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汇丰8块钱拿下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3月13日下午,汇丰控股(00005.HK/HSBC.N)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SVBUK),据当天汇率换算约为8.36元人民币。
2023-03-14 13: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作者|周立 张汀雯 编辑 | 高秋榕   
   

3月13日下午,汇丰控股(00005.HK/HSBC.N)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SVBUK),据当天汇率换算约为8.36元人民币。

在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银行仅3天后,硅谷银行(SVB)在成立40周年之际轰然倒塌。3月10日,硅谷银行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硅谷银行位于地处高科技企业云集的圣塔克拉拉谷,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企业,如Facebook、Twitter等。硅谷银行在美国拥有27家办事处,商业关系网遍布亚洲、欧洲等地区。

硅谷银行破产之后,雷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民亮(Min-Liang Tan)表示,Twitter应该收购硅谷银行,而马斯克对此则持开放态度。

除了8块钱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汇丰,以及传言中的Twitter之外,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二大银行留下的“烂摊子”,还有谁会来接盘?

01 在美国,多方虎视眈眈

硅谷银行破产后,纳斯达克迅速宣布暂停其交易,并将停牌直至满足提供更多信息的要求。此后,标普500指数将硅谷银行剔除,Insulet取而代之成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而美联储发言人也马上表示,硅谷银行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将不再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董事会成员,该离职于3月10日即刻生效。

同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成为硅谷银行的接管人。为了保护投保存款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创建了圣克拉拉存款保险国民银行(DINB),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将转移到DINB。作为接管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也将保留硅谷银行的所有资产,以备日后处置。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硅谷银行的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总存款约为1754亿美元。硅谷银行留下的“遗产”非常丰厚,各方也对其虎视眈眈。

美国财经媒体Semafor报道称,对冲基金拟以低至面值60%的价格收购硅谷银行的创业公司存款,对这一折扣,美媒使用了“Steep”(陡峭)一词。这一极低的出价也反映出该行资产被出售或清算时未受保存款最终被追回的预期。

另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此前报道,华尔街著名投行Jefferies也在联系存款在硅谷银行的创业公司,提出以折扣价收购他们的存款索取权。

目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经启动对硅谷银行的拍卖程序,The Information认为,较小的区域银行是最有可能的买家,因为监管机构不想将硅谷银行出售给摩根大通或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

而曾与银行业务无关,但被硅谷银行提供过贷款的Twitter,也在可能接盘硅谷银行的候选名单上。雷蛇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民亮(Min-Liang Tan)表示,Twitter应该收购硅谷银行,成为一家数字银行。马斯克则回复称,他对这个观点持开放态度。

除了外界各股“势力”的虎视眈眈之外,硅谷银行子公司也在寻求回购公司的方法。硅谷证券(SVB Securities)的负责人Jeff Leerink和他的团队正在寻求帮助,为潜在的管理层收购提供资金。

02 在英国,8块钱被甩卖

3月13日下午3点,汇丰控股公告称,其英国的子公司(ring-fenced subsidiary)汇丰英国银行有限公司(HSBC UK Bank plc)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硅谷银行英国有限公司。

上述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3月10日,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贷款约为5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58.64亿元),存款约为6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58.84亿元);2022年其税前利润为8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34亿元)。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有形权益预计约为1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6.77亿元)。

汇丰控股提到,硅谷银行母公司的资产和负债不在交易范围内。此次交易的收购资金将来源于自有资金,汇丰控股将在2023年5月2日发布的2023年*季度业绩报告中向股东提供关于此次收购的最新情况。

该消息看似来得突然,却早有蛛丝马迹可觅。

英国时间3月13日上午,天空新闻发布《汇丰银行即将拯救英国硅谷银行》报道称,汇丰银行准备与政府一起宣布,已达成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协议。报道中还提到,英国央行表示,预计所有储户的钱都是安全的,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将继续在汇丰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的所有权下正常运营。

上周末,英国央行便打算向法院申请,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纳入银行破产程序。英国央行称,3月10日宣布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资不抵债时,该公司拥有近70亿英镑存款。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称,英国政府寻求利用中东资金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天空新闻称,“政府认识到,鉴于硅谷银行对其客户的重要性,它的失败可能对科技生态系统的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英国政府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高度优先事项,英国首相、央行行长和财政大臣在周末进行了讨论。”

“政府正在加紧制定一项解决方案,以避免或尽量减少对英国的一些最有前途的公司的损害。我们将立即提出计划,以确保硅谷银行英国客户的短期运营和现金流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上述报道称。

在汇丰发布公告后,英国央行表示,英国的银行体系是健全的。“没有其他英国银行直接、实质性地受到硅谷银行母公司决议的影响。”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表示,“此次收购对我们在英国的业务具有很好的战略意义。它加强了我们的商业银行专营权,提高了我们为科技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创新和快速发展的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

同时他还表示,欢迎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客户加入汇丰银行,也热烈欢迎该公司的同行加入汇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