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康养赛道「蛋糕」大,巨头蜂拥而至释放新信号

在康养产业化、生态化的大趋势之下,在以金融保险等头部品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的引领下,我国康养事业也将大有可为。
2023-03-09 13:23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虞尔湖   
   

近年,在人口总数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人口老龄化时代也随之来临。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老年人口以千万级的数量大幅提升,银发经济的市场窗口正在到来。而金融企业面向活力老人的文娱社交、健康管理服务,以及面向高龄老人的刚需照护类服务,正在迎来红利期。

据观察,金融保险企业涉足康养,正在成为一种新潮流。例如,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光明惠选养老社区,就被打包在保险产品里,成为保险行业落地康养服务的样板之一。

01 康养行业蓬勃发展,跨界推动成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老人的养老需求,是潜在而刚性的。让老人安享晚年,也是每个子女的愿望。因此,在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也推动康养产业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60岁、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占全国人口的19.8%、14.9%。而对比2021年末的国家统计局数据,该项数据分别是该项数据分别下降0.9%、0.7%。对比之下,老年人口数量的*值,一年之内增长超千万。

与此同时,与老年人口占比大幅攀升相关的康养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康养产业几乎“捆绑”了全产业链条,横向覆盖了金融保险、健康、养老、医疗、旅游、体育、文化等多个产业。因此,该产业是一个需要整合资源,实现生态化发展的大产业。

而早在2013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的文件,这些支持性和引导性的政策使得康养产业在已有的发展道路上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另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提出: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领域,泰康、中国平安等企业也纷纷通过自建或投资并购、跨界合作等方式布局大健康领域。而在房地产领域,“康养+地产”跨界大健康项目也成为行业内的热点话题。

例如“平乐·春色满院”项目,依靠平乐古镇·天台山AAAA级旅游景区这一强大IP,与国内多个知名健康、医疗、养老机构合作,引进*的康养技术资源与配套设施。

而平安臻颐年康养项目颐年城以及逸享城产品,同样是围绕养老产业生态进行的超前布局,相当于目前已在目前已在上海、深圳、广州落子布局,未来还将辐射至北京、杭州及苏州、武汉部分新一线城市。

据观察,金融、地产行业引入康养服务模式,将从医疗服务、健康跟踪管理、全龄化养生养老等众多方面,为业主提供全方位全龄化健康养生、高精准多维度健康管理、高品质多层次健康养老、全周期高保障健康保险等服务,革新康养社区的大健康生活各项体验。

由此可见,在康养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该类项目也成为房产、金融企业跨界转型的示范标杆。

「于见专栏」还注意到,原生态+健康餐饮,跨界融合构建健康产业将再上新纬度,带有旅养景区的康养产业项目将更受追捧。由此来看平安颐年城的落地,兼顾了养老、医疗、生活、文化等特色服务,也抓住了康养行业的市场痛点,也将有望为康养行业带来新的改变。

02 基于痛点与场景,康养行业向“多元化、生态化”升级

众所周知,康养行业主要是瞄准银发经济的时代红利,面向的是有一定生活水平的老年人。因此其痛点也十分明显。

一方面,老人希望自己的日常起居能够得到细致入微的服务,减轻子女的心理负担,也免除自己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老人希望能够保持生活品质,安度晚年,享受优质的老年生活。除此之外,相比单纯的互联网服务,线下的养老社区、生活空间才是老人的心之向往。

因此,消费市场给入局康养产业的企业,在产品、技术、服务、生态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些企业,也必须深刻洞察消费者痛点,进行多元化、生态化布局。而布局这类产品的投入,无疑也是十分巨大的。

例如,2022年11月,正全面实施“湘江突围”的人保寿险,最新发布旗下康养服务品牌“暖心岁悦”,并表示拟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全景医疗等五大板块发力。

此外,中国太保(601601)也发布了旗下专业康复医疗品牌“源申康复”。同月,平安人寿也宣布“高端康养、居家养老、健康管理”的三大服务经线已全面完成布局。

除了金融保险纷纷踏足康养行业外,一些以康养为主题的机构养老社区也纷纷落地。

以平安臻颐年推出的高品质城芯CCRC康养社区-平安颐年城为例。颐年城在落子上海静安之前,已先后在深圳、广州扩地。与此同时,平安臻颐年还推出了逸享城产品,与颐年城形成双产品线布局,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目前,目前,逸享城已正式落子佛山,未来也将在武汉、苏州等更多新一线城市陆续布局。

据介绍,上海平安颐年城几乎覆盖了出行交通、活动空间、周边配套、医疗专业度、服务水平、休闲娱乐等长者日常生活的全部场景。而在颐年城康养项目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连接”下,当地长者真的可以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康养产品在全国遍地开花,也预示着康养赛道早已由多元化、生态化概念走向落地。

早年,人们所理解的健康、养老,只是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显然过于单一。而对于长者来说,如何打发安享天年的闲暇时光,让自己的生活也能像年轻人一样有较高的品质,也是很多老人的潜在心理需求。

难能可贵的是,具有多元化、生态化的康养空间,就能一条龙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

3

康养服务走向科技化、专业化、国际化或是必然

如前文所述,人口总数下降的同时,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而生态化养老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各省、市、自治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在养老、消费、出口、创新驱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也将为行业带来红利期。

与此同时,在行业大潮的推动下,市场需求也倒逼入局康养赛道的企业向更加科技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例如,阿里健康,提供天猫医药服务,上线支付宝“未来医院”,腾讯推出“腾爱医疗”战略,将智能终端、医生平台、金融医保,以及健康大数据这四项业务彼此联动。

而在金融领域,泰康、中国平安等企业纷纷通过自建或投资并购、跨界合作等方式布局大健康领域。在房地产领域,“康养+地产”跨界大健康项目,万科、绿城、远洋等房地产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巨头企业纷纷入局的同时,康养服务走向科技化、专业化、国际化已经成为必然。

无独有偶,平安上海颐年城将引入“WELL+LEED”双标准认证的健康环境系统,聚焦光、水、声音、温度等十大维度,构筑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也在专业度方面首屈一指。

由此可见,康养行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智能科技的加持、专业化的管理体系、国际化的视野。

04 结语

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变化、康养行业的需求激增,倒逼一些科技企业在夯实基本盘的同时,不断向康养产业靠拢。正如一些行业专家所言,科技文明的尽头是社会民生。

让成熟的科技、金融、医疗等产品为康养行业服务,提升老年人晚年的生活水平,显然具有十分长远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颐年城、逸享城为代表的实体康养社区,正在改变一线城市长者的养老生活。

可以预见,在康养产业化、生态化的大趋势之下,在以金融保险等头部品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的引领下,我国康养事业也将大有可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