“身体还没有进入亚视,但头脑已经进入亚视”。

他喜欢强调自己的付出,自称向很多电视人“取经”,还说“如果亚视需要,可以做两三年义工”。有消息称,在亚视入不敷出之时,王征个人每月掏钱补贴1400万港元

只可惜,这位地产人转型媒体后的“努力”,换来的是亚视停播。

香港著名媒体人查小欣评论称,“王征将遗臭香港电视史”,“亚视的死因不单是多个节目录得零或一点收视率,令观众完全失望,还屡犯广播条例,误报新闻,滥用新闻自由,削弱亚视新闻公信力,破坏企业形象,更多次拖欠员工薪金……”

王征掌权期间,亚视陷入股东纷争,持续产生亏损,甚至开始欠薪。

直到2016年2月5日,亚视被投资人王征申请清盘。同年4月1日深夜,亚视所有频道停播消失。

属于香港传媒业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王征解释,“亚视的命运不是败于经营,而是败于环境,我无怨无悔”,并说“我们家族被赶出亚视”。

投资亚视失利,烧了王征大概23亿,对他打击不小

消停了2年,直到2018年,王征又“出山”了。

他瞄准了郭广昌眼里的“肉”——希腊*保险公司Ethniki。只是,已难有收购亚视时的风光。

深交所道出不合理之处,质疑其收购能力。发函询问,收购标的净资产为7.22亿欧元,75%股权折人民币约为42亿元,远高于收购联合体的净资产总和。

对此,荣丰回应,可以通过王征个人资金、公司资金、金融融资等手段筹集到。

受消息影响,二级市场表现火热,荣丰控股股价因此涨停。

最终,该交易被私募股权公司CVC收入囊中,郭广昌、王征均无缘

有趣的是,传媒、保险转型失意之后,王征选择了一条陌生的赛道——医疗。

2020年6月,股票增发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生产工厂建设、骨科医院建设、发行股份购买威宇医疗100%股权。2021年10月,荣丰正式获取了对安徽威宇的控制权,转型医疗健康赛道。

那几年,由于外部因素影响,医疗股受到热捧。只是,王征选对了赛道,却没选对产品。

疫情期间,荣丰控股未受到太多利好。起因在于,威宇医疗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主要产品是脊柱、创伤、关节等骨科植入耗材,与当时所需要的产品差距较大。

进入医疗赛道后,荣丰的扣非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

荣丰解释,是因“产品实际降价幅度远超公司预期”。

好在,医疗投资有王征兜底。

根据收购时的补充协议,业绩若未能完成,王征旗下核心公司盛世达,需向荣丰支付司补偿约1亿元,安徽威宇医疗董事长宁湧超需向荣丰补偿1932.57万元。

03 重回地产,只是因为脱不了手?

正当外界诧异这位资本大佬再一次投资失利时,王征的一番操作,又令人瞠目。

2月20日,荣丰发布公告,称要剥离医疗,回归房地产

他的操作是,通过荣丰控股,向控股股东盛世达出售威宇医疗33.74%股权。交易完成后,将不再持有安徽威宇股权,预计通过出售股权和回收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将不低于3.77亿元。

可在去年,王征早就想“撂挑子”了

2022年3月,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盛世达与湖北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新动能”)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约定湖北新动能拟受让盛世达持有的公司29.9%股份。

据工商资料,湖北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属湖北国资旗下。

那时,湖北国资已是“顶格买入”。根据要约收购“红线”,超过30%再增持会触发要约收购,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需要按照市场价向另外70%的全体投资者发出要约。

上述交易完成后,盛世达则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0.81%,将减少为约1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湖北新动能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湖北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只是,王征未能如愿。

荣丰在2022年5月发布公告称,与湖北国资交易的前提条件有:上市公司正式启动房地产资产的剥离工作、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医院开户数量不少于676家……

公告还提到,若 2022 年8月31日前上述事项未全部达成,双方均有权且无条件单方面以书面通知方式终止本次交易。

单从“剥离地产资产”这一项看,荣丰控股就没达成。

如今,不仅没有达成条件,荣丰控股居然宣告要转型房地产。这恰恰说明,湖北国资能否接盘,还存在未知数。

自投资亚视失意以后,王征的商业版图,正逐渐缩小

他虽然遍及商贸、金融、房地产、医疗等行业,但大多数是小微公司。例如持股99.99%的北京裕恒商贸有限公司,如今的参保人数为0。

他还入股了安徽两家村镇银行,但两家银行的营收在同行中不算高。

2月下旬,荣丰开启对医疗板块的整合。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向盛世达出售其持有的安徽威宇 33.74%股权。

也就是,把医疗板块卖给大股东,从而不影响上市公司报表。

这样一来,荣丰控股旗下,仅剩的核心产业房地产,就是荣丰2008、长春国金金融中心两个项目。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849万,即使收回上述的3.77亿元,能撬动地产项目吗?

再说,商场多番失意的王征,还有重新出山的实力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