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红杉等325家机构、650名创始人联合声明;美国监管部门托底,储户可取回全部存款;美国独角兽宣布倒闭

红杉等325家机构、650名创始人联合声明:硅谷银行不能倒!
2023-03-13 08:5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美国监管部门托底,硅谷银行储户周一可支取所有资金

硅谷银行事件后,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周日采取行动,以确保储户资金安全,并设立了一个由财政部提供资金的规模为250亿美元新贷款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存款机构提供必要的流动性。美国财政部周日在与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硅谷银行储户“将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可以支取其所有资金,与解决硅谷银行问题相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新浪财经)

红杉等325家风投机构、650名创始人联合声明:硅谷银行不能倒

截至3月12日,已有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325家风投机构,签署了一份共同的支持硅谷银行声明;此外,雇用超过22000名员工的650名创始人也共同签署声明表示,要求监管部门阻止灾难发生。这份声明由风险投资公司General Catalyst牵头,声明中称:硅谷银行一直是风险投资行业和我们创始人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四十年来,它一直是服务美国创业行业和支持创新经济的重要平台。过去 48小时发生的事件令人深感失望与担忧。如果SVB被收购并适当资本化,我们将大力支持并鼓励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恢复与他们的银行业务关系。(澎湃新闻)

硅谷银行破产前,其CEO曾套现360万美元公司股票

监管备案文件显示,2月27日,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卖出了12451股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票,套现360万美元,为一年多来首次。他在1月26日提交了出售股票的相关计划。Becker本人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都没有立即回复有关 Becker出售股票以及他在提交相关计划时是否清楚公司当时计划筹资的问题。(界面新闻)

潘石屹:从未在硅谷银行开过户存过款

此前有消息称其与妻子张欣在美国硅谷银行有大额存款,受该银行影响,其几十亿存款无法取出以致“血本无归”。潘石屹随后回应称:“我们从来没有在硅谷银行开过户,从来没有存过款。谢谢大家的关心!”(极目新闻)

美国一家独角兽 Embark 宣布倒闭

这是美国自动驾驶卡车独角兽 Embark,上周一股价暴跌32.8%。公司创始人Alex Rodrigues 发给全公司的邮件称:“资本抛弃了我们,我们无法筹集资金,十分抱歉......”同时宣布70%的员工直接解雇,剩下30%处理公司关停流程。

然而就在2021年,Embark 借壳成功登陆美股,市值最高52亿美元(360亿人民币)。从巅峰到跌落,Embark 只用了不到两年。

阅读全文

90后VC创始人被告了

最近,中国矿大校友圈炸开了锅——中国矿业大学2008级矿物加工专业校友吴幽,因未履行其在2019年的1100万元捐赠承诺,而被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告上了法庭。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吴幽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

吴幽是谁?1990年出生于徐州,吴幽高考后进入矿业大学,但在大二时选择辍学创业,后来做起了投资,还创办了镜湖资本。据他公开所言,自己执掌的基金管理规模超70亿。2019年,已是VC机构创始人的吴幽回到母校,在中国矿大110周年校庆之际,捐赠1100万元,轰动一时。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软银和日立等日企限制使用ChatGPT

由于担心信息泄露等问题,软银和日立等日本企业已开始限制在商业运营中使用ChatGPT等互动人工智能服务。软银上个月就使用ChatGPT和其他类似应用警告员工称:“不要输入公司的可识别信息或机密数据”。(界面)

董明珠:没实现6000亿营收目标有遗憾,不想步子迈太大

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五年前提出2023年格力电器销售收入要达到6000亿元,但未能实现感到遗憾。董明珠说,企业每年都有自己的目标,但是很遗憾,原来5年前,我说我们到2023年做到6000亿,“没实现但是我不强调客观原因,还是我们主观上原因,不想步子迈得太大,最后想想还是应该稳步发展。”(澎湃新闻)

B站考虑取消前台播放量数据显示

3月11日,B站正在考虑将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取消,改为以“ 用户消耗时长 ”(不是完播率)的思路衡量视频的传播程度。这项改动将匹配相应的推荐算法,鼓励优质中长内容的制作,并且这会潜在削弱短视频的权重。据传,相关改动的前端及后端已开发完毕。过去,虽然有弹幕以及“三连”数据来衡量稿件质量,但B站外显数中播放量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凤凰网科技)

