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342.69亿元,红杉中国在投新材料;江苏冲出一只新能源独角兽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北京。其中江苏发生16起、上海发生12起、北京发生8起。
2023-02-04 20:4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月29—2月03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7起,总规模超342.69亿元。

IMG_256

01、先进制造融资最活跃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1起、15起、10起

IMG_256

先进制造已披露融资总额超46.70亿元,其中中润光能连续完成B轮及Pre-IPO轮融资,两轮融资金额超30亿,至此江苏又冲出一只新能源独角兽。此次融资由久奕投资新能源系列股权基金与中化资本、陕投成长、青岛盈科等新老股东共同参与投资。

中润光能是全球太阳能电池片领军企业,成立之初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逐渐向下游组件环节延伸。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北京。其中江苏发生16起、上海发生12起、北京发生8起。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北京。其中江苏发生16起、上海发生12起、北京发生8起。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北京。其中江苏发生16起、上海发生12起、北京发生8起。

IMG_256

江苏大额融资中值得注意的是,科润新材料获2.4亿元融资,易康生物,霆升科技各获超亿人民币融资。连融两轮金额超30亿的中润光能也位于江苏。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红杉中国、毅达资本、中金资本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红杉中国投资2起、毅达资本投资2起、中金资本投资2起。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最大额融资:中粮福临门完成210亿人民币战略融资

2月2日,中粮福临门宣布完成210亿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全国社保基金,中远海控,国调基金,国寿资产,中国PPP基金,中投公司,厚朴投资,Temasek淡马锡,亚赋资本。

中粮福临门成立于2020年,由中粮集团将旗下农粮板块核心资产注入组建。此次引战后,中粮集团股比约70%,中粮福临门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先进制造端:

科润新材料完成C轮2.4亿元融资,红杉中国领投

1月31日,全氟离子膜与质子交换膜研发商科润新材料完成2.4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北汽产投、未势能源、宇通集团、通用技术资本、架桥资本、盈鼎投资等联合投资,老股东熔拓资本、四海新材等继续加码投资。

科润集团成立于2011年,科润新材料是质子交换的膜材料企业,改善了我国钒液流储能电池和氢燃料电池领域“卡脖子”的核心膜材料难题。

IMG_256

芯投微电子获得2.2亿人民币战略投资

1月30日,芯投微电子获得2.2亿人民币战略投资,海通开元,混沌投资,磐衡投资共同参投。芯投微电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一体化的国产射频滤波器企业,公司掌握SAW滤波器、TC-SAW滤波器,以及晶圆级封装WLP等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射频前端公司。

IMG_256

福瑞泰克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B轮系列融资额累计近10 亿元

1月31日,福瑞泰克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中交蓝色基金、清研资本、云享乌镇战略布局投资,泰合资本持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继福瑞泰克2022年11月份获得近亿美元融资后的又一笔战略融资,至此,福瑞泰克B轮系列融资额累计近10 亿人民币。福瑞泰克是一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福瑞泰克自主研创ODIN数智底座,集成包括自研域控、自研传感器、自动驾驶算法以及数据闭环系统在内的4大支柱。

IMG_256

医疗端:

「微构工场」完成3.59亿元A+轮融资,中石油昆仑资本领投

2月2日,合成生物学企业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微构工场)完成3.59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产业资本中石油昆仑资本领投,义翘神州、爱力克投资、中农基金、鸣渠资本、临港蓝湾资本、基晟基金、上海自贸区基金跟投,老股东红杉中国、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混改基金)、众海投资、GRC SinoGreen Fund(富华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微构工场成立于2021年2月,是一家拥有合成生物技术的企业,专注于嗜盐微生物的改造和工程化应用。

IMG_256

互联网端:

观安信息完成近3亿元新一轮融资,国鑫创投、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共同领投

2月3日,综合网络安全企业观安信息完成近3亿元新一轮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国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鑫创投)以及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共同领投,卓戴投资跟投。

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一家提供大数据+泛安全产品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焦数据安全、网络空间安全、5G 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及公共安全等核心方向,为运营商、政府、金融、电力、公安、医疗等行业用户提供全面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IMG_256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