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再上新,香在哪?怎么「吃」?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面的完善和实施策略的改进,可以想见,未来个人养老金必然在投资市场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2023-03-10 17:40 · 和讯网  七七   
   

目前,个人养老金四大类可投资品种均已就位,相较于起步较早的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银行理财虽起步稍晚,但潜力巨大。很多投资者已经大胆跳出观望状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市场上相关话题的讨论热度也从未冷却。

3月2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称,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针对个人养老金问题建言献策,关乎民生的养老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第二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出炉,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再次扩容。

随着政策日益完善、产品逐渐丰富,投资者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该如何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个人养老金理财市场方兴未艾,对于机构来说,又该如何提升竞争力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1.产品货架日渐丰富 主打“稳健风”

2月24日,中国理财网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更新,本次新增了11只理财产品,新加入了中银理财1家理财公司。至此,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数量扩容至18只,涉及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和中银理财4家理财公司。

具体来看,本次新增产品涉及5款中银理财产品、3款农银理财产品、2款工银理财产品和1款中邮理财产品。

中银理财上架的5款理财产品为4只“福”固收增强系列和1只“禄”混合类产品,均为新发产品。“福”固收增强系列均为固定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最短持有期限分为1年、18个月、2年和3年,均为2级中低风险产品;“禄”混合类理财为混合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最短持有期限为5年,为3级中等风险产品。

农银理财上架了3款“农银顺心·灵动”系列理财产品。其中,*持有期限为365天和1080天的2款产品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均为中低风险产品;*持有期限720天的产品为混合类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中级。

工银理财上架的“鑫得利”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18年第32期)、“鑫得利”量化策略联动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18年第4期)均为存续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3.2%-3.5%,为个人养老金理财设置了专属B类份额,均为1年定开产品。

中邮理财此次仅上架了“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1825天1号”1款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05%-4.95%,中等风险。

可以看出,目前上架的18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都走“稳健”风格:持有期偏长,封闭期在1-5年之间,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投资组合注重安全边际。适合年龄较大、风险偏好较低、有长期投资需求的部分投资者。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具有普惠性、长期性及稳健性,业绩基准相对较高,适配养老属性。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总体都是开放式净值理财产品,最短持有期限较长,固收类产品风险等级较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对居民积累个人养老金需求有较好对匹配度。

2.基于账户制 随存随缴更灵活

无论是试点阶段的养老理财产品还是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稳健性、长期性和普惠性是其共同的特点。那么,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让投资者更加青睐的优势何在?与其他养老理财产品相比又有何区别?

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目前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封闭式产品,个人养老金客户不能购买。也就是说,原有养老理财产品以封闭式、批次化发行,产品由理财公司作为供给方,以供给来策动需求,理财公司的自主性比较强,业务模式是触发式的。

“但是,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后,业务购买场景发生了大变化,问题也伴随而生。”周毅钦表示,每个客户缴费额度不一样、缴费频率不一样,触发时间也不一样,风险偏好更不一样,客户的投资需求是7*24小时的,相当于理财公司需要随时“发车营业”。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此前试点的五年期养老理财基于产品层面,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与此前*的区别在于基于账户制,资金具有随缴随存的特征,采用了最小持有期产品设计,过了*最短持有期后的赎回操作更加灵活;而此前发行的五年期养老理财主要是基于产品层面,面向大众客群,多采用了5年期封闭式的设计方式,有助于增厚投资收益。

因此,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设计成了如今的最短持有期开放式产品,这是综合考虑客户体验和管理成本、发行效率后的结果。

除此之外,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认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在普通养老理财产品“长期、稳健、普惠”的基础上,还在业绩比较基准、费率结构、税收政策、风险保障机制、信息披露方面有一定优势。

3.投资者需关注流动性 多篮子装蛋

对于四类个人养老金可投资品种而言,公募基金相对来说风险较高,养老理财风险偏低。面对种类繁多的产品,有着不同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到合适的产品?

日前,《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发布,调查显示,在税收优惠养老金融产品偏好方面,银行储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和基金产品的偏好比例分别为55.13%、50.71%、36.92%和30.09%。

可以看出,现阶段投资者更偏向于选择银行推出的低风险养老金融产品。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养老理财产品与基金相比经营风格相对更加稳健,与普通理财相比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在他看来,有养老储备能力,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且能够承担一定风险的群体更适合投资养老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投资者在选购养老理财产品时,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流动性。养老理财产品一般期限较长,因此流动性较差,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的资金需求选择相应期限的产品。二是产品收益和风险。养老理财虽然相较于其他产品风险更低,但仍是理财产品,具有一定风险性,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接受程度选择合适的产品。三是产品多样性。投资者在购买养老理财产品的时候可以从期限、投向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选取具有差异性的产品分散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应该按照自己的投资诉求选择相对应的养老产品,并且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配置多种产品分散风险。

4.权益类投资能力弱?理财子如何加速

3月2日,人社部回应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展情况。实施三个月来,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已达到2817万人;已批准了137支共募基金、19个商业养老保险、18只理财产品、465个储蓄存款等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个人养老金业务跑马圈地时代将要来临。

竞争在所难免。下一步,理财公司该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跑出加速度?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主要的挑战来自随着管理规模的持续扩围,如何持续保持产品低回撤和高收益的均衡。

普益标准也指出,相较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来说,目前理财机构权益类投资能力较弱。平安理财首席产品官刘凯在“第十一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指出,根据2022年底的行业数据,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合计占比56%,而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占比不到30%,而银行理财发展至今,绝大部分资产与固收市场密切相关,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比达到了94.5%,一旦债券市场出现波动时,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培育包括权益资产在内的多资产管理能力任重道远。

对此,普益标准认为,理财公司应努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方面,理财公司在开发和设计养老理财产品时,应更多关注和考虑居民的实际养老需求,在投资期限、流动性支持、风险保障、投资策略等方面寻求更多创新,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完善养老投教体系,针对性解决客户的疑虑与痛点;另一方面,理财公司应持续提升自身投研能力,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在回撤可控的前提下增厚养老理财产品的收益,在混业竞争市场中建立和巩固比较优势。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建议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提到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扩展至全国范围,适当提高缴费额度上限,考虑分档分级税优政策设计,对中低收入人群施行全程免税优惠。

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解冬也提出,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管理人和金融产品投资范围;针对低收入群体或纳税临界点人群,个人养老金账户应当提供有针对性的免税政策。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面的完善和实施策略的改进,可以想见,未来个人养老金必然在投资市场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理财机构能否提升投研、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或许将成为其未来拓展展业空间的新突破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