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颠覆好莱坞,《瞬息全宇宙》狂揽奥斯卡七大奖项

狂揽奥斯卡七大奖项,国外票房与口碑齐飞,成本却仅有2500万美元,《瞬息全宇宙》成为当下最火、讨论最多的一部电影。
2023-03-16 14:12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1.用2500万美元成本狂揽奥斯卡七大奖项 《瞬息全宇宙》赢麻了

北京时间3月13日,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的杜比剧院举行,以华裔影人为核心的低成本电影《瞬息全宇宙》成了现场*赢家。

该片一举斩获*影片、*导演、*女演员、*男女配角、*剪辑和*原创剧本等七项大奖。

与此同时,年过60的杨紫琼也迎来了演艺生涯的*时刻,她在斩获金球奖*女演员之后,又凭借《瞬息全宇宙》将奥斯卡*女主角奖收入囊中,成为奥斯卡历史上*位亚裔影后。

2022年3月25日,《瞬息全宇宙》在北美首映,最终收获了超过1亿美元的票房成绩,不仅如此,IMDB给出了8.1的评分,烂番茄新鲜度95%,爆米花指数89%,该影片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叫座又叫好,加之昨日一口气横扫奥斯卡七项大奖,作为一部小成本制作的影片,《瞬息全宇宙》的成功可谓是史无前例的。

该片讲述一名被生活折腾得筋疲力尽的母亲经历多个平行宇宙试图战胜邪恶、解救女儿并保住家庭的故事。

影片中包含了海量荒诞、奇幻、复杂的元素与设定。例如,想要跳跃在多元宇宙,就必须做一些像吞唇膏、尿裤子、用纸割破手,往额头上按订书钉等奇葩的小概率事件,没人会想到多元宇宙会以石头、热狗肠、蜡笔涂绘等多种形式呈现,也没人会预料到,被“爆头”的路人警员会变成荧光纸飘散,大Boss的*武器居然是一个贝果,如此大胆违反常规的创意设定不胜枚举。

不仅如此,在这里你仿佛可以看见杨紫琼版的《宇宙追缉令》、真人版新视角的《青春变形记》,美国亚裔版的《你好,李焕英》,影片中的部分片段还能让观众看到《泰坦尼克号》《黑客帝国》《料理鼠王》《2001太空漫游》等影片的影子,动作戏部分更是致敬了成龙的《警察故事》、周星驰的《功夫》、李小龙的《精武门》等国产电影。

在这些元素出现的短短几十秒内,影片试图把喜怒哀乐等所有情绪一股脑的倒向毫无准备的观众,局部的*呈现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观众需要跟随饰演洗衣店女老板的杨紫琼,在上千个不同宇宙中穿梭,寻找当下生活的答案,在经历了一系列令人困惑、荒谬且混乱的冒险过程中,感受天花乱坠的视觉冲击。

2.亲情内核+科幻外套   一次传统剧情与流行文化的*融合

《瞬息全宇宙》的英文名是《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直译过来是《一切事物,一切地方,一起发生》,导演原计划的中文片名是《天马行空》,但坊间还有一个更为直观呈现故事本质的名字——《妈的多重宇宙》。

从观感来看,《瞬息全宇宙》更像是一锅口感浓烈大杂烩,但褪去多元宇宙和功夫喜剧的外衣,其本质仍是一部表达了爱与和解的亲情故事,而“妈”便是故事中最核心的存在。

故事中的女主穿着碎花衬衫、戴着老花眼镜、对丈夫不耐烦、对女儿唠叨,终日忙得不可开交,相比于其他多元宇宙中的自己,她就是一个平常到*的中年妇女。

但也正是这一设定,让故事有了区别于传统的超级英雄电影的更深层级的精神内核,一方面是对家庭关系、代际冲突的探讨,另一方面是对女性中年困境和人生可能性的思考。

正如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当女主沉溺于多元宇宙中的不同人生时,真正的自我反而会破裂。这也是为什么*部分结尾,会以电影结束的方式来呈现,多元宇宙实际上都是别人的电影,而你自己的电影,就是当下的生活。

事实上,观众对电影中出现母爱、亲情类的主题难免会感觉老套。

《瞬息全宇宙》之所以在国外的口碑一路叫好是因为,电影在“妈”的内核中套上了“功夫+多元宇宙+喜剧”的外壳,这种融合了多种元素亲情类题材电影在表现形式上赢得了国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但在国内,观众对这一影片却呈现了不同的看法,豆瓣数据显示,去年刚上映时,影片评分高达8.7分,但目前已经跌到了7.6分。

总结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点原因,部分观众对于这种影片中充斥荒诞、奇幻、复杂元素的表现形式难以接受,直言“看不下去”,另有观众认为,这部电影并没有切中东亚家庭里最复杂的病根痛点,电影最后抛出爱与和解显得老套又轻飘。

3.以“抠门”出名A24电影公司,是如何另辟蹊径颠覆好莱坞的?

从反馈来看,或许有一批观众会难以接受影片中天马行空的元素设定,但这种风格也恰恰是“好莱坞新贵”A24电影公司特有的风格。

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影视制作发行公司,三位联合创始人丹尼尔·卡茨、大卫·芬克尔、约翰·霍齐斯,均名不见经传,但他们有着异常敏锐的商业嗅觉。

成立以来,公司制作发行了《伯德小姐》《月光男孩》《瑞士军刀男》《女巫》《机械姬》《艾米》《房间》《仲夏夜惊魂》《灯塔》等诸多火遍全球的影片,并且获奖无数。

短短几年时间里,A24成为电影行业里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甚至有点想挑战好莱坞五大制片发行公司的意思。

A24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崛起,是因为将自己定位为怪异、引人入胜、和富有创造力的电影公司。该公司所制作的影片具有小众、关注边缘群体、构思精巧、非主流、构思精巧等鲜明的特色,并且在行业里,A24对电影预算的投入是出了名的“抠”,极其擅长“以小博大”。

例如《月光男孩》的制作成本只有400万美元,但票房收入达到了6500万美元;《女巫》也是以350万美元获得了4050万美元票房收入。《瞬息全宇宙》也不例外,投入2500万美元,收获超过1亿美元票房成绩,已经成为公司*钱的一部电影。

作为好莱坞新贵,A24一直都在出品小众口味,但也没有完全放弃商业属性的电影,《瞬息全宇宙》便是结合下来*的例子,或许它不算*,但也足够惊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