谷歌报复性砸出5620亿参数大模型,比ChatGPT更恐怖

一个名叫PaLM-E的大模型在AI学术圈疯狂刷屏。它能只需一句话,就让机器人去厨房抽屉里拿薯片。即便是中途干扰它,它也会坚持执行任务。PaLM-E拥有5620亿参数,是GPT-3的三倍多,号称史上最大规模视觉语言模型。而它背后的打造团队,正是谷歌和柏林工业大学。作为一个能处理多模态信息的大模型,它还兼具非常强的逻辑思维。比如能从一堆图片里,判断出哪个是能滚动的,还会看图做算数。(澎湃)

马斯克发声:或收购美国硅谷银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10日遭金融监管部门关闭。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破产的最大银行,市场担忧危机可能在银行业蔓延。当地3月10日晚些时候,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提议,推特公司应该收购美国硅谷银行,并将其变为数字银行。提出这一建议的是,雷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民亮,他在推特发文:我认为推特应该收购美国硅谷银行,并将其变为lsquo;数字银行rsquo;。不到20分钟,马斯克留言回复称,我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上海证券报)

奇瑞集团发布百亿购车优惠政策

3月11日,奇瑞集团发布百亿惠民购车季活动,包括奇瑞、捷途、奇瑞新能源等车型推出购车优惠活动,活动范围为全国,活动时间截至3月31日24时。此外,奇瑞还推出“限时保价”政策,若截至2023年4月10日24时,国家出台全国性统一购车政策或奇瑞官方统一加码现金优惠,因用户已提前购车导致不能享受相关政策的,奇瑞集团四大品牌将按照相应政策标准给予用户现金补贴。(财联社)

融资大事记

Syneron Tech呈元科技完成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联想创投、格力产投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3日消息,Syneron Tech呈元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呈元科技成立于2022年4月,由创新工场塔尖孵化,并先后获得创新工场旗下三只基金的种子轮及天使轮投资。公司设立不到一年内,公司再次完成Pre-A轮融资。

阅读全文

安锐生物完成B轮融资,聚焦肿瘤与自身免疫疾病靶向治疗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0日消息,近日,下一代精准医疗小分子新药研发公司Allorion Therapeutics安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安锐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渶策资本启明创投共同领投,泰福资本江远投资三生制药集团Octagon Capital骊宸资本跟投。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安锐生物的两个小分子新药项目的I/II期临床研究(中 美两地),以及管线中的其它高潜力项目。安锐生物同时也将继续深耕已经得到验证的两大平台:系统性变构抑制剂筛选平台及合成致死靶点和分子筛选平台,完成更多针对难成药靶点药物的验证性筛选。本轮融资的资金也将帮助安锐生物进一步搭建国际水准的临床开发团队和商务拓展团队。

阅读全文

极电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0日消息,极电光能已于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鼎晖百孚、中鑫能源、建银创信、无锡天使基金等机构跟投云林基金、九智资本等原股东追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其钙钛矿前沿技术开发、150MW钙钛矿光伏生产线的运营等。

极电光能是一家专注于钙钛矿产业化技术开发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钙钛矿光伏、光电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公司起源于长城控股集团,2018年开始钙钛矿技术研发,2020年4月落地无锡。

阅读全文

德鸿碳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致力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0日消息,浙江德鸿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鸿碳材”)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德鸿碳材成立于2021年12月,致力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阅读全文

薪八达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四川商投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0日消息,薪八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薪八达”)近日宣布其母公司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旗下基金,本轮所筹资金将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及业务拓展。

薪八达是一家专注于为外包商提供数字化生态系统及相关服务的软件服务商,总部位于北京,在南京、杭州、重庆设有分支机构。作为外包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先行者,薪八达致力于为各领域的外包机构提供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产品早期从标准化的SaaS软件切入,帮助外包企业通过数字化能力管理其下游客户和上游劳动力,随后逐步发展成以基于云原生的PaaS中台架构为基础,多行业场景和解决方案共生的应用系统平台,帮助外包机构建立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要的科技能力,推动产业链实现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8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