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什么世道?老实的柔宇们倒了,造假的瑞幸却活得滋润

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透过这群初创企业的故事,我们或许能捕捉到几条创业黄金法则。
2023-03-17 14:40 · 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  Hernanderz   
   

2015年,光明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创业的黄金年代》的文章。文中援引了大量数据,证明中国进入“创”时代:广东、四川、浙江等地政府纷纷拿出大量资金资助创业者,一级投融资市场迅速壮大,高端人才加速回流国内……这一切一切,都为创业奠定了基础。

到后来,许多人将2010-2020年这十年称为中国创业者的“黄金十年”。这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网约车、电商、O2O、新零售、新消费、科技金融和消费电子最为繁荣的十年,诞生了许多红极一时的企业:2014年11月每日优鲜上线,2017年8月黑鲨科技成立,同年11月瑞幸开出首家门店……

然而,多年后的今天,这些企业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分岔路:瑞幸在经历财务造假、强制退市等一系列打击后浴火重生,门店数反超星巴克;柔宇和黑鲨则挣扎在悬崖边缘,资金链破裂、业务濒临停摆。

和造假的瑞幸相比,柔宇、黑鲨们经营策略先不说,至少做到遵纪守法。但残酷的资本市场,似乎不会对“老实人”网开一面。企业自身的战略决策,也引导它们走向不同命运。

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透过这群初创企业的故事,我们或许能捕捉到几条创业黄金法则。

1.两条分岔路:瑞幸、乐视越活越好,柔宇、黑鲨命悬一线  身上的污点无法漂白,瑞幸的小日子却过得越来越好。

财报显示,2022财年瑞幸总营收为132.93亿元,同比增长66.9%,首次迈过百亿门槛;GAAP营业利润为11.66亿元,首次出现全年扭亏为盈。此外,瑞幸的单店效益、用户规模也是稳步提升。其中,全年累计消费客户达到1.35亿元。

虽然疫情拖慢了瑞幸的开店速度,但凭借自营门店的增长,瑞幸距离万店目标还是越来越近了。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瑞幸自营门店、加盟门店数量分别为5652家和2562家,同比分别增加了1255家和935家。

横向对比星巴克,瑞幸无论开店速度还是营收增速,都占据优势。数据显示,星巴克单季营收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跌至个位数,门店总数也在去年8月被瑞幸超越。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瑞幸都完成了重生,彻底走出财务造假的阴影。

情况不及瑞幸那么乐观,但活成“神仙公司”的乐视,以及乐视“掘墓人”贾跃亭的FF也活得更从容了。

乐视的情况自不必言,一条条热搜见证着它的复活:无内卷996、从3月开始实行四天半工作制,2021年底甚至还宣布全员涨薪、薪资对标互联网大厂。不要忘了,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一家负债200多亿、创始人远走他乡、早已被强制退市的过气互联网企业。

乐视有没有未来不好说,但乐视的现状肯定让不少公司羡慕。至于远在美国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最近也收获了不少好消息。

3月9日,FF也公布了2022财年年报,并披露*量产车型FF 91 Futurist的进展。FF再次向外界承诺,FF 91 Futurist将在今年4月初下线,月底正式交付给客户。而在稍早之前,FF还和黄冈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中国总部迁往该地。最新一批FF 91 Futurist量产测试车,也已运抵上海。

虽然FF表示贾跃亭短时间内还没有回国的可能,但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现在摆在FF和贾跃亭面前的,也就剩交付这一道坎了。

然而,还有很多风光一时的初创企业正面临严重经营危机,且仍未看到曙光:每日优鲜、柔宇、黑鲨科技便是个中代表。

2021年底,柔性显示屏供应商柔宇首次面临资金链断的威胁,被爆出大规模欠薪;去年二季度经营危机加重,不得不开启大规模裁员。有供应商表示,早在2021年7月柔宇就出现了付款逾期,其资金状况之后一直没有好转。

