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齐碳科技宣布其纳米孔基因测序单次准确率提升至97% 今夏将发布中通量测序仪

日渐“好用”和“易用”的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平台,正推动着这项高精尖的测序技术走向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展现出作为前沿生命科学研究关键基石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2023-03-10 14:51 · 投资界综合     
   

3月10日,齐碳科技“2023‘演进 无所限’技术升级发布会”于线上举行。齐碳科技发布了最新升级的K2纳米孔蛋白、硅基测序芯片QCell-S以及新一代测序算法套件Hound v1.2,整体测序性能大幅提升。

演进 无所限

同时,齐碳科技宣布,今夏将推出*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搭载K2体系,兼具更高测序通量和更优测序性能,将解锁更多应用场景,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新动能。

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新突破  单次测序准确率跃升至97%

作为纳米孔基因测序的核心,经过一年多的潜心打磨,齐碳科技最新一代自主研发的K2纳米孔蛋白(以下简称K2)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谢丹博士介绍, 相较于上一代纳米孔蛋白,K2带来了更高的测序精度,有效信号分布更均匀,电流台阶的跳变更加清晰,信噪比更优。

齐碳科技还发布了新一代硅基材测序芯片QCell-S和新一代测序算法套件Hound v1.2,*化提升K2的测序精度、效率和稳定性。

谢丹博士表示,硅基材测序芯片QCell-S全新升级了流体方案和芯片制造工艺,拥有更稳定的测序表现:更好的量产可及性、更高的芯片利用率,测序上样量也大幅降低,仅为原来的1/3。测序算法套件Hound v1.2在目前的高精度模型和高速模型基础上,全面提高测序准确率,而高精度模型下除了准确率提升外,测序效率也提升了120%。

齐碳K2体系的性能表现

齐碳K2体系的性能表现

总体而言,在K2体系下,齐碳科技纳米孔基因测序可带来更准确、更稳定、更高效的测序体验,单次测序准确率从90%跃升至97%,一致性准确率从Q40提升至Q50,即99.999%(70x)。

值得一提的是,长读长是纳米孔基因测序的显著优势,而齐碳通过持续优化算法,短序列测序的单次准确率也有了大幅提升。可以说,在向着全读长测序的道路上,齐碳科技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发布会上,谢丹博士还分享了齐碳科技联合第三方机构对K2体系展开性能测试的评估结果,在多个实际场景中,K2体系均能满足应用需求。

齐碳科技与北大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北京协和、清华长庚医院合作,对一例呼吸道感染患者的痰液和肺泡灌洗液样本进行宏基因组病原检测,结果表明,K2体系可显著提升可分类序列占比,更加准确判断病原序列。

此外,齐碳科技还与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齐鲁医学院合作,对一例罕见的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菌血症样本进行基因组水平溯源,应用K2体系准确获取了包括质粒在内的完整基因组序列,助力该罕见病例和病原体的快速溯源和耐药基因分析。

在纯菌组装、癌症靶向用药检测、法医STR分型等场景,K2体系的测序表现同样出色。由此可见,K2体系各项性能参数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支持用户开展研究和应用。

从样本前处理到数据分析  构建纳米孔基因测序全链条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首 家纳米孔基因测序上游平台企业,除了技术上持续开拓创新,齐碳科技还不断完善产品矩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从样本前处理到基因测序再到后端数据分析,贯穿纳米孔基因测序全流程的测序解决方案,让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平台更好用、更易用。

发布会上,谢丹博士还带来了齐碳科技最新的自动化建库设备——QPrenano-32全自动核酸检测反应体系构建系统,可实现1-32个任意样本数量的自动化建库,超90%的自动化运行,移液精准、操作简单,与齐碳纳米孔基因测序平台高度适配。

齐碳纳米孔基因测序产品矩阵

齐碳纳米孔基因测序产品矩阵

基于对纳米孔基因测序的深刻见解和持续深耕,在过去的一年里,齐碳科技形成了以基因测序仪为核心,配套各类试剂、芯片、软件的测序平台,以及实验室自动化、生信分析等应用支撑产品,构建出纳米孔基因测序全链条解决方案。

日渐“好用”和“易用”的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平台,正推动着这项高精尖的测序技术走向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展现出作为前沿生命科学研究关键基石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2fbfed92505f9f6f5e5947eb145d31ce

基于齐碳纳米孔测序平台的科研成果

齐碳科技与国家疾控中心、解放军疾控、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四川大学、北医三院、上海海关等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基于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平台解决生命科学难题,已成功发表十数篇科研文章。此外,齐碳纳米孔基因测序仪还跟随中疾控援助非洲计划走出国门,支援当地疫病防控;登上医疗船“和平方舟”,在海上完成快速检测任务,充分发挥纳米孔测序仪实时、便携的优势。

17dbba0ab3d6b7534d88ff842e3f303d

谢丹博士表示,齐碳科技将持续深耕技术,不断降低测序成本,提升测序性能,希望与各领域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充分挖掘释放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的优势潜能,推动国产新一代测序技术持续迭代和产业化应用。

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今夏正式发布  

发布会最后,谢丹博士还为市场带来另一重惊喜:齐碳科技首台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将于今夏发布。这是继QNome-3841和QNome-3841hex两款测序设备后,在商业化之路上昂首阔步的齐碳为市场带来的又一力作。更高的通量、更优越的测序性能以及日渐完善的测序解决方案,这款中通量测序仪势必解锁更多应用场景,引领纳米孔基因测序走上更深远的市场化应用道路。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科技创新是赢得主动权的关键变量,而科学仪器是科技创新的基础,科学仪器的每一次进步,往往都能够带动中下游若干细分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在国家呼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力推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的当下,齐碳科技将锚定纳米孔基因测序这项生命科学的“根技术”,持续领衔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更多现实生产力,解决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难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