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弘资本刘海峰:为何依旧重仓消费投资?

刘海峰认为,许多消费品企业简单高速增长的年代已经结束,接下来拼的是谁能真正看清企业的价值和它现金流回报的能力。
2023-03-07 16:32 · 投资界  周佳丽   
   

这也许是今年以来行业最大的一笔消费投资。

2月24日,德弘资本(DCP)宣布完成对加拿大营养品牌Jamieson(下称:“健美生”)的独家投资签约。根据协议,德弘资本将以附带认股权证的可赎回优先股的形式投资健美生在加拿大的上市公司,并与健美生共同出资成立服务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健美生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助力其高质量的快速增长。

创立于1922年,健美生是加拿大销量第一的营养保健品企业,至今已有逾百年的发展历史,旗下产品包括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提取物等一千多种膳食补充剂和营养食品,销售足迹覆盖全球逾45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德弘资本在大消费领域的又一次布局。成立至今,这家专注于大中华区的知名PE已经投资了包括蒙牛乳业、圣农发展、恒安集团、中粮肉食、百丽国际、南孚电池等消费龙头企业,也在近些年布局了认养一头牛、简爱酸奶等新兴消费品牌。这一次,德弘资本在国内消费投资最冷的时候出手,令圈内振奋。

为何独家投了一个保健品

“从接触到谈判,再到最后把这个项目给做成,大家花了近两年时间。”回忆对健美生的这笔投资,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向投资界透露,最终交易金额达一个多亿美元,涵盖了对健美生的加拿大上市公司及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投资。

这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关注度日益提高,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总规模已超2000亿元,为全球第二大营养补充剂市场,并保持高速增长。据欧睿Euromonitor等数据来源显示,海外保健品专注的跨境电商渠道在过去五年保持着30%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作为加拿大营养保健品行业的典范,健美生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高,生物活性强,易于人体吸收和利用,是在全球市场上以安全著称的保健品品牌。通过强大的研发体系和工艺领先的生产基地,健美生为中国市场提供了加拿大卫生部认证的符合医药级标准的高质量产品。

图片来源:健美生官网

“在中国,健美生这些年来业务做得也不错,但是仍没有完全发挥出它的潜力来。公司了解到我们在中国帮助国际品牌快速发展的成功案例后与我们积极接触,因为他们要发展中国区的业务,需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和赛道,配以现金流足够优质的企业,这成为德弘资本投资健美生的契机之一。

这一次投资完成后,为了帮助健美生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德弘资本还将与健美生共同出资成立服务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用刘海峰的话来说,大部分海外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都会遇到一些本土化的问题,是否真正了解中国市场是它们能生存和发展的普遍性难题。而结合德弘资本在中国本土的消费和健康市场的前沿洞察,这支PE队伍有足够的能力和优势帮助健美生将其品牌、产品及好的经营理念真正在中国实现落地。

实际上,在促成此次投资之前,德弘资本团队就已经开始行动——首先,他们正在帮助健美生搭建一个中国的核心团队;之后,德弘资本将帮助健美生从经销模式转变为自营模式,并着手对接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及商超等渠道。

此外,德弘资本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来支持品牌制定高效的营销和增长策略,同时进行符合中国特色产品的定制和研发,“根据我们过往的经验,对于一个跨境品牌来说,这是在中国取得显著成功的重要条件。”

“未来,我们相信,德弘凭借长期在消费品行业的专识积累,专业的投后赋能团队及执行能力将帮助健美生加速中国市场的拓展,把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助力公司在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刘海峰表示。

消费投资永远有机会

时至今日,那场消费投资狂欢依然历历在目。

前两年,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都在找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VC/PE们对动辄百亿、200亿估值的热门消费公司似乎也都见怪不怪。但飓风来袭,大家开始变得谨慎起来,一些存在巨大估值泡沫的消费项目渐渐地现出了原形,当初为之哄抢的投资人也纷纷离场。

一时间,消费投资也被调侃为所有行业里最没门槛的一个赛道,甚至有一线投资机构直接砍掉了整个消费组,一级市场的消费投资跌入谷底。

目睹这一幕,刘海峰感慨颇深:“两三年前,新消费有很多的热点项目,市场上一些热钱砸了进去,其实到最后效果并不如预期。过去这一年半,大家对新消费感到茫然,不知道该怎么投。”在他看来,当大家都以互联网思维来投消费的时候,投资的动作就变形了,公司的估值也变形了。投消费不应追热点,而是不断思考是不是真正投了一个优秀的企业,是不是一个好生意,是否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合理的估值。

关注消费30余年,从最早的蒙牛到现代牧业、南孚电池,再到最近这几年的认养一头牛和简爱酸奶,消费市场里的冷热起伏并未影响到德弘资本——消费领域依然是这家PE投资最重要的行业之一

市场波动一直存在,但在德弘资本看来,消费投资永远有机会。“我们非常持续地关注消费品行业的投资,因为从长远来说,中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会不断有新的消费迭代,有新的消费品公司出来。而好的消费品公司一定是好的生意,其资本回报高于大多数行业,产品能做得好的、有品牌的消费品公司的长期价值是极为可观的。”

该如何继续布局中国消费投资?刘海峰认为,作为一个PE投资人,最重要的是通过深耕行业,理性投资,以及在投后管理中赋能企业来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成功率。

他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许多消费品企业简单高速增长的年代已经结束,接下来拼的是谁能真正看清企业的价值和它现金流回报的能力,而投资的作用在于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提高内在价值。

如今,消费投资正在进入一个良性的区间,真正理性热爱的人始终坚信——在中国,消费市场永远“坡长雪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5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