紧随柔宇的步伐,游戏手机厂商黑鲨科技也在去年年底闹出欠薪丑闻。CEO罗语周今年1月10日发布了一条“早上好”的微博,评论区聚集了大量讨薪员工。据媒体报道,截止今年1月黑鲨拖欠员工的赔偿金总额达到7800万元,不少员工已经发起劳动仲裁。去年下半年,黑鲨还进行了四轮裁员,手机、VR部门已被一锅端。

每日优鲜更不必说,突如其来的解散、倒闭,给整个生鲜电商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在总部遣散员工之后,每日优鲜再没有传出什么新消息,只剩股价还在狂跌。

这些企业或许还在苦等最后的机会,但谁也不知道它们能熬多久。而且比起成为瑞幸、乐视、FF,它们更接近另一种极端案例——如OFO一般彻底消失在历史长河。

其实比起造假的瑞幸、“老赖”贾跃亭掌管的FF,柔宇、黑鲨、每日优鲜至少循规蹈矩,没有触犯红线。

但市场并不是这么想。柔宇、黑鲨死活等不来的白武士,为什么瑞幸、FF和乐视反倒能活下来?相信不少创业者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2.初创企业活下来的秘诀:资本打救和自我调整

在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看来,虽然瑞幸、FF和乐视所在领域完全不同,遇到的危机也不一样,但自救之路还是有几点相似之处。

首先,它们都是风口上的那只“猪”,而且还踩中了商业化非常成熟的风口。咖啡、新能源车、流媒体走红多时,不仅在过去十年,未来很长时间也还会是资本的宠儿。

红餐大数据的统计显示,在瑞幸财务暴雷的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市场规模936亿元,同比增长424亿。到2022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696亿元,现磨咖啡的占比则从2020年的18%上涨至36.5%。

咖啡这一个千亿蓝海长期被星巴克霸占王座,中低端价位仍有大量空间。放眼国内,当时还没有一个本土品牌能有瑞幸这样的体量——资本要扶持一个挑战星巴克的品牌,瑞幸是最有机会的。

和瑞幸相比,FF在行业内的地位要低得多,但奈何新能源车这个风口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市场的潜力,能说服资本投钱、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良性循环就这么建立起来了。

2021年4月15日,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宣布和瑞幸达成2.5亿美元融资协议,帮助后者完成了海外债务重组计划。FF更夸张,截止2022年底已累计融资20亿美元,贾跃亭每一次被逼到悬崖后总会有资本出手搭救。

反观柔宇、黑鲨、每日优鲜,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和腾讯的潜在收购搁浅,直接导致黑鲨VR转型计划落空,资金也难以为继。而腾讯之所以放弃黑鲨,说到底也是看衰VR、元宇宙行业前景——不得不承认,选择有时候真的比努力更重要。

其次,在危机爆发后,瑞幸等企业的自我调整也非常迅速:清除毒瘤、杜绝内耗,把心思都放在业务上,上下一心全力搞钱。

瑞幸自救的*步,就从改组董事会、重组管理层开始。2020年5月,钱治亚、陆正耀先后离职,郭瑾一在7月被任命为新任CEO和董事长,当年参与财务造假的高管和初创团队成员全部被踢出局。此时距离瑞幸财务暴雷,才过去3个月的时间。

FF这边,同样上演过几场宫斗大戏。去年9月,曾带头逼宫贾跃亭的FF时任董事长Sue Swenson和另一名董事会成员Brian Krolicki被踢出局,贾跃亭班师回朝并很快完成了新一轮4000万美元融资。年底,FF 91宣布完成三电动力系统性能测试,一切仿佛又回到了正常轨道。

作为负面教材,柔宇、黑鲨、每日优鲜虽然没有长期内耗,但在业务转型、内部整治上,确实反应慢了。这些企业走到今天,只能说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都有责任。

3.谁会成为下一个柔宇/每日优鲜?

