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汪小菲代工,卖方便面年入12亿

阿宽食品年营收超12亿,如果成功上市,阿宽将成为A股“方便食品*股”。
2023-03-09 15:25 · 天下网商  丁洁   
   

中国年轻人又将吃出一家上市公司。

一年卖出5亿“红油面皮”的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于3月1日更新了深市主板IPO申报稿。这意味着它离上市大门又近了一步。

在最新一期申报稿中,新增加的内容是2022年1-6月的经营情况以及一笔现金分红。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中首次出现汪小菲旗下品牌“麻六记”的名字,阿宽食品是它部分产品的代工厂。

资料显示,阿宽食品年营收超12亿,主营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旗下有“阿宽”“白家陈记”品牌,其创始人陈朝晖曾是一名公务员,后辞职下海。如果成功上市,阿宽将成为A股“方便食品*股”。

公务员改行,做出爆品“红油面皮”

“红油面皮”的幕后推手是谁?

伴随着上市路的临近,一位“川味富豪”浮出水面。陈朝晖,阿宽食品的创始人,出生于1969年,重庆人。这位创始人“履历丰富”,据阿宽食品官网,陈朝晖在青年时期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曾在共青团成都市委少年部工作过两年,后辞去公务员职务,跨行加入四川百事可乐饮料公司做销售员。

1994年,他创办成都雅士广告公司,为快消品企业做广告业务。在广告业磨练7年后,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推出酸辣粉、肥肠粉等方便速食。

2000年的速食市场,还处在蓝海期。据《投资界》,说陈朝晖在后半夜和朋友在路边摊吃了一碗肥肠粉果腹,因此萌生出“要是肥肠粉像方便面那样做成方便粉丝一定会赚大钱”的想法。

就这样,这个广告策划出身又懂快消品经营的重庆男人,用短短三年时间把一个酸辣粉卖过亿。不过,由于赛道太细分,不久白家就遇到了天花板,几乎同时期,康师傅、统一等品牌也进入了增长瓶颈。

打破僵局的*办法是创新。

2017年是白家的转折点,这一年他们新增了品类,推出新品牌“阿宽”,创造出非油炸的方便面“红油面皮”,成为了方便面市场的“异类”。

据招股书,2021年,其产品中“红油面皮”系列年销售额约5亿,最受市场好评。《天下网商》发现,在阿宽天猫旗舰店,红油面皮热销4800万袋,一款五袋装售价18.8元的红油面皮产品月销超过3万件,商品评价超过20万条;同时,在各大电商平台已出现不少红油面皮的销售者。

从“网红”到“网红背后的网红”

去年,麻六记的爆火,又一次带火了阿宽食品,网友称其为“网红背后的网红”。

大家或许还记得,张兰披着毯子、哑着喉咙坐在家中直播卖酸辣粉的场景。有媒体报道,麻六记酸辣粉在抖音店铺两天卖了500万元,张兰直播间直接卖断货。

爆款的背后,网友挖出这款酸辣粉的代工厂就是阿宽食品。

这也被阿宽招股书证实。除了自有产品的直接销售,代工是阿宽食品重要的生意组成。招股书显示,公司为三只松鼠、麻六记、百草味、李子柒、来伊份、网易严选、薄荷健康等品牌厂商提供贴牌、代工服务。截至2022年1-6月,三只松鼠、麻六记、李子柒、来伊份和百草味是其排名前五的代工品牌。

招股书显示,去年上半年,麻六记成为阿宽食品第二大贴牌客户。而在此之前,麻六记一直未出现在其前五大客户名单中,这或许与麻六记酸辣粉的销售飙升有关。

据招股书,2021年,阿宽食品的定制销售金额为1.42亿元,营收占比为12.08%。其中,阿宽食品为三只松鼠、李子柒、百草味、良品铺子、薄荷健康代工、贴牌产生的收入分别为5047万元、4360万元、1506万元、624万元和608万元,前五大客户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0.34%。

2021年,阿宽食品的电商自营、直供销售、定制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28.53%、35.51%、17.59%。由此可见,定制销售的毛利率是*的。

有业内人士称,面对大品牌,代工厂缺少话语权,更没有议价能力,因为代工毛利低,阿宽更需要关注自有品牌的成长。不过也有人认为,阿宽既做代工又做自有品牌存在矛盾,目前阿宽食品自身也在销售酸辣粉、肥肠粉、螺蛳粉等产品,那么,李子柒、麻六记一边是他们的客户,另一边又是他们的对手。

发力线上,销售费用增加

随着消费者更加偏好多元化的风味和品类,新的方便食品格局正在建立:一方面,传统单一口味的方便面产品增长陷入瓶颈,消费者希望方便面有变化;另一方面,新型的自热类方便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攀升: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中国自热食品的市场规模在2021年时已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7.14%,远超过方便面市场的增速。

陈朝晖也曾表示过,他们要做的是具备餐馆特色的新型方便食品。目前,阿宽食品的品类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其中的红油面皮、成都甜水面自热米饭、贵州花溪肉粉等产品,受到90后、00后“懒宅一族”青睐,使其在近年挤入新消费风口,而资本市场也看到了它的成长前景。

阿宽食品曾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三轮融资,相继吸引了高瓴怿恒、壹叁资本、茅台建信等机构的青睐。阿宽食品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从5亿跃升至39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阿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1亿元、11.10亿元、12.14亿元、6.41亿元,净利润分别是2364.85万元、7607.83万元、5584.19万元、3758.1万元。营收增速下滑,2021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在渠道方面,阿宽食品从2019年开始,公司线上渠道的收入就超过了线下渠道,且呈上升趋势。

招股书显示,2021年,白家阿宽的销售费用为1.64亿元,同比增长约14%,其中推广服务费9683万元,占销售费用的59%,线上花费占比较高。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其线上渠道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1.34%、63.58%。为了保持增长,阿宽食品加大线上的投入:2021年度,其电商服务费的占比达到24.91%,换言之,100元的产品中近25元是广告费。

在食品安全方面,《天下网商》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阿宽”,有超过300个投诉,涉及“吃出异物”等。去年,曾有消费者表示在“红油面皮”中发现疑似老鼠肉的不明黑色物体,进而引发全网热议。

接下来,成为网红的阿宽食品还将面对“如何打造护城河”等挑战。在方面速食这一“卷”到飞起的赛道上,要保持持续增长,产品创新和品质稳定是永恒的命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