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银行破产警示录

“短期内市场如果没有很好地消化掉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恐慌情绪,那么美联储没有任何加息的必要,这一行为只会是火上浇油。”
2023-03-14 17:43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刘子琪 武佩璇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危机仍在持续。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联合发布声明表示,自3月13日起,所有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与硅谷银行破产有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这对于目前深陷现金流危机的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保证。

但由于硅谷银行的破产与美联储加息直接相关,美联储强硬的鹰派立场也使得大家将其视为此次硅谷银行破产的“元凶”,并且在未来的加息强预期下,会不会有更多的银行陷入与硅谷银行相似的风险?美联储是否会“悬崖勒马”?

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教授3月1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市场如果没有很好地消化掉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恐慌情绪,那么美联储没有任何加息的必要,这一行为只会是火上浇油。”何平说,“所以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会很小。”

01、加息会放缓吗?

硅谷银行为全美前二十大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不同的是,硅谷银行几乎没有个人客户,主要客户是一些风投机构和初创型的科技公司,客户群体的单一性埋藏了巨大风险。

从2020年开始,科技企业迎来一波融资热潮,现金流宽裕,也因此,硅谷银行接受了这些企业大量的存款。根据公开汇总数据显示,硅谷银行的存款总额在2020年6月约为760亿美元,但在一年半后的2021年12月,该行的存款总额飙升至1900亿美元。

大量存款的流入让硅谷银行拥有了可观的可投资资金,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硅谷银行买入了大量的美国债券和MBS(抵押支持债券),相比其他高风险的投资,买入债券风险确实较小,但即使是低风险的投资,硅谷银行的策略也过于激进了。

根据硅谷银行的财报数据,2020年中至2021年年末,其增持了约12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和800亿美元的MBS。

但不断上升的利率,让存量的MBS产品收益率不再具有吸引力。

2023年2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至4.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第八次加息。

随着美联储连续加息,市场流动性收紧,科创企业的投融资降温明显,为了保障经营,企业们不得不动用之前存放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为了应对取款压力,硅谷银行只能折价变卖MBS,最终导致破产。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了市场的多方关注,由于牵涉面过广,市场也在猜测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是否会放缓。

美国高盛集团便下调了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预期,高盛经济分析师扬·哈丘斯在当地时间3月12日的研报中提到,“鉴于银行系统的压力,我们认为3月22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不会宣布加息,而是维持利率不变”。高盛同时预测,3月之后的加息路径也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对此,何平向时代财经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有多重因素,其中和短期内利率的变化密切相关,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未来不仅美国一些中小银行净值会缩减,房地产行业也会低迷,市场恐慌的情绪也会加速蔓延。

“短期内市场如果没有很好地消化掉硅谷银行破产带来的恐慌情绪,那么美联储没有任何加息的必要,这一行为只会是火上浇油。”何平说,“所以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会很小。”

何平进一步称,“对于美联储来说,正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不加息的话会有资本流出美国的可能,相反,加息则会使得银行资产不断缩水,降低人们对于银行的信心。”

对于美国未来的货币政策,何平认为,其会更谨慎权衡加息利弊。“美国政府需要重新评估通胀目标和货币政策框架,积极调整货币政策思路,综合考虑通胀、就业、金融市场风险及美元指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则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不高。其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基本上美国调息都是一步到位,但之后到了一定的经济环境下,可能会继续上调。”

对于货币政策,尹振涛表示,“具体要看这次硅谷银行解决得如何。美国的货币政策受到多方面影响,如果在遇到危机时处理果断,应该不会影响后续的货币政策调整,但如果出现比较大的风险波动,则会影响到原定的货币政策。”

同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告诉时代财经,硅谷银行暴雷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联储过快加息,会引发国企融资成本高、债券价格暴跌等问题,而硅谷银行破产正是起到了警示作用。”

02、政策不会快速掉头?

但市场也有另一派观点,认为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不会改变。

3月12日,中信期货固定收益组张菁发布研报表示,硅谷银行事件不会影响美联储的紧缩节奏。“硅谷银行事件是美联储抗通胀不利的结果,如果美联储因此放缓紧缩节奏,只会招致更大的通胀反弹压力和更*的加快紧缩,对金融体系的伤害只增不减。”

张菁提到,硅谷银行破产是因为其期限错配,存款的快进快出打乱资产摆布节奏。美国银行目前的流动性总体宽裕,结构性紧张,也尚未出现金融风险传染特征。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数字经济经济学流派创建者宏皓也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中长期可能会逐步做出一些调整。“除非说美国紧接着还有很多家银行破产,不然政策不会这么快速掉头,它需要时间缓冲,未来美联储的动作主要还是取决于美国本土的经济状况,这也考验他们对美国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除了银行事件外,美联储加息让美国民众买房还款的压力非常大,民众的承受能力也需要重新评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