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所「西北第二城」,终于醒了

全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放眼未来,这位昔日内蒙古“一哥”奋起直追。吹响科技创新驱动的号角,以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规划为基石,力争今年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再前进10位左右。
2023-03-08 08:00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淡忠奎 吴林静   
   

包头已不做“大哥”很多年了。

从阴山边地要塞,到草原工业心脏,作为“一五”时期规划的工业基地,包头的经济一路攀升,稳坐内蒙古“一哥”宝座多年。直到2010年前后,擂主异位。因为GDP挤水,工业结构老旧,加上煤价飞舞等原因,过去十年,这位“一哥”被曾经的“跟班小弟”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相继超越。

经济落后很大原因在于产业不振。对包头而言,作为全球储量*的“稀土之都”,这个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资源此前并未“物尽其用”,“吃资源饭”的粗放型开发模式饱受诟病;与此同时,包头稀土产业发展没能抢占*地位,2022年,率先跻身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诞生于江西赣州,而非包头。

去年开始,包头喊出“回到历史*水平,重振包头雄风”的雄心壮志,力图跳出“资源诅咒”陷阱,重新定义“新”包头。

“醒过神”的包头将全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作为抓手之一,抛出了一揽子计划,奋起直追、满弓发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头提交了一份设立“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因其重要性,最终被“上升”为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团建议。

借助储量的“垄断地位”,能成为包头重振雄风的突破口吗?

01

包头北依阴山,南临黄河,自古就是“边地要塞”。而这座城市上一次受到广泛关注,还是因为地铁“梦碎”。

2017年8月,开工不足百天的包头地铁,因建设中债务问题及金融风险被叫停。包头市政府人士曾对媒体透露,包头地铁建设所需资金达300多亿元,投资额较大,与包头市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这被认为是国家收紧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最早的信号。

作为共和国“铸盾砺剑”之地,计划经济时代,包头是国家重点打造的工业城市。凭借优厚的资源条件,包头逐渐成长为以钢铁工业为中心,包括冶金、机械、煤炭、电力、化工、轻纺等产业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当时,包头的人口在西北地区一度仅次于西安,工业产值更是遥遥*于同期国内大部分城市,经济总量雄踞内蒙古之首,综合实力更堪称“西北第二城”。

尽管如此,包头没能逃过北方大部分工业城市兴衰的命运。2010年,借助煤炭行业快速起势的鄂尔多斯GDP一举超过包头,成为新的内蒙古“一哥”。2017年后,随着包头经济数据“挤水”,GDP又被呼和浩特赶超,退居全区第三位。

当时,《包头日报》直言不讳地指出:“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发展面临一些困难,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有所下降,有些指标在全国、全区的排名也明显下降。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形势,我们不能退、也退不了,我们不能输、更输不起……”

醒来的包头,开始全力追赶。2021年一季度开始,包头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全区,最终全年GDP反超呼和浩特,回到全区第二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包头GDP达到3749.9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全区 4.2和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内蒙古*位;GDP总量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81位,较2021年跃升11位,提升幅度居*。

而拉动包头经济增长的*功臣,还是工业——

2022年,包头钢铁、铝业、装备制造业、稀土、电力和光伏制造业六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长27.8%,占规上工业比重72.6%,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93.9%。其中,光伏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倍,稀土产业增长77.4%,两大产业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1个百分点。

02

稀土被视作“国之瑰宝”。具体而言,稀土新材料包括稀土永磁、稀土发光、稀土抛光、稀土储氢、稀土催化等多种功能材料,是世界各国实施新能源战略、发展高新技术和国防尖端技术等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之一。

在这一领域,包头*话语权。白云鄂博矿区轻稀土储量居全球*,工业储量435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3.7%、世界总量的37.8%,探明储量1.06亿吨。单从储量来看,包头稳坐“稀土之都”宝座,可谓“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

不过,包头稀土产业发展一度主要靠“挖土卖土”的粗放型开发模式而备受诟病。由于下游应用产业缺失,包头稀土产业过去仅停留在稀土的开采冶炼、初加工等低附加值环节,并未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稀土原材料产品出口,属于产业链上游,附加值低,容易受到下游需求影响。不停扩张的开采规模,使得我国稀土产量持续攀升,远大于国际需求。作为稀土*的生产国、出口国,在“靠山吃山”的逻辑中,却丧失了对稀土的定价权,甚至资源被卖出“白菜价”。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长杨文浩此前指出,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稀土的应用。近年来,国家迅速调整对稀土的战略方向,成立六大稀土集团,集中管理稀土开采权,并且积极拓展稀土应用下游产业链。

聚焦到包头,作为全球*的稀土选冶分离基地,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一众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瞄准破解稀土产业创新和转化的“鸿沟”而来。包头稀土产业的就地转化率也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已超过70%。

不过,从产值来看,包头目前仅有钢铁和光伏制造突破千亿,稀土产业增速虽然亮眼,但产业规模还仅有600余亿元,对经济总量的贡献较为有限。

2022年,率先跻身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诞生于江西赣州,新组建的中国稀土集团也落地于此,“稀土之都”与包头擦身而过。

03

包头的稀土产业发展,还需跑得更快些。

如今,其正在推动稀土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如何围绕产业现状,深耕“集群优势”,谋划“链上文章”,推动稀土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成为摆在包头执政者案前的头号任务。

今年初,包头发布的“2023年1号文件”——《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包头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科技引领的创新型企业。

其中明确,要推进稀土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力争到2025年,稀土磁性材料产能跃升为*;还要建成世界*的稀土磁性材料及深加工产品产销基地,力争2023年实现交易额230亿元。2023年,包头稀土产业产值力争达到750亿元,稀土原材料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到2025年,稀土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这也意味着三年之内,包头稀土产业至少要新增接近400亿元的产值。在包头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安排”中,亦将“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任务在上,如何破题?创新驱动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包头不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是没有出路的,即使是稀土,不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也还是‘土’。”

坐拥“储量*”的优势,包头希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在稀土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率先取得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同时,尽快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战略优势,推动稀土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增强稀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加大科技创新,已是势在必行。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张锐提交了设立“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下称“技术中心”)的代表建议。因其重要性,最终被“上升”为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团建议。

放眼未来,这位昔日内蒙古“一哥”奋起直追。吹响科技创新驱动的号角,以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规划为基石,力争今年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再前进10位左右。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包头希望既见牛羊,也见产业兴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