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培烯乙烯齐聚催化技术获高度评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材料已成为世界大国经济、技术、军事竞争的必争之地,正处在快速上升的黄金时期,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是“十四五”的主要任务之一,被资本看好的亚培烯将在这条万亿级的赛道上驰骋。
2023-03-08 12:4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亚培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各位专家共同召开“乙烯齐聚制备高级线性α-烯烃催化技术” 科技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们听取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深入质询和讨论,对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高度一致的评价,认为该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一致同意通过评价,建议加快实施产业化应用。这是亚培烯又一关键技术获得权威认可。

技术实力雄厚,在研品类丰富

亚培烯科技作为“先进制造”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在高端新材料产业界打磨深耕多年,其技术研发实力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聚烯烃催化剂设计、合成及烯烃聚合工艺技术开发,在研项目丰富,包括新型茂金属催化剂设计与合成、聚烯烃工程化技术开发。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亚培烯目前已获得中、美两国发明专利授权20项,其中,乙烯齐聚制备线性α-烯烃已获专利授权中国3项、美国1项、韩国1项和巴西1项,具备较强的技术壁垒!

市场广阔的α-烯烃,前景可期

近年来,亚培烯不断深化硬科技实力,LAO作为亚培烯的拳头产品之一,前景可期。线性α-烯烃(Linear Alpha-Olefins, LAO)是指C4及C4以上直链端烯烃,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在石油化工等领域被广泛应用,LAO是高级润滑油基础油的合成、润滑油添加剂合成、聚乙烯共聚单体、表面活性剂、洗涤剂、粘合剂等领域的重要原料,也是茂金属PAO和POE 的关键材料。随着这些产业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市场对线型α-烯烃的需求量急剧上升,预计2023年将突破800万吨,预计到2024年,全球线型α-烯烃的消费量将以年均5%的速率增长。  

线性α-烯烃生产工艺门槛高,我国高端LAO产品严重供应不足,目前产能主要集中在北美和西欧,而我国的乙烯齐聚技术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C6以上α-烯烃产能占比不足2%,C8以上的高端LAO完全依赖进口。在国家关于石油化工和新材料的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支持高碳α-烯烃关键技术产业化的战略目标,提高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解决“卡脖子”材料问题。

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亚培烯抓紧机遇,大力推动LAO生产技术的创新升级,加快这项关键技术产业化,发展适合我国资源特色及战略导向的生产工艺,创造高附加值产品体系。经过多年研发,亚培烯乙烯齐聚技术优势显著,具有高催化活性、全组分齐聚、反应条件温和、高聚物含量低、催化剂和助催化剂成本低、环境友好等特点。亚培烯可根据客户需求优化LAO碳数分布,能生产出多选择性的高线性α-烯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符合国际质量标准,可完全替代进口,抢占市场先机。

多点布局,推进关键原材料国产化进程

此次,亚培烯的高级线性α-烯烃催化技术顺利通过评价,对于亚培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亚培烯将加快LAO的大规模产业化的步伐。继去年亚培烯喜获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后,持续投入在技术研发和生产领域,全面实现聚α-烯烃(mPAO)、线性α-烯烃(LAO)等关键技术国产化的突破,弥补中国在关键原材料领域的技术短板。亚培烯正在逐步完善万吨级规模mPAO基础油原料工厂的建设,同时推进乙烯为原料的LAO产业化项目,争取并计划在2026年通过科创板IPO募集资金,建设10万吨/年的生产项目,预计到2027-2030年,完成20万吨/年的生产线落地生产,届时总销售额将达100亿左右。

抓住时代机遇,驰骋万亿级赛道

新材料已成为世界大国经济、技术、军事竞争的必争之地,正处在快速上升的黄金时期,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是“十四五”的主要任务之一,被资本看好的亚培烯将在这条万亿级的赛道上驰骋。今年亚培烯上海应用中心已经落成,将实现全国布局,多点发力的战略目标,搭建起核心技术平台, 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奋力打造国家级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