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81.21亿元:红杉GGV投了虎头局,泸溪河首轮融资官宣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4起、21起、11起。
2023-01-15 21:4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1月08—1月14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80起,总规模超81.21亿元

IMG_256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4起、21起、11起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27.82亿元,其中宇泽半导体获得超12亿人民币B轮融资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江苏。其中上海发生14起、广东发生14起、江苏发生11起。

从已披露获投企业所在地域的融资规模来看,江苏最 高,融资总规模约为19.40亿元,其中惠生重工获得15亿人民币战略融资融资。

IMG_256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高瓴资本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从参与投资的项目数来看,其中红杉中国投资2起、北极光创投投资2起、高瓴资本投资2起。

IMG_256

高瓴资本、尚颀资本和同创伟业纷纷押注的华封科技是一家聚焦先进封装设备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先进半导体封装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近日华封科技完成近5000万美元B2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承创资本、同创伟业、高瓴创投(GL Ventures)、尚颀资本。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惠生重工获15亿元战略投资,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投资

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与惠生海工旗下企业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现场签署投资意向合约,投资金额15亿元,以支持LNG高端装备产品升级改造项目。

惠生重工是一家海洋工程承包商和装备制造商,专业服务于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开发项目。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到建造安装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其专业制造和服务涵盖各类海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生产及储存装置,包括液化天然气设施(LNG)、固定式平台、张力腿平台(TLP)和深水浮筒平台(Spar)、FLNG、半潜式钻井平台(Semi)和浮式储油轮(FPSO)、海洋工程支持船舶等,并可提供大型港口及海洋起重设备的定制服务。

N型硅片制造商「宇泽半导体」完成超12亿元B轮融资

1月10日,宇泽半导体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了B轮股权融资,金额超过12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元。B轮融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投,金石投资、国投创合、浙江海港集团、宁波开投集团和楚雄市城乡投等机构跟投。2022年宇泽半导体完成了两轮股权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过20亿元。

宇泽半导体成立于2019年5月是一家以太阳能多晶硅淀、单晶硅棒、硅片、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型企业。

ATLATL获高瓴数亿美元融资,携手发起Aseed+首航计划

2023年1月,朗润集团(简称“朗润”)旗下的ATLATL Innovation(简称“ATLATL”)完成数亿美元融资,由高瓴独家投资。同时,双方将以ATLATL为平台,共同启动 Aseed+首航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内支持50个前沿生命科学创新项目的概念验证及落地孵化。

华润生物完成6亿元B轮融资,国调基金领投

1月11日,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完成6亿元的B轮融资,由国调基金领投,混改基金、建信股权、粤科基金、无锡国联跟投。华润生物是华润医药集团生物药战略管理和资源配置的主要平台和直管利润中心,专注抗体、重组蛋白、抗新冠药和疫苗研发领域,通过构建自主研发平台与外部并购相结合的模式持续丰富产品线,逐步拓展生物医药全平台建设。

博原资本携手北汽福田等设立卡文汽车,杀入新能源商用车赛道

博世集团旗下市场化投资平台博原资本联合博世创投、北汽福田、北京亿华通和深圳福源智慧携手设立新能源商用汽车公司“北京卡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文汽车”),深度布局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在多方产业及资本加持下,卡文汽车将着重纯电和氢燃料商用车及相关核心零部件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开发线控和智能驾驶技术以及相关整车租赁、数据平台、绿色能源等产业生态业务,致力成为全球新能源商用车领先企业。

爱奇艺孵化,梦想绽放科技完成4亿元C轮融资

1月10日,北京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部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并宣布获得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该轮由青岛经控集团及真知资本联合投资。

梦想绽放(原名爱奇艺智能)成立于 2016 年 12 月,是一家由爱奇艺内部孵化、独立运营,专注于虚拟现实(VR)技术、产品与内容研发的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南京、上海、德阳等地设有区域分部。在“硬件+内容”双轮驱动战略驱动下,梦想绽放致力于成为中国 VR 娱乐生态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截止目前,已先后推出了奇遇 1、奇遇 2、奇遇 2S、奇遇 2Pro、奇遇 3、奇遇 Dream、奇遇 Dream Pro 等多款 VR 一体机产品。

IMG_256

南京中式烘焙品牌“泸溪河”完成数亿元首次融资

南京新中式连锁烘焙品牌——泸溪河于近日完成首次融资(A轮),融资金额达数亿元,由百联挚高资本与龙柏资本联合领投。据悉,本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和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泸溪河主打桃酥、松松小贝、绿豆饼等中西式烘焙产品。

虎头局获得新一轮数千万融资,红杉中国、GGV纪源资本参投

据第一财经报道,新中式点心品牌虎头局渣打饼行已获得新一轮融资,金额约数千万元,红杉中国和GGV纪源资本参投。

据悉,在本次融资中,已签约的产业方不止一家,具体名字要在正式发布的时候才能披露,目前还有两三家其他资金方也在谈,预计年后可以做一个完整的正式发布。虎头局是2019年从长沙崛起的一家中式点心新锐品牌,相对于传统中式点心,虎头局更强化品牌年轻人目标受众的印记,主打“中式点心年轻范”,面向年轻人、年轻家庭提供日常新鲜烘焙点心。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