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平安营收净利双下滑,四年近百万代理人出走

2022年已是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寿险及健康险的净利润也减少近两成。财险方面亦是承压,营运利润同比下滑近半,综合成本率也出现上升。
2023-03-17 15:25 · 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  科金君   
   

首份A股上市险企年报出炉,中国平安于昨日披露了2022年年报。

平安的年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次年报中的业绩一如预期的不理想,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依旧身陷转型的阵痛当中。

2022年已是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寿险及健康险的净利润也减少近两成。财险方面亦是承压,营运利润同比下滑近半,综合成本率也出现上升。

下面让我们具体看下中国平安年报中的几大重要看点。

1、营收净利双下滑

2022年,中国平安营业收入为11105.68亿元,同比下滑5.9%;归母净利润837.74亿元,同比下滑17.6%。

这中国是平安营收连续第二年出现同比下滑,上一年营收的同比降幅为3.2%。相比之下,2022年营收降幅进一步扩大。

从营业利润上来看,平安归母营业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上年同期,这一指标的增幅为6%,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也在趋缓。

分季度看,利润难增的现象更加直观。2022年,平安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基本呈现逐季度下滑的趋势,尤其是后两个季度,两项业绩指标的下滑更明显。

数据显示,2022年四个季度,平安实现营收分别为3059.4亿元、3061.62亿元、2581亿元、2403.6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58亿元、396.15亿元、161.9亿元、73.1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已然跌破百亿元关口。

与此同时,平安营运ROE在上年下滑的基础上,2022年再次走低。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平安的营运ROE分别为19.5%、18.9%、17.9%。

2、寿险新业务价值三连降

2022年,平安多个地区线下代理人展业受限,且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下降,代理人的销售业绩受到挑战。与此同时,受市场环境和需求变化的影响,平安价值成长也出现承压。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22年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288.2亿元,同比下滑24%。

这项数据已连续三年出现下降,2019年-2022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分别为759.45亿元、485.75亿元、378.98亿元、288.2亿元。

可以看到,2022年的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较2019年已相去甚远,这一数据三年下降了六成以上。

另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在2022年为平安带来净利润493.46亿元,亦同比减少18.2%;该部分业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4735.65亿元,同比下滑4.1%。

3、又有近16万代理人出走

代理人方面,截至2022年末,平安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为44.5万人,较上年末的60万人减少15.5万人,降幅25.8%。

自平安开展代理人渠道高质量转型以来,其代理人数量一减再减,早在2018年末时,平安个人寿险代理人数量超过140万人。四年时间,平安的代理人缩减了近百万人。

不过好消息是,平安在年报中表示,经过三年深度改革实践,平安的代理人渠道经营质量提升,公司寿险改革转型有序落地。同时平安人寿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队伍结构实现优化。

这点在财报数据上也有所体现,2022年平安人寿代理人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了22.5%。同时,代理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

4、财险业务利润近乎腰斩

2022年,平安财险业务的营运利润为88.79亿元,同比下滑45.2%;营运ROE较上年下降7.2个百分点至14.8%,几乎腰斩。

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为100.3%,较上年上升了2.3个百分点。其中,赔付率上升2.9个百分点至69.9%。

不过,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其保费规模还是增长的。去年平安财险实现的保费收入为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车险业务保费收入2012.98亿元,同比增长6.6%。

2022年受出行需求降低影响,平安车险的出险频率有所下降,同时这部分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也优化了3.1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平安的车险业务承保利润同比大增了近3倍,达到80.32亿元。

但即便如此,保证保险拖了整个财险业务的后腿,所以平安的财险业务仍难逃利润下滑的命运。

数据显示,2022年平安财险的保证保险业务发生承保亏损高达90.13亿元,该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也高达131.4%。

对比上年同期,彼时平安的保证保险是盈利状态,承保利润为28.1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1.2%。

5、总投资收益下降三成

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由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的可投资资金组成。2022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也处于承压态势。

2022年,平安的净投资收益为1888.41亿元,同比增长13.2%,净投资收益率为4.7%,上升0.1个百分点。

但是,总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9.3%至1018.3亿元,同时总投资收益率也下降1.5个百分点。

此外,平安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也下降1.1个百分点至2.7%。

6、科技业务业绩全面承压

中国平安主要通过汽车之家、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健康等四家独角兽公司开展科技业务。

不过,从年报中披露的四家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几乎全面承压,净利润不是下滑,就是仍陷亏损当中。

其中,陆金所控股2022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营收同比下降6%至581.16亿元,净利润同比近乎腰斩至86.99%。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亦较上年末下降12.8%至5765.39亿元。

无独有偶。汽车之家的营收和净利润也纷纷下滑,营收同比降4.1%至69.41亿元,净利润同比降16%至21.68亿元。

另外,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健康两家公司也均陷亏损泥潭,二者2022年分别净亏损8.72亿元和6.08亿元。

好的一面是,两家公司的净亏损均较上年有所收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