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诈死的诺基亚,一年躺赚几千亿

你可以打败我,但却没法轻易杀死我。而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让我变得更强大。
2023-03-13 17:48 · 华商韬略  创牌者   
   

01

你以为倒闭了的诺基亚,非但没有死,而且依旧是全世界*钱的科技公司之一,一年躺赚几千亿。

你信么?2022年,诺基亚全年营收达249亿欧元。42.5亿欧元的净利润更是创下近10年新高。而且,人家早在2017年就悄悄杀回了世界500强。

电信领域,它是仅次于华为和爱立信的世界第三大电信设备制造商;5G方面,它的专利数世界第二,是华为最强劲的对手;就连你以为死透了的诺基亚手机,也在悄悄卷土重来。

还记得那个人人都用诺基亚的时代吗?其实,直到现在,你也依然没有逃离它的掌控。

它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继续笼罩着我们所有人。就连亲手把它打倒的苹果公司,也要每年乖乖上交1亿欧元给诺基亚。

诺基亚究竟是如何起死回生的呢?

耐心看完今天这篇文章。我愿称之为商业史上,最振奋人心的翻身案例。

对于*时期的诺基亚有多强,7080后应该都不陌生。从1996年开始,它连续15年手机销量全球*。NOKIA 1100  2.5亿部的销量神话,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最疯狂的时候,全球每卖出2部手机,就有1部是诺基亚。但是,当诺基亚如日中天的时候,大洋彼岸悄然发生了两件事:一是一家叫苹果的公司,开发出了一款叫iOS的移动操作系统。二是名不见经传的安卓系统,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卖到了谷歌那里。

诺基亚万万想不到,就是这两个根本没放在眼里的“小卡拉米”,竟然成了颠覆自己的存在。

2008年,iPhone面世,诺基亚才意识到,手机不光是用来打电话的。这个统治手机市场15年的霸主,市场份额直接从50%跌到不足4%,市值缩水超过90%,最终无奈将手机业务以73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了微软。

02

你以为,没了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就死定了么?殊不知,它早就想好了退路。

就在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的同时,它又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

2006年,诺基亚曾和西门子合资成立诺西通信。虽然做到了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商。但业绩却很糟糕。6年亏了数十亿美元。西门子最终决定:卖掉它。

当所有人都以为,问题缠身的诺基亚,也会如法炮制,卖掉它的时候。游走在破产边缘的诺基亚,却决定花17亿欧元买下它。

没想到,正是这个无人问津的弃子,后来成了诺基亚的救世主。事实上,卖掉贡献公司90%营收的手机业务后,诺基亚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手握的30000项专利,每年能带来至少5亿欧元的收入。不过,诺基亚可不想守着专利躺赢。

而是决心以通信业务为核心,再造一个诺基亚。

碰巧当时全球第三大通信服务商阿尔卡特朗讯,也在挂牌出售。诺基亚决定,孤注一掷,拿下它。

一番砸锅卖铁之后,终于凑够了166亿美元,如愿拿下阿尔卡特朗讯。拿下它之后,诺基亚的通信业务市场份额,一跃从8%增至30%,成为仅次于华为的全球第二大通信服务商。

更重要的是,诺基亚还借此拿下了“地球上最伟大的实验室”——美国贝尔实验室。算上2010年收购摩托罗拉无线业务部门,此刻的诺基亚相当于是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西门子和诺基亚的超级联合体。

就在大家嘲笑它的时候,一个全新的诺基亚已经宣告成型。而它的角色也从猎物变成了猎手。

手机做不过你们。但你们手机再强,也需要通信技术吧。行,咱们走着瞧。几年沉潜之后,猎杀正式开始。

03

2017年,诺基亚突然以1850亿的年营收重新杀回世界500强。

看到这个消息,不少人的*反应都是:诺基亚居然还活着!他们不知道,全球手机厂商有多害怕听到这个名字。

因为手机技术都是一脉相承的,就算是5G手机也在用2G的技术。全球手机厂商都绕不开诺基亚的专利“围墙”。

举几个例子,比如App Store,就是诺基亚的专利。手机带照相机也是诺基亚的专利!苹果、三星、华为都要乖乖交保护费,不听话就告你。

2011年,苹果就给诺基亚赔了4.2亿欧元,每年还要再交1亿欧元的专利费。

2014年,三星输了官司,每年要向诺基亚付2亿多欧元。

事实上,当人们都以为诺基亚已经“死透了”那几年,它从全球召集了4万工程师,加班加点攻克5G技术。

如今,在5G新战场上,其统治力仅次于华为。尤其是华为被打压这几年,诺基亚可以说是*的赢家,捡了不少漏。

除了通信和专利,诺基亚手机也在悄悄卷土重来。

2017年,基于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手机正式回归,由富士康代工,诺基亚提供专利和技术。

功能机一年卖出接近6000万部,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功能机制造商。

智能机一年卖出约800万部,成为英国第三大厂商。

2018年,诺基亚手机销量更是激增782%,市场份额达到全球第九。或许,这就是普通公司和这些伟大公司*的差距。

你可以打败我,但却没法轻易杀死我。而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让我变得更强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