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柠萌影视、耐看娱乐,影视剧夹缝中的难兄难弟

“爆款收割机”柠萌影视尚且如此,耐看娱乐即便登陆港股市场,又能比它好多少呢?
2023-03-16 11:02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一部《狂飙》引爆了2023年电视剧、网剧市场,让制作方、播出平台,名利双收。但《狂飙》并不常有,更多的剧集制作公司,只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努力赚点辛苦钱。

3月13日,耐看娱乐控股有限公司重新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继续冲击港股主板上市。

耐看娱乐的主营业务、业绩表现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坎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8月在港交所敲钟的柠萌影视(09857.HK)。

与华策影视、*世界影视、百纳千成等老牌剧集制作公司不同,柠萌影视、耐看娱乐都算是影视内容制作领域的新势力。

曾在SMG担任高管、负责电视剧采购的苏晓,2014年带着自己的核心班底创立柠萌影视,短短几年时间,便成长为剧作头部公司。

以视频网站崛起为主要背景,网剧这个独立于传统电视剧体系的内容形式,在2015年前后诞生。2016年,影视投资人张广辉合伙创立耐飞科技,投拍各类网剧和网络电影——不知道奈飞看到这个名字,会作何感想。

之后,耐飞科技更名为耐看娱乐,张广辉将其所持股份转让给女儿张栗坤,完成二代接班。

张栗坤并非无名之辈,她曾是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主持过《我是演说家》、《跨界歌王》等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贾玲此前在微博透露过,张栗坤是其经纪公司大碗娱乐的CEO,张广辉早期是这家公司的发起人股东,不过目前已退出。

另外,柠萌影视、耐看娱乐都是侧重于剧集,以优质内容为驱动力的公司。

柠萌影视被称为爆款剧“收割机”,先后推出《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小舍得》、《小敏家》等作品,高举高打。

耐看娱乐以小博大,《亲爱的柠檬精先生》、《扑通扑通喜欢你》、《兴安岭猎人传说》、《我叫赵甲第》虽然名气不如前者,但在网剧和网络电影这个圈子,也算是出类拔萃。

即便如此,这两家公司仍然遭遇了冲击上市过程中的一波三折。

柠萌影视2021年曾计划到A股上市,当年6月底终止辅导后,9月份火速转投港交所,2022年4月预披露更新,屡败屡战,终于在8月份成功敲钟。

耐看娱乐去年1月和7月两次递交港股IPO招股书,均未获进展,现在已经是第三次披露了。

柠萌影视和耐看娱乐*的不同,在于渠道。前者偏向于传统的电视剧,后者走的是网剧和网络电影的新渠道。

柠萌影视主要将剧集产品卖给电视台或者视频网站,模式略显传统;耐看娱乐借上了分账剧的东风,借助视频平台通过内容吸引用户付费,走出了一条To C的商业模式。

《亲爱的柠檬精先生》票房超过5000万元,成为2021年中国票房最高的分账剧;《扑通扑通喜欢你》作为2021年爱奇艺平台票房最高的分账剧,收获超过4500万元;2021年票房最高的中国网络电影《兴安岭猎人传说》,总票房4000万元;总票房超过7000万元的《我叫赵甲第》,登顶2022年优酷分账剧票房*。

这些作品的成功,帮助耐看娱乐成为网剧这个细分行业的老大。

操盘思路上,柠萌影视在剧N代路线上一骑绝尘:《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小敏家》之后,又有《小欢喜2022》,马上还有《小舍得2》;《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之后,《四十正好》也要来了,硬生生把创意型的影视制作干成了流水线。与之相对,耐看娱乐则是在题材、风格上多点开花。

然而,无论怎么调整策略,都改变不了中小型内容制作公司夹缝中求生的尴尬处境。

上游,受制于演员、导演甚至是IP方。柠萌影视上市前,曾因为深度依赖黄磊而饱受争议。

黄磊在《小别离》、《小欢喜》、《小敏家》中担任主角,另一核心作品《小舍得》虽然没有参演,也担任了艺术总监。

2020年,黄磊从从公司获得了1680万元报酬,为当年的第四大供应商;2021年获得了4910万元,为第二大供应商。

当时的争议焦点是,黄磊在《小舍得》中担任艺术总监,提供非表演服务,要不要认定为片酬?如果黄磊从这个项目获得的报酬被认定为片酬,那么,柠萌影视就违反了演员片酬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作品就面临下架风险。

耐看娱乐的产品多为网剧和网络电影,多数并非大明星的大制作,受此影响较小。更多的掣肘,在于对播出平台的依赖。

传统电视剧时代,制作方抱紧几大核心电视台的大腿;网剧和网络电影时代,大家的衣食父母,变成了优爱腾、芒果TV、B站或是西瓜视频等视频网站。

近几年,影视行业调整和视频网站投入期结束,内外因结合,整体上压低了对影视产品的采购价格。

以柠萌影视为例:2019年的《小欢喜》能给公司带来6.96亿元的营收,2021年播出的《小舍得》和《小敏家》,题材相近、表现相当,产生的收入分别为4.80亿元、4.76亿元。

所以,尽管这几年的宏观环境看起来对不依赖线下的电视剧、网剧、网络电影更友好,但这些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

2019年-2021年,柠萌影视营业收入分别为17.94亿元、14.26亿元、12.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95.1万元、5013.0万元、6091.3万元。

最新披露的业绩警告显示,公司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约为1.35亿元-1.45亿元,较2021年的2.795亿元下降48.1%至51.7%——其归母净利润,将可能降得更加惊人。

2020年-2022年,耐看娱乐收入分别为2.60亿元、3.46亿元、2.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99.5万元、1805.2万元、4754.8万元。去年的业绩增长,《我是赵甲第》功不可没。

网剧虽然处在行业鄙视链的底端,但耐看娱乐的盈利水平,远超名气更大、作品更多、爆款命中率更高的柠萌影视。

在影视行业调整深化的背景下,这种业绩波动的典型特征,很难得到有效逆转。对单个作品、单一个人的依赖,加剧了市场对这些内容制作公司的担忧。

柠萌影视去年8月上市后,股价长期低迷,今年1月借行业回暖有过一轮暴涨,很快就被打回原形。如今早已跌破27.75港元/股的发行价,昨日报收14.00港元,最新市值仅为50.46亿港元,较其*已蒸发六成。

“爆款收割机”柠萌影视尚且如此,耐看娱乐即便登陆港股市场,又能比它好多少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