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薪4000,在河南是什么水平?

数据之外,在平均工资线上的打工一族,在河南处于什么状态,他们有着何种工作前景?
2023-03-09 15:28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撰文|丁远泓 编辑|潘展虹   
   

近日,在河南一本院校举办的一场招聘会引发关注。从媒体报道来看,该招聘会面向社会招聘,招聘岗位范围广泛,包括收银员、客服等,多数岗位的薪资待遇在2000—4000元。

在河南,月薪4000元是什么水平?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4872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8117元。

换算至每月,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均工资为623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均工资为4009元。

具体至不同岗位、行业,薪酬水平各有不同。

按行业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排名,2021年,金融业的平均工资位居榜首,年平均工资达到12.5万元,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年平均工资也超过10万元,其它行业则是大部分集中在6—8万元。

若换算至月均工资,上述两个行业的月均工资均超过8000元。

而根据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分别以7.3万元、5.4万元位居前两名。换算至每月,这两个行业的月均工资达到6083元、4500元。

数据之外,在平均工资线上的打工一族,在河南处于什么状态,他们有着何种工作前景?

1.会计新人月薪3千以上

在招聘会上,应聘者们除了关心专业是否匹配、工作时间是否合理、工作内容是否感兴趣等,还有一个必需考虑的内容,就是薪资。

在河南某院校举办的招聘会之所以被关注,也是与招聘薪酬有关。据媒体报道,招聘会现场中有公司对会计岗位开出的薪酬为2000—4000元。有网友笑称,“这会计工资说不定还没服务员高”。

时代周报记者随后在招聘网站上,以河南省会城市郑州为工作地点搜索“会计岗位”,发现这些岗位薪资波动幅度较大。

比如,助理类岗位的*工资约在2000元左右,这与郑州市规定的*工资标准相当。但是,若应聘者经验丰富、能力*,也有公司提供月薪5万元以上的工作岗位。

△ 有公司开出5万元的月薪 来源:招聘平台截屏

综合平台的所有招聘岗位来看,郑州市会计行业的月薪大多集中在4000—8000元,当然,拥有不同的工作经验和学历水平的,也会在薪资结构上产生一定差距。

对于刚刚步入职场的大专毕业生,可以投递的会计助理岗位薪资大多为3000—6000元,而本科毕业生可应聘的岗位,薪资则集中在4000—8000元。

△ 郑州市会计招聘岗位 图源:图虫创意

这也是目前郑州校招的薪资水平。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了郑州市各高校的校招岗位,发现大部分岗位的月薪集中在4000—8000元,其中文职类岗位的薪资较技术类岗位稍低一些。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近期举办的空中双选会,部分计算机技术岗位可以达到1万元月薪。

24岁的罗一(化名)毕业于郑州的一所5年制大专会计专业。据她了解,郑州市的平均薪资水平会比河南省的其它城市稍高一些。

2018年毕业的她曾经到过家乡安阳的招聘市场,当时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她能够应聘的工作大多属于助理一类,并带有销售性质,工资在2500元左右。

据她了解,如果有中级会计资格证,工资能有四五千元。除非有更多的工作经验和更高的能力水平,否则很难再有大幅度的薪资调整。

“安阳这个城市比较小,除了销售这种工资不稳定、但业绩好可以挣得多的岗位以外,其它会计方面的岗位工资,比如大点的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的普通员工,月薪一般在三千元左右。升到主管之类的管理层的话,最高薪资能到六七千元,这就需要有比较深的资历和比较强的能力。”

目前在郑州从事会计工作的吴西(化名)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郑州相较于河南其它城市有更多的人才,薪资水平会存在较大的波动。如果是学历不高、能力不强的新人,拿到的工资大多在两三千元,普通的会计工资则大多为4000—6000元。

“当然,工资拿多少,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个人能力,要是能力真的非常强,去任何一个行业都能拿到高工资,而如果能力一般,薪资就会比较普通。”

2.金融行业工资最高

在河南工作,哪个行业工资高?

数据来看,当属金融行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河南,按行业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金融业均排在首位。

其中,在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行业排名中,金融业的年平均收入与第二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拉开近2万元的差距。

不过,在河南,金融业就业人员都不算多。具体至数字,2021年城镇单位的金融业就业人员为26.5万人。

而河南城镇单位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建筑业、教育业,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均超过100万人次,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人数最多的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

其中,城镇单位的制造业、建筑业的年平均工资超过6万元,教育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接近8万元,社会保障单位就业人员的年薪更是达到8.9万元。

△ 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图源:国家统计局截屏

这种从业人员的结构布局与河南省的经济结构有关。

根据河南省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河南省GDP初步核算数为61345.05亿元,分产业看,三次产业结构为9.5:41.5:49.0。其中,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2.4%,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2.4%。

在工业中,河南省的五大主导产业为材料、装备、汽车、食品、轻纺、钢铁和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改造升级也有明显成果,对劳动者的需求自然进一步扩大。

接下来,河南的高薪工作机会在哪,或许能从其发展方向来分析。

目前,河南积极推动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并提出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和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等六大未来产业。

根据河南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5年,河南将形成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

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如何?

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5月公布的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排名,最高的两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9倍、1.42倍。

也就是说,未来在河南的高薪工作,不止在金融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