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安健康亏损收窄,去年开始尝试使用ChatGPT

平安健康去年收购了平安智慧医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在医疗应用科技发展上,能够为整体的家庭医生以及专科医生问诊过程提供非常便利、高效的赋能。
2023-03-16 14:09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记者丨韩利明 编辑丨韩 迅   
   

3月13日下午,平安健康(01833.HK,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亏损同比大幅缩窄。

报告期内,平安健康受“一次性因素及公司业务结构战略性优化影响”,录得总收入61.6亿元,同比下降16%;归母净亏损缩减至6.08亿元,同比减亏达60.5%。

平安健康成立于2014年,2018年登陆港交所,是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医疗生态圈旗舰。此前,平安健康曾将整体盈亏平衡的目标定在2024年至2025年。

在同日召开的平安健康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回应时代周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整体战略和发展目标是十分的清晰的,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和财务表现也充满了信心。”

1.“背靠”平安集团

从2021年下半年起,平安健康开始深化战略2.0布局,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是其三大商业模式。

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要做好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模式有两个关键因素,代表医疗健康领域的支付方、整合医疗健康资源的供应方。” 年报显示,平安健康的管理式医疗支付方包括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用户(F端)、企业客户端(B端)和个人用户(C端)。

“我们聚焦于支付意愿高、综合潜力高的金融客户渠道和企业客户渠道。”方蔚豪解释,“这两个渠道是平安集团赋能平安健康的独特的支付方资源,是公司区别于市场中依赖线上流量支付方同业公司的独特竞争优势。”

据他分析,商保方面,仅2021年,平安集团健康险业务规模达到1400亿;企业端方面,平安集团覆盖的员工数超过500或注册资本超过5亿的企业员工数达到0.7亿,截止到2022年三季度末,平安集团拥有近2.28亿个人金融用户,都是巨大的支付方市场。

平安健康年报显示,来自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渠道的付费用户数超3400万,在平安集团2.28亿个人金融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约15%。此外,B端累计服务企业数增加至978家,覆盖近300万企业员工及用户。

平安健康总裁吴军分析,2022年虽然受到一次性因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线下拓客机构履约等正常开展,但B端业务的整体发展还是较为快速和稳健。他认为目前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运营的需求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精细化的管理阶段,互联网医疗行业将持续高速发展。

在管理式医疗之外,“家庭医生会员制是公司商业模式中的枢纽,协助公司整合医疗健康供给侧资源,完善O2O闭环服务,并帮助用户串联线上线下服务中的断点,提供连续、完整的服务体验。”年报中如是阐述。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健康累计签约超2000位名医专家,建立了来自23个科室的超4.9万名内外部医生团队。医疗服务网络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合作医院超5000家,合作药店达22.4万家,在216座城市实现1小时送药,在88座城市开通7*24小时送药服务。

2.开始尝试使用ChatGPT

完善的业务模式尚未使平安健康扭亏。报告期内,平安健康收入下降16%,归母净亏损为6.08亿元。

“一方面,公司将资源聚焦投入在与战略协同性较高业务的发展和增长上,对于高投入低毛利、短期内无法形成竞争壁垒的业务,调整运营模式,同时也减少了对这部分业务销售费用的投入,使得收入同比下降。” 臧珞琦解释。

臧珞琦进一步解释,“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也的确受到了疫情的一次性因素影响,线下的医疗和健康服务机构在履约的过程当中受到了一些限制。但随着去年下半年一次性因素影响减弱,整体业务结构有了实质性进步,医疗服务板块收入环比上升。”

年报数据显示,平安健康医疗服务板块实现收入25.47亿元,2022年下半年环比上升25.1%;健康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6.13亿元,2022年下半年环比增长13%。此外,上述两个板块的毛利率均有所上涨,分别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臧珞琦表示,公司后续将从业务开拓和管理赋能两大方向上去着手发力。业务方面,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持续拓展综合金融和B端渠道;管理方面将加强投产管控和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13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方蔚豪提及聊天机器人ChatGPT,“公司大概在去年九月、十月份就已经使用了ChatGPT,这种生成式AI的方式,在2000个模板之外的疾病进行尝试。”

“我们在儿科一些疾病上进行了尝试,发现它的拟合度很高,效果不错。今年,我们会继续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专科医生覆盖模板之外的疾病,它能在家庭医生和患者的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对话中起到非常强的辅助作用。”方蔚豪说。

据他介绍,平安健康去年收购了平安智慧医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在医疗应用科技发展上,能够为整体的家庭医生以及专科医生问诊过程提供非常便利、高效的赋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