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次发布高端机型,荣耀高端进阶之路还好走吗?

在这个趋势之下,如果荣耀再不加快步伐,还是像之前一样紧随对手步伐、创新研发不足,就会被甩得越来越远。
2023-03-10 12:08 · 微信公众号:灵猫财经  江豪   
   

离开华为两年后,荣耀还在不断尝试用实力证明自己。

3月6日,荣耀发布高端机型Magic5系列,除了此前在海外已经发布的荣耀Magic5和荣耀Magic5 Pro外,此次还特别带来了荣耀Magic5至臻版。

不过,这一再发力高端动作的背后却很值得人深思,荣耀在这条路上走得似乎不会那么轻松。

一方面,荣耀作为曾经的华为子品牌,独立时曾让市场对其缺乏资金、技术、品牌等支持,而为之前途所担忧;另一方面,荣耀必须直面销量不断下滑的手机市场以及众多竞争对手给其带来的压力。

那么,姑且抛开宏观市场层面担忧情绪不议,到了2023年,进入所谓的智能手机市场寒冬之后,荣耀还能讲出新故事吗?

1.紧随同行对手步伐,销售端承压

回过头来看,荣耀在脱离华为之后仿佛一直在狠狠“补课”。

手机方面,荣耀打造了一系列产品矩阵。比如,畅玩和play系列定位为*性价比和下沉;X系列主打年轻化;HONOR和Magic系列定位高端。

除此之外,荣耀又纷纷开拓了平板、笔记本、智能穿戴、潮玩音频和智能家居等赛道,组成了一个叫做“1+8+N”的概念。

对比同行业的OPPO和VIVO来看,荣耀在手机的配置和价格上,都与两者大同小异,而在配件和生态产品上,荣耀似乎也在跟随小米的发展步伐。

然而,从国内外销量而言,荣耀并不算亮眼。全球范围来看,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2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是三星,占据全球22%的市场份额;第二是苹果,占比19%;第三是小米,占比13%;第四是OPPO,占比9%;荣耀则划归Others中。

而根据Omdia数据显示,2022年荣耀全球市场出货量只有5900万台,全球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位列第七名。

国内范围里,虽然荣耀在2022年的出货量增长了34.4%,但着眼于销量而非出货量的Counterpoint Research则将荣耀以16.7%的销量份额排至第四名,国内销量前三名分别为VIVO、苹果、OPPO。

其实,分析下来,可以看出荣耀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的保守,不太敢轻易走在行业前面,大部分情况下,其打造的产品矩阵都与竞争对手们极为相似。不可否认,此种策略虽然降低了风险,看起来更安全,但是弊端也慢慢凸显,市场空间会被同行挤压,以上不算亮眼的数据就是*的佐证。

2.离开华为的荣耀,高端化之路还好走吗?

众所周知,在前几年智能手机市场呈上升态势之下,华米OV虽然你追我赶,但好在市场足够大,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打法来一较高下。

但是,这两年市场环境完全不同了。根据IDC的统计,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降幅。Canalys数据也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全球年出货量下降12%。

在如此寒冷的市场境遇之下,各大品牌都在拼命内卷,尤其是华为被打压之后,小米OV更是直接对标高端,其他诸如三星、联想等品牌也不例外。

这显然对刚独立而出的荣耀造成极大的冲击,但于荣耀而言,既然避不开劲敌,那就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于是,我们看到荣耀近一年向高端发力动作频频,先是在2022年1月发布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MagicV,售价9999元起。而后紧接着在3月国内市场正式发布了Magic4高端机型,与此同时,荣耀也宣布正式开创高端旗舰的智慧新赛道。

Magic4发布会后,荣耀CEO赵明在曾表示:“2021年是荣耀的回归之旅,2022年是荣耀不断打破科技天花板的创新突破之旅。荣耀要在高端市场上,真正能够改变苹果一家独大的状况。”

那么,在这市场下行里的高端之战,荣耀能打赢吗?在笔者看来,这并非易事。

一是,发力高端,苹果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当华为空出来的高端市场之后,其大部分都被苹果一举拿下,销量保持稳健增长。比如,根据Sandalwood 电商市场监测数据显示, iPhone14系列在天猫平台7天预售销量与iPhone13系列7天预售相比增长7%,销售额同比增17%。

不仅如此,本月初,iPhone 14系列在国内开启降价模式,也被认为是在智能手机行业低迷的大环境下,以价格战对国内手机品牌进行降维打击,保证苹果销量和*的高端地位。

二是,在底层芯片和技术维度上,荣耀并无优势。我们都知道,当初华为之所以能与苹果一较高下,是建立在自研的麒麟芯片和与之相配的底层优化能力上的,荣耀虽然继承了一部分华为的团队,但是却丧失了核心内在优势,只能跟随上游的高通和安卓而动,等待最新一代芯片和系统拿来自用,然后自己再做点应用层面的创新优化来抢首发。

比如,此次荣耀发布的Magic5一个大买点,就是全系标配第二代高通骁龙8芯片。而此款芯片也早已在小米13、vivo X90系列手机上有所应用。

三是,在OPPO和小米都在努力加码研发投入,纷纷想摆脱这种被芯片卡脖子的状况下,荣耀对芯片等研发投入仍然不足

比如,此次荣耀Magic5 Pro采用全球首发荣耀自研射频增强芯片C1,虽然使通信性能提升17%,为用户打造更加强劲的通信体验。但这些硬件芯片层面的研发,并没有涉及到核心的CPU和底层系统的创新,底蕴也稍显不足,在未来的高端争夺战中,将凭何脱颖而出呢?

回归到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来看,从此前野蛮生长的时代,到如今市场寒冬凌厉,各大头部品牌都在不断构建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在这个趋势之下,如果荣耀再不加快步伐,还是像之前一样紧随对手步伐、创新研发不足,就会被甩得越来越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灵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