瑞幸、乐视的逆袭经历足够鼓舞创业者,但这样的例子毕竟还是少数。放眼望去,柔宇、黑鲨、每日优鲜、OFO这些惨痛教训才是主流。最近两年新经济风口起起落落,没人能猜到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2023年,谁会成为继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游戏手机后又一个被刺破的泡沫?谁又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每日优鲜、柔宇或OFO?价值研究所(ID:jiazhiyanjiusuo)认为,以下几条赛道和企业尤为危险。

*类,是风口尚未成熟、商业化路径并不明确的行业/企业,*代表性的是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图森未来。

去年12月,图森未来进行大规模裁员,美国团队规模直接腰斩。由于无法按时提交2022财年年报,其市值近期蒸发近百亿美元并陆续叫停多个项目。2021财年,图森未来亏损超4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也未见好转。迟迟无法出炉的年报,或许会成为彻底压倒其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图森未来流年不利,和大环境有直接关系。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难,至今是业内共识。毕竟普及场景尚未完善,高精度地图、5G通讯技术就没有达到大规模商用的程度。

第二类企业,它们所处的行业发展没有问题,可惜自身经营战略出错、误判了市场形势,例如近期被推上风口浪尖的餐饮SaaS服务商哗啦啦。

去年11月开始,不少中小餐饮店铺发现哗啦啦无法提现。哗啦啦曾在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系统迁移,提现可能会出现延后,但今年1月1日开始就可以正常到账。不过到1月底,哗啦啦再度发布公告致歉,称技术故障尚未修复,要到3月31日前才能解决全部历史提现交易。

对于官方的解释,焦躁不安的餐饮店主们并不买账:他们更怀疑平台挪用了自己的“血汗钱”。

这番质疑也不无道理。疫情期间,餐饮业加快数字化升级,作为头部SaaS服务商的哗啦啦也趁势大肆扩张。除了加大招聘力度外,哗啦啦还在去年5月向生鲜配送SaaS平台观麦科技投去了数亿元资金,步子迈得越来越大。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22年计划完成的2亿美元融资迟迟无法到账,哗啦啦本就紧张的资金链到了断裂边缘。这个当口闹出“挤兑”事件,商家很难不心生疑虑。

值得一提的是,图森未来除了受限于大环境外,内部矛盾也非常突出——高层内耗不断、投资者信心受挫,情况比哗啦啦更加糟糕。

2015年9月,陈默、侯晓迪联合创办图森未来,很快就收获了来自英伟达、新浪、复合资本、鼎晖投资等机构的资金。往后几年,图森未来几乎保持着一年一次融资频率,引进大量股东。幕后资本错综复杂,初创团队矛盾丛生,将图森未来一步步推向深渊。

去年10月,董事会宣布剥夺侯晓迪的CEO、董事会主席等职务,由独立执行董事Brad Buss代掌董事局。11月,陈默接任董事长一职,并任命了新任CEO。但侯晓迪一再发声,强调董事局在10月的决议程序、结果都值得怀疑,并坚决否认通过Hydron融资、技术转让欺瞒投资者等指控。

现在内耗是告一段落了,可是投资者的信心很难修复,被耽搁的业务更难重启。想活下去,新管理层要拿出真本事。

4.写在最后

复活的瑞幸,日子也不是一帆风顺。

3月14日,因为被消费者吐槽冰量过多、去冰后只剩半杯饮品,瑞幸以一种不光彩的姿态登上热搜。由于恰逢“315”前夕,投资者都担心瑞幸可能迎来新一轮口碑滑坡,也有不少吃瓜网友在等着舆论继续发酵。

还好瑞幸反应及时,*时间做出官方回应:门店饮品均按照统一程序制作、有固定杯量,客服会将相关问题反馈给业务部门,并加强对门店店员的培训。在央视“315”晚会上,瑞幸也并未成为主角,这桩争议算是大事化小了。

但用户的投诉,还是给瑞幸敲响了警钟:好不容易才活过来,可不能再得罪市场和消费者。瑞幸复活可以说是靠资本襄助、靠时代红利、靠自己的奋力一搏,但想一直活下去,终究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

乐视和FF也是一样的道理。估计只有新车真正落地、交付那一天,贾跃亭才敢松一口气,这场浴火重生的大戏,才能暂时画上句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