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速腾聚创」再获融资,华兴、云锋、景林都来啦

新一轮战略融资将着力形塑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产业同频共进、高效协同、健康发展的生态格局。
2022-06-14 15:27 · 投资界讯  陈渝津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4日消息,全球领先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RoboSense(速腾聚创)宣布新一轮战略融资完成最新交割。本轮交易由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云锋基金景林投资昆仲资本跟投。

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速腾聚创」再获融资,华兴、云锋、景林都来啦

RoboSense(速腾聚创)新一轮战略融资将着力形塑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产业同频共进、高效协同、健康发展的生态格局,有力推进更深层次和更多维度的产业融合与战略合作,持续驱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至此,参与RoboSense(速腾聚创)新一轮战略融资的领投方有华兴资本、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和宇通集团,其他投资方包括云锋基金、景林投资、昆仲资本、比亚迪集团、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德赛西威、星韶创投、晨岭资本以及中新融创、东方富海旗下多支基金、康成亨等。RoboSense(速腾聚创)将于未来持续公布新一轮融资的最新进展。


智能激光雷达系统科技企业「速腾聚创」再获融资,华兴、云锋、景林都来啦


RoboSense(速腾聚创)创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深圳,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科技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感知解决方案行业的领导者,赋予机器人超越人类眼睛的感知能力。通过激光雷达硬件、感知软件与芯片三大核心技术闭环,RoboSense(速腾聚创)为市场提供具有信息理解能力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颠覆传统激光雷达硬件纯信息收集的定义,赋予机器人和车辆超越人类眼睛的感知能力,守护智能驾驶的安全。

截至2021年,RoboSense(速腾聚创)全球布局激光雷达相关专利超过700项。产品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的乘用车和商用车、无人物流车、机器人、RoboTaxi、RoboTruck、RoboBus、智慧交通新基建等细分领域,其中前装定点量产项目覆盖超跑、轿跑、SUV、重卡等各类车型,共计40余款。

RoboSense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表示:“随着产品技术日趋成熟和产业环境不断向好,全球自动驾驶产业正在迎来大规模落地潮。RoboSense(速腾聚创)新一轮战略融资着眼于纳入上下游全链产业资本生态,持续提升激光雷达在性能、可靠性、量产交付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核心传感器的战略效能,扎实推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与变革。”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基金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投资官包凡表示:“汽车智能化赛道是华兴长期看好的领域,我们认为这是中国本土供应商能够实现弯道超车,进而走向全球市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速腾聚创聚焦的激光雷达系统是汽车智能化迈向高阶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内最早研发半固态激光雷达,并实现车规级量产的企业,速腾聚创凭借一流的创新研发与工程能力,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系统供应商。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华兴将是速腾聚创最坚实的后盾,我们相信速腾聚创终将成为汽车智能化浪潮中首屈一指的全球领军企业。”

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表示:“随着产业技术的逐步成熟,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潜力。速腾聚创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敏锐的市场洞察和对产品创新的极致追求,为产业的价值提升和生态繁荣做出了极为卓著的贡献。云锋基金期待陪伴速腾聚创不断实现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推动价值升级和产业变革,共同在更多元的场景下创造更大价值。”

景林投资TMT行业董事总经理潘迪表示:“新能源和智能驾驶领域的蓬勃发展,构成了激光雷达产业长期增长的价值基础。作为激光雷达头部企业,速腾聚创极具前瞻性的战略考量和对极致创新的长期坚守,与上海景林长期秉持的“价值投资”理念相得益彰。我们希望通过扎实稳健、守正创新的资本赋能,协助速腾聚创构建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表示:“速腾聚创是昆仲从2016年起就持续跟踪投资的激光雷达科技企业,我们见证了它跻身全球智能激光雷达第一梯队的全过程。速腾聚创兼具激光雷达硬件、感知软件和芯片的综合背景,实现了全球首个车载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前装量产交付这一重要里程碑,获得了大量车企定点和产业生态合作,在技术和商业上持续构建竞争优势。昆仲此次加持速腾聚创,不仅是坚守早期介入、长期陪伴的投资逻辑,更是对速腾聚创的发展前景充满坚定信心。未来,昆仲将持续赋能速腾聚创,通过出行科技产业闭环生态的深度合作,推动速腾聚创在汽车产业合作拓展与产业链延伸布局上的快速发展。”

德赛西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大鹏表示:“速腾聚创在激光雷达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通过持续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在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他们的成就也获得不同客户的认可。而德赛西威为了使出行生活变得更安全、舒适、高效,我们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投入和专注于提升汽车与道路的智能化、网联化的产品与服务水平。秉持着成为出行变革首选合作伙伴的理念,德赛西威与速腾聚创共同构建优势互补的长效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双方产业优势与协同效应,以更成熟的产业链体系助力出行产业升级与变革,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集团董事会秘书、投资处总经理李黔表示:“汽车工业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高速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产业不断向前迈进。速腾聚创深耕激光雷达行业,以优异的激光雷达硬件、智能感知软件和芯片的综合实力,引领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迈入“量产元年”。比亚迪长期关注产业链核心领域的优质企业,希望基于双方产业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与速腾聚创持续构建和深化产业协同基础,共同促进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繁荣发展,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在汽车产业的全球影响力。”

宇通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万景照表示:“汽车产业正处于新一轮的产业变革过程,电动化、智能化是两大驱动因素且在不断地深化升级。速腾聚创持续推进智能激光雷达技术革新,全球领先的量产交付实力有目共睹。宇通集团是以客车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商用车集团,在客车领域深耕数十载,对商用车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市场洞察,正积极布局推动商用车新能源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我们期待与速腾聚创强强联手,积极探索智能化前沿技术,共同推进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加速实现商用车智能驾驶大规模产业化落地